跳到主要內容

與人論學書,請務實,別空話

本帖最后由 oscarsun72 于 2009-8-5 20:34 编辑

6# jikuihu

很深,很透?
愚期期以為不可膚論也。
不妨看看我博客校讀的書吧。別嚇一跳。吐血。跌破眼鏡。。。

凡事還是親眼見到,親自讀過才好論斷。
沈津識字之多,啟我良多,固不可掩。
然識字之誤,亦屢不勝書,我以所能,亦一一校出。--其中即有以沈津先生啟誘而自力者。故不敢忘本也。更不敢以敷衍腴辭以答先生也。

至若翁之友人,沈未知弄錯者甚多。
如劉秩齋誤讀作陳秩齋(見年譜),愚今考得秩齋即為劉東寧,沈先生可知否?這叫透?這夠深?
又如今適讀見沈先生于趙用賢五世孫趙王槐庭先生誤讀作庭先生。亦識字誤也。不惟識字誤,亦因先生不暇參對各處相關者有以致之。且此「者」字之不識,亦可見其于翁交游狀況必不諳熟故然也。此皆昭昭可鑑而不可苟者,乃敢昌言很深,很透?愚則未知何故敢于瞽言吹捧也?

愚亦自自讀後方覺陳鴻森先生于沈先生糾謬者,必然可觀。然尚未暇一閱。惟祈陳先生為我果霖學長肯定之長者,屆時勿如沈先生者,讓我這無名晚生大大失望、咨嗟錯看才好。


翁方綱先生論學曰衷諸實際,不陳義過高(白紙黑字,檢索本人博客可徵)


樓上種種奉承揄揚之辭,鄙人萬萬萬不敢苟同。

讀翁知翁而曰透曰深者,即此亦未見耶?敢放言耶?
失言,失人之過恐均將不免矣。竊為汗之洽衿也~

此誠若翁公「誠恐貽誤後學匪細矣」(翁方綱題跋手札集錄,437頁)「好惡之際,甘辛之喻,視乎功力學養,而繫乎風氣人心,可不慎哉!可不慎哉!」(33頁若諸君「此跋入於人心,將使學...者墮入異趣,所關非細故,不得不再三辨之。」(108頁 ,當讀作「所關非細,故不得不再三辨之。」此必是沈先生受白話「細故」一詞干擾而誤讀也。若此者多有,更僕難數,詳見愚所校讀。).....,豈但關乎一人,正自關「我朝」風氣士習人心之大端也矣!願我朝士子,其能秉諸實學,按諸實地,得無浮濫標榜之惡習,則讀書達禮,于立己達人,有無窮之庸矣!否則民主何貴,將封建務實者之不如也歟?

任真謹啟
天豈去此哉 任真無所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