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阿彌陀經》實境秀 第19集 〈遞次作佛分第三十九〉~






《遞次作佛分第三十九》

阿逸多復白佛言:「阿彌陀佛功德壽命,威神光明,乃如是耶?!」佛言:彼佛至般泥洹時,觀世音菩薩乃當作佛,掌握化權,敎化度脫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皆令得泥洹之道;欲作佛者,則至作佛。旣作佛巳,轉相敎化,轉相度脫,一如大師阿彌陀佛無有窮極,其恩德所及,一無有異。復住無央數劫、無央數劫、不可復計劫、不可復計劫,一一皆法阿彌陀佛,乃般泥洹。其次大勢至菩薩作佛,掌握化權,敎化度脫,一如阿彌陀佛經歷劫數,永無般泥恒時。佛弟子孫守真按:世尊蓋意謂阿彌陀佛國即使無阿彌陀佛在,也將「經歷劫數,永無」休止廢壞之時。蓋一佛世界、一佛國土無二佛也,非觀音勢至必如此久遠方成佛也。此蓋謂居佛位、示現為佛爾。)

《佛智無極分第四十》

阿難復從座起,長跪合掌而白佛言:「他方世界皆有須彌山。阿彌陀佛刹中,獨無此山,何耶?」佛言:汝有疑於佛耶?佛弟子孫守真按:你懷疑我說的話嗎?呵呵。感恩感恩讚歎讚歎南無阿彌陀佛)
十方世界無窮無極,不可思議;佛智亦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佛智亦無窮無極、不可思議。)
其中諸大海水,欲以一人斗量而盡,汝智亦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其,代前「十方世界」,上下文(前後文)
往昔過去世、億萬億劫,有億萬億佛,各各自有名號,無有同我名號釋迦文者。復經億萬億劫,間有同我名號。如是積劫不巳。其同我名號者,乃如恒河水邊流沙,一沙一佛。此屬過去,我盡見之。(佛弟子孫守真按:屬,類,些,群。此屬,這類、這些、這般、這群。見之、看到的、見證的,不是聽說或想像、推想的。)
現在靣南正坐,(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面南正坐?本師世尊也。)
見南方億萬億世界,其中有佛,各各自有名號,無有同我名號釋迦文者。又復億萬億世界,(佛弟子孫守真按:此「過」乃空間的「過」。謂更遠的南方。下面「將來」才是時間的「過」。)
間有同我名號。如是過世界不已,其有同我名號者,乃如恆河水邊流沙,一沙一佛。東、西、北方,四隅、上下,亦復如是。此屬現在,我盡見之。將來億萬億劫中,有億萬億佛,各各自有名號,無有同我名號釋迦文者。復經億萬億劫,間有同我名號,如是積劫不已。其有同我名號者,如恆河水邊流沙,一沙一佛,此屬未來,我盡見之。(佛弟子孫守真按:我都看到了。盡=都;見=看到;之=了。)
是知佛之智慧,能通十方世界,去、來、現在,(佛弟子孫守真按:斷句 +單字想複詞:去,過去;來,未來。前句為空間,此句為時間。均無障礙、界限。)
無窮無極,不可思議,豈可以斗量之智,而妄窺測。

《獨無須彌分第四十一》

阿難聞佛所言,則大恐怖,毛髮聳然,復白佛言:「非敢有疑於佛,所以問者,(佛弟子孫守真按:所=什麼,以=為(因)。者=呢。所以問者=為什麼問呢。或「者=的(的原因)」,所以問者=為什麼問佛的原因是……。)
以他方世界四天王天、及忉利天,皆依須彌山而住,彼獨無此山,恐佛般泥洹後,有來問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者=的(人)。)
無以告之,故以問佛。」佛言:他方世界第三炎摩天、上至第七𣑽天,皆何所依而住?(佛弟子孫守真按:「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只是第「一、二」天,故佛舉第「三」以上啟發之。)
對言:「自然在於空中。」佛言:彼刹中無須彌山,其四天王與忉利二天,亦復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如是?是=此,找對主詞:代名詞,代什麼?代「須彌山」還是代「自然在於空中」?是說如無須彌山,亦無此二天;還是說此二天如他方世界第三天以上,自然在於空中?)
天人行業果報,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其諸衆生,住行業之地,亦不可思議;况彼佛威神浩大,凡有作為,無施不可。無須彌山,夫復何疑。佛弟子孫守真按:阿彌陀佛若還須靠須彌山才能撐拄世界,維持極樂,則吾人拜須彌山就好,何必學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