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札迻

何謂札迻
分類:札迻
2007/05/18 10:14
清人有札迻也,竊取其名。
今以讀書中文、國學數典有意改革,而愚亦以為資訊分享,文獻流傳,要在助讀書人,非唯養下書蟲也。
乃今網路資源,多淪為人利用之捷徑。
或者下而不用,或者下而拿去用--拿去為一己功名利祿之用,甚至下下者乃為貪利也。最劣者莫如真實幣,而其次者以攢一己之下書基金或積分者--尤以人為己者為甚。。。。真真是罄竹難書矣。。。。

這真是我當初上網分享所未能見及者也。真是天下怪事如此有,讀書人也不能免,況還要民主乎。
不唯今人也,古人讀書人焉有不如此鬇鬡者乎?無,則無須羅剎海市之作矣。
嗟乎,
然則此乃人性乎
是人性本賤之又一章矣
多謝為我註腳
愈見我洞燭之明
乃我哉?
有我 有私 何能洞燭
亦唯一己之偏見而已矣
唯澄心靜慮,定靜則安慮得,如是而照見也。猶佛菩薩照見,而不以地獄為人諱言也。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佛者能為,而儒者不能?
回也樂,然則簞瓢陋巷間,吾愛吾廬處,又豈有吾人今日之書也哉。
願不為書奴,不為書海而迷航,庶其可以,用行舍藏,欣有託矣。

此豈非人性本賤又一章,或者如原憲貧,回也陋,樂陶居,然後方得讀書之境也桃源矣。而書愈多,讀愈廣,藏愈富而得愈易,能不迷失者,蓋鮮矣。




將我國學數典或讀書中文,乃至其他論壇下書劄記與心得,彙編于此,錄副互存,故曰札迻。亦非只迻此札也,亦願迻此風焉。移風易俗,亭林是念,吾踵亭林者,能不慨然焉。
一人繫天下風俗者,文正公之名言也。雖愚非文正,亦不可妄自而菲薄焉。原因此共鑑天下,不像窮巷陋居乏人問津者。
其或一二霑溉切劘,則完吾士人願矣。想若來世,亦不會墮落太深。
我深信有來世,何故也?無來世,為何不做壞?請問人們人類,您在等什麼哩 哈。
沒來世,何故此世忙碌碌,到頭來都是一場空,反正死了一了百了,還忙什麼,在乎什麼?
以此一二逆推,故知略有來世也。
至少在科學證明,質能守恆。焉能「了」焉 哈。走著瞧吧 聰明的人們。


自己做多少,算多少。但做了,就與不做的不同道了。
我走我的陽關道與獨木橋,那您呢?
我只能說您沒勉勵過我,害我得自己參悟來著,您呢?看了這許多又知多少。
說多無濟,還是走著瞧,死後再說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ob4NscCdAxS_yWJbxTvlgfR./article?mid=1778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