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7/ 卷1 ~是名「法無我相」。汝等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下載:dropboxgoogle drive :全部教材講義:google driveone drive 

 大慧彼一闡提非一闡提,世間解誰轉。大慧,一闡提有二種:一者捨一切善根,及於無始衆生發願云何捨一切善根謂謗菩薩藏、及作惡言。此非隨順修多羅毗尼,捨一切善根故,不般涅槃。二者菩薩本自願方便故,非不般涅槃一切衆生而般涅槃孫守真按:以「不般涅槃一切衆生而般涅槃」為非。即如地藏王菩薩,眾生不般涅槃,而自己般涅槃,亦不取(=非)也。2021/8/21 下午 03:45:16斷句

大慧,彼般涅槃,是名不般涅槃法相。此亦一闡提𧼈

大慧白佛言:「世尊,此中云何畢竟不般涅槃?」佛告大慧:菩薩一闡提者,知一切法本來般涅槃已,孫守真按:已=了。)

畢竟不般涅槃,而非捨一切善根一闡提也。孫守真按:添字還原:而非捨一切善根(之)一闡提也。下同。)

大慧,捨一切善根一闡提者,復以如來神力故,或時善根生。所以者何?謂如來不捨一切衆生故,以是故,菩薩一闡提、不般涅槃。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三自性云何三自性妄想自性,緣起自性,自性。

大慧,妄想自性,從生。大慧白佛言:「世尊,云何妄想自性生?」佛告大慧:緣起自性事相相行顯現事相相計著。有二種妄想自性,如來、應供、等正覺之所建立,謂名相計著相、及事相計著相

名相計著相者,謂外法計著;事相計著相者,謂卽彼如是外自共相計著。是名二種妄想自性相。

若依若緣生,是名緣起

云何自性?謂離名相、事相妄想,聖智所得,及自覺聖智𧼈所行境界,是名自性、如來藏心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偈言

  名相覺想  自性二相  正智如如
  是則

大慧,是名《觀察五法自性相》,自覺聖智𧼈所行境界,汝等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善觀二種無我相。云何二種無我相?謂人無我、及法無我。云何『人無我』?謂離「我、我所」,陰界入聚,無知業愛生,眼色等攝受,計著生「識」,孫守真按:我意識、我的感覺。)

一切諸根自心現器身藏、自妄想相,施設顯示,如河流、如種子,如燈,如風、如雲刹那展轉壞,躁動如猨猴,樂不淨處如飛蠅,孫守真按:染vs淨。)

無厭足如風火,孫守真按:搧風點火、天雷勾動地火。不燒盡不休。)

無始「虛偽習氣」因。如汲水輪生死𧼈有輪種種身色,如幻術神咒,機發像起,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機之發動、像之生起。)

善彼「相」知,是名「人無我智」。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善知彼相。知,識破、看破、覷破。)

云何「法無我智」,孫守真按:云何=何云。倒序重組。)

謂覺陰界入妄想相自性,如陰界入離「我、我所」,陰界入積聚,因業愛繩縛,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找對詞性 找對主詞:主詞:業愛;繩縛,動詞。)

展轉相緣生無動搖,諸法亦爾,離自共相不實妄想相妄想力。是凡夫生,非聖賢也;心意識五法自性離故。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分別一切法無我,善法無我孫守真按:善,先抓動詞找對詞性。善於分別、善於觀察、善於安住。斷句2021/8/21 下午 04:24:27

菩薩摩訶薩不久當得初地菩薩,無所有觀地相,觀察開覺歡喜,孫守真按:開啟,同義複詞。「啟蒙」的「啟」。)

次第漸進,超九地相,得法雲地,於彼建立無量寶莊嚴、大寶蓮華王像,大寶宮殿,孫守真按:吾本自有大寶,此人復性、還原、歸鄉、回家、返本、守真耳。2021/8/21 下午 04:26:21

幻自性境界修習生,孫守真按:生起此種「幻自性境界」之修習。)

於彼而坐同一像類,諸最勝子眷屬圍繞孫守真按:佛子法王子之子。單字想複詞。亦下文「王太子」之子。)

從一切佛刹來,佛手灌頂,孫守真按:佛手從一切佛刹來,灌(其)頂。倒序重組添字還原2021/8/21 下午 04:28:54

如轉輪聖王太子灌頂超佛子地,到自覺聖法𧼈當得如來自在法身,見法無我故,是名「法無我相」。汝等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