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11/ 卷2 ~一切無所有,斯皆是言說。

下載:dropboxgoogle drive :全部教材講義:google driveone drive  騰訊微雲百度雲(提取碼:m28n)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第二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佛弟子孫守真按:昨晚看Youtube卡通,隨選而看,本不欲看,不意竟直見先賢學長如是。不是不可思議,要怎麼說?!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求那跋陀羅學長大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卡通中還偏偏就誤讀了《楞伽經》三字,未詳何故?!2021/8/22 下午 07:32:13

《一切佛語心品之二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世尊修多羅如來藏自性淸淨,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衆生身中,如大價寶垢衣所纏,如來之藏常住不變,亦復如是。而陰界入垢衣所纏,貪欲恚癡不實妄想塵勞所,一切諸佛之所演,云何世尊,同外道『我』言有如來藏耶?世尊,外道亦有常作者,離於求那,周徧不滅。世尊,彼有我。」

佛告大慧:如來藏不同外道所之『我』。

大慧,有時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佛弟子孫守真按:有時說即方便說,隨俗諦。如是等句猶如是等說。句=說。)

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孫守真按:愚夫以無我為可怖,驚世駭俗。
句,可用當今哲學「話語」一詞來理解)

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

大慧,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不應作我見計著譬如陶家於一泥聚,以人工水木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復如是。於法無我離一切妄想相以種種智慧善巧方便,或「如來藏」,或「無我」,以是因緣故,「如來藏」,不同外道所之『我』,是名如來藏開引計『我』諸外道故,『如來藏』,令離不實我見妄想,入三解門境界希望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作如是『如來之藏』若不如是,則同外道。是故大慧,為離外道見故,當依『無我如來之藏』。(佛弟子孫守真按:有「依」即有著,能被依即有其物,故為離外道見此一病故,方服此一方藥。若無其外道病故,當然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無病,藥亦無用已。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慧菩薩摩訶薩 南無阿彌陀佛2021/8/28 上午 03:31:03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偈言

  人相續陰  緣與微塵  勝自在作
  心量妄想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觀未來衆生,復請世尊:「唯願為修行無間,如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者大方便』。」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大方便』。云何為四?謂善分別自心現觀外性非性離生住滅見得自覺聖智善樂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大方便。』

云何菩薩摩訶薩善分別自心現?謂如是觀三界唯心分齊離「我、我所」,無動搖,離「去、來」,無始虛偽習氣所熏,三界種種色行繫縛,孫守真按:色受想行識。)

身財建立,佛弟子孫守真按:財==,字形結構換部首。)

妄想隨入現,孫守真按:添字還原 :妄想隨入而現、所現。)

是名菩薩摩訶薩善分別自心現

云何菩薩摩訶薩善觀外性非性?謂燄、夢等一切性,無始虛偽妄想習因,觀一切性自性。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善觀外性非性,是名菩薩摩訶薩善觀外性非性。

云何菩薩摩訶薩善離生住滅見?謂如幻一切性自他俱性不生,隨入自心分齊,故見外性非性見識不生及緣不積聚見妄想緣生,於三界外、一切法不可得,見離自性生見悉滅,知如幻等諸法自性,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已,離生住滅見,是名菩薩摩訶薩善分別離生住滅見(佛弟子孫守真按:前均無「分別」二字,可見「分別」義為仔細、明白、徹底也。2021/8/28 上午 03:55:23

云何菩薩摩訶薩得自覺聖智善樂?謂得無生法忍住第八菩薩地得離心意意識、五法自性、二無我相意生身(佛弟子孫守真按:當我此意生之身之色身肉身之身能夠有辨析的能力後,就入第八不動地了。其萌芽初機,在末學我當年初悟擦藥時幹嘛怕痛,又不是要害你,是要救妳啊,不擦藥,怎麼好得快?不是無明,是什麼?那麼痛是傷口在痛,又不是我自己在痛了……而大概在現在我牙痛,而只是牙與色身肉身在痛,而不是「我」在痛,此時的「我」,即意生之身,即常樂我淨之我。故世尊本師依然有頭痛、腰痛的,但本師世尊並不會因此色身肉身之痛而變成是「我」在痛。即使「我」會受此痛左右、影響,那也是不得已的,不是自己這個意生之身我在跟著色身肉身在瞎攪和,瞎起鬨,真的是八風吹不動,真的是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願、心,即此「意」也。意願、心意,同義複詞。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2021/8/28 下午 10:32:50 現在週六如果週一還如是痛,我再去就診。因為怕延誤,又怕不信佛,所以我不是師心自用專斷獨行,而是有丟硬幣,是「笑杯」(即今晚別去),來佐助決定。本人自己有願今晚去看的,一睡就到了晚上六點多。更是天意。一切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自覺聖智善樂,也可以說是自我感覺良好、自得其樂、不為外境所轉了、自己可以絕對(無待)地決定了、真正自決了。像我現在牙再痛也不關「我」的事了。只有關心最親近的依報色身菩薩,不忍眾生苦耳。)

「世尊,意生身者何因緣?」佛告大慧:意生身譬如去,迅疾無礙,故名意生孫守真按:斷句:譬如.意(之)去,添字還原。)

譬如意去,石壁無礙,於彼異方無量由延,因先所見𫝹不忘,自心流注不,於身無障礙生。大慧,如是意生身,得一時俱。菩薩摩訶薩意生身如幻三昧力自在神通妙相莊嚴、聖種類身、一時俱生,猶如意生無有障礙,孫守真按:斷句:猶如。意(之)生。添字還原2021/8/28 下午 10:40:59

隨所憶𫝹本願境界為成就衆生,得自覺聖智善樂。如是,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住第八菩薩地,轉捨心意意識、五法自性、二無我相身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窘逼轉愁門戶狹」的「轉」,「更」也。轉捨,更(能)捨去(以下三種邪知邪見)。添字還原。)

及得意生身孫守真按:===。)

得自覺聖智善樂,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大方便』,當如是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請世尊:「惟願為一切諸法緣因之相,以覺緣因相故,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找對詞性 :覺。找對主詞:緣因相,即前「一切諸法緣因之相」,作為「覺」之受詞。添字還原:以覺(了)緣因相(之)故。)

我及諸菩薩,離一切『性有、無』妄見,無妄想見,漸次俱生。」孫守真按:斷句:離一切性『有、無』妄見。)

佛告大慧:一切法二種緣相,謂

外緣者,謂泥團、柱輪、繩水木,人工諸方便,緣有缾生如泥缾、縷疊孫守真按:縷㲲字形結構換部首

草席種芽酪酥等,方便緣生亦復如是是名外緣前後轉生。

云何?謂無明愛業等法得緣名,從彼生陰界入法,得緣所起名,彼無差別,而愚夫妄想,是名緣法

大慧,彼者有六種,謂當有因相續因相因作因顯示因待因

當有因者,作因已,外法生。相續因者,作攀緣已,外法生陰種子等。相因者,作無間相,相續生。作因者,作增上事,如轉輪王。顯示因者,妄想事生已,相現作所作,如燈照色等。待因者,滅時作相續斷不妄想性生。

大慧,彼自妄想相愚夫,不漸次生、不俱生,所以者何?若復俱生者,作所作無分別,不得因相若漸次生者,不得我相故。漸次生不生,如不生子,無父名。大慧,漸次生相續方便,不然,但妄想耳。因攀緣次第、增上緣等,生所生故。大慧,漸次生不生,妄想自性計著相故,漸次俱不生,自心現受用故,自相共相、外性非性大慧,漸次俱不生,除自心現,不覺妄想故相生,是故因緣作事方便相,當離漸次俱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偈言

  一切都無生 亦無因緣滅 於彼生滅中
  而起因緣想 非遮滅復生 相續因緣起
  唯為斷凡愚 癡惑妄想緣 有無緣起法
  是悉無有生 習氣所迷轉 從是三有現
  眞實無生緣 亦復無有滅 觀一切有為
  猶如虛空華 攝受及所攝 捨離惑亂見
  非「巳生、當生」 亦復無因緣 一切無所有
  斯皆是言孫守真按:因「說」才有「有」。2021/8/28 下午 11:07:0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