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治學與修行心得

古之學者為己,為了自己學習,不是為了什麼,才能細水長流。


煩惱中見菩提,就像我吸我弟的二手煙一樣。雪廬老人李炳南老居士有「歡迎困難,歡迎困難」的名言,甚是啟發。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憤恚悱惻,只要不是陷在情識之中,作情感的奴隸,都會在其中探見真如光明、如來實相,體悟什麼叫,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也。勉旃。許多事之成敗,只在信念而已。像我自修C++程式語言,也不離此妙訣也。南無阿彌陀佛


若為求名利而速成,則暴雨不終朝,決定無法持續下去;若為充實自己,乃至解度苦難眾生,只此願心,可以得無量壽光明加持也。此即心與佛應,眾生有感佛就有應的道理。


自心真實不虛!只有把持自己,才能佛佛道同。您看哪一尊佛不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一尊沒怕虛、沒在喊孤單的,我們還是一個小小的地球、小小的一間學校、小小的一個教室、小小的一個家,就在怕孤單空虛了。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只向外求法,菩提有樹,明鏡是臺,才會落個虛空無盡,我願早窮,窘囧rz的地步了。方向(志向)對了,無量光壽,方向舵子把錯了,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實地在哪裡,寶地在心地。不在別人外境。心外求法,怨天尤人,是以君子不為也,超凡入聖,一定要迴光返照,才能不走冤枉路。


就是因為實地在心地、寶地在心地,故名「地藏王」也。


學佛就是在做人處事、面對困難或順境時,是否能想想自己,做的、想的,和佛菩薩聖賢人是否一樣?還是像普羅大眾、凡夫俗子一樣,就知道自己底心在皈依誰了,再問問自己,甘願皈依這樣的薄地凡夫,未來會在哪裡?就好像您想要升學,看到有些不用功的,有些努力上進的,您皈依了誰?學士、碩士、博士是學位,羅漢、菩薩、佛也是啊。想升學,不用功,行嗎?只在眼前,不必談玄說妙,自然寓目理自陳。會心之處,何必在遠;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佛學只是今之學者為人,為人學佛,不是為了提升自己、轉凡成聖而學。


因為心有隔閡,才不能包容。看見自心的障蔽(連荀子也知「解蔽」的重要),學佛,就是學會看見自己,解脫障蔽、束縛與糾結而已。如是方能脫離輪迴的糾纏,不再與眾生「勾勾纏」或「交纏」下去。http://t.cn/AiE2XsPP
http://t.cn/AiE2XsPh

有不少我是引經據典,現在您百度或谷歌一下都可以隨處拈來的


都是很具體的,只是您或一般人都輕忽了。眼高手低。比如說,看到學校,或同學,或老師,或周遭人,哪裡不如法,不順心,問問自己花了多少時間來反省自己,而不是去指責或見人不好呢?


把時間都浪費在看人的身上,對自己卻如此輕薄隨便,可憐憫者。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風動幡動,仁者心動。可曾留意自心的波瀾,尤其是自心這個被外境擺布的醜態呢?什麼時候才能做自己、做得了主,不再被外境擺弄,活像個傀儡一樣?凡人耳熟能詳的《心經》,在講的都不外乎這些,可是臨事、碰到事情,幾個如此返照自己、看看自己,而不是被外魔轉去、被詐騙過去,失去自我、離失自心了呢?

【恍然大悟。首先想想自己】


是啊


當您在說學校後又不提了


才是問題所在


要提 要提起的是問問自己 在起的是什麼心


被什麼帶動了?牽動了,而不能自己


解脫、得大自在 就是從這裡中 求得心境的出離啊


心境的出離 求己不求人 外境的出離 求人不求己 請問仁者 求人,抑或求己?


只有心靈的乞丐,才處處求人,不求自己 南無阿彌陀佛


故曰:心能轉境,則同如來

如來者 如如而來 不起妄念執著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涅槃之樂不遠 只要息此妄心妄念 方發現 原來不是別人在抽煙 是自己在吸煙


凡事只有自己錯 天下誰與作怨家?


如是觀想修行,回到您前提的,哪有不能包容,又何來包不包容,自然自在無礙,心無罣礙囉


水到渠成,是不假外力的

包容是凡夫俗諦之見,因起分別你我他,才有包與不包。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莊子也知大而無外,還有不容不包的嗎?說「包容」,只是廢話,只照見說此「包容」之心,已起不包之褊狹與間隔了


空的真諦便是如此 這個沒有 不是一無所有 而是不再有那些被人道眾生洗腦的偏見偏執了


【老師,您才是我真正的老師,人生中的老師。】


自然成大圓鏡智 照見五蘊皆空 自然能度一切苦厄了


這才是學《心經》不是《心經》學 (就如學佛與佛學的差別)


非也 汝心是汝師


求得本心,則無事不辦 自家寶藏 不知發掘爾 一時頓現 皆無不具足


人們缺的只是點醒自己的機緣罷了。時節因緣,說的就是這般。您我有緣,如是而已。人生中的老師,仍在您自己去帶出自己的活路。


是啊 不離自心 是佛菩提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拈花微笑,其實就是拈出此心,則所做皆辦

下次觀想一下 自心是否已經拈出了? 拈出了,自然發現自心在搞什麼怪,就能重新做回自己的主人,不再被外境所轉了


當此覺悟當下,自然微笑了 笑開了 呵呵  像彌勒菩薩,也像迦葉尊者。 南無阿彌陀佛


永嘉大師所謂: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說的也是這種喜樂也。


夏蓮居老居士得淨土法門,樂上數日,不能自己,也是此狂喜也。此非心狂,而是無量劫地迷失盲目後,得見光明的歡喜雀躍。故佛經(您手邊不就幾本嗎?翻翻)多有「皆大歡喜」之句。歡喜者,歡喜此也,不能得此歡喜,則讀此數句只是佛學,不是學佛了,得不到學佛成正覺的真實自在、輕安、無礙。


不求自己 量劫無成,拈出自己,朝聞道夕死可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者,文學比喻爾,指此妄念之心,自心之無明也。

看自己的心在起什麼念頭


如我聞到二手煙 就看到自己的心又在厭惡分別 而且指責別人了


這不是就在起無明瞋毒嗎?


自己還不自知,還在忙著管別人,不管自己。


修行就是抓住這個念頭 去分析 去自省 就會事半功倍了


人人有其因果,不必我們操心。我們修好自己,前途只有光明。

像您 是我度的機緣,我們也不能捨離只顧自己好;但與我無緣的,我們幹嘛窮瞎操心,甚至還跟人去結惡緣呢?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如是而已。則三人行、眾生行,無不是我師矣,哪只有孫守真一人呢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自己修好了 有緣的,自然能感化人家。不是用言語或行為去干涉、教訓眾生,而是用自己的德行去感化眾生


忙著自己何事是真好,何事非真好 就夠忙了 自然不暇去管別人好壞


也要記得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老見到人家不好 就知道自心又染汙了

像印光大師當年下榻的地方有蟲子,侍者要幫他去驅除,他老只知是自己德行不夠,才會有如此果報。果然不久,那些蟲子自然辟易。真正修行人,篤信因果,但知自身不好,不怪外境順逆。


我哪天能感化我弟不再抽煙 我就有德行了 呵呵


怎麼會是談玄說妙呢 呵呵

自己還沒德行 還去管人家有沒有德行 夫子也知「夫我則不暇」也 南無阿彌陀佛


要有願心 但不能強求 自然瓜熟蒂落 才是真實之利


強求者 揠苗助長之謂也。

「歷」與「曆」,當然不是別字。請循其本,知其構字原理,就明白分為二字了。此二字均是有邊讀邊讀上邊的「厤」,所以同音。這是聲符。有人說是表意了,即「厤」與「歷」同。
http://t.cn/AiE2HIP8
「歷」从「止」,「止」是腳「趾」的本字,原來就是說和腳有關的東西或動作。所以經歷、履歷,都和走過(過來人)的意思有關。沒有用腳「走」過,怎麼會有「歷」呢。七星大法:抽象化為人文語言,就是指人事的一切走過來的事跡,所以叫「歷史」啊。
而「曆」从「日」,就明白和「日」(太陽或日子)走過的有關了。所以叫日曆、月曆。日、月走過的,就是「曆」,用來記錄它走過的規則,作為一種參考或規範,就成了「曆」了。太陽月亮都有一定的軌跡,而日子也是會一天天地「走」下去的。這些從「腳趾」引申出來的字義,仍是不脫七星大法裡物質與精神的轉化、科學與人文的推演也。如是可以明白二字之本義,即怎麼區別了嗎?
這種分別不起煩惱,自然隨緣去分別;若一旦有了煩惱,就要知道煩惱起自分別,分別而生執著。如是學問與修行,自然就相輔相成了。
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http://t.cn/AiE2Hagd

入了學校,入境隨俗 當然要依其規定。 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但是學到的、研究的,如何迴光返照自己的心、行,這當然可以自己來,並不違背。生活處處都用得上,只看看自己的巧思了。就像一個善於料理的廚師,怎樣的食材他都能變化成美味的佳餚。人生的酸甜苦辣,難道和您所研所學,完全沾不上邊?還是自己大剌剌地馬虎疏忽了?多運用自己的心眼去看、去讀、去體會,就能所學為所用。我學程式語言,看起來也是八竿子打不著呀 其中的悟處 還不是愈入勝境?多有驚喜。像您之前說的,多體驗、多觀察,更是多用心(心為工畫師,亦如善烹調)自然也能一切無礙了。
想想您自己不也是先起了一種分別無明,才會覺得學校的規定又與自己的所嚮格格不入嗎?這種隔閡,與剛才略有所悟的不能包容,是不是又是老調重彈呢? 這才明白,調伏自心,如何不易,才知為何羅漢有降龍、伏虎,如屠刀,皆謂此心之如龍善變、如虎兇猛,如刀易造惡業也耶。

一個不能認錯的人,永遠進不了佛門,永遠是修行的遲到生。 南無阿彌陀佛
知錯為修行之始,能改是修行初步。故有大德說佛八萬四千門,不出懺悔門。

【我先動了分別心,是我的錯。我應該反省。】


YOU've GOT it.


先瞭解自己、自心,才能調伏,得見真實,就了悟而會心一笑了。


【“要有願心 但不能強求 自然瓜熟蒂落 才是真實之利”我不自覺的也“強求”了。。。沒有等到“瓜熟蒂落”。】


是啊 這樣輪廓就愈發清新 自己也更加明瞭自己 真能照見五蘊皆空了


花點時間多陪自己,自己的心像個孩子,是要人去懂它的。連自心都不愛的,還能去愛誰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