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遺教經解》(蕅益解)實境秀 第11集 二,為斷彼彼疑:阿㝹樓馱雖說此語「眾中皆悉了達四聖諦義。」世尊 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以大悲心,復為...





二,為斷彼彼疑:
阿㝹樓馱雖說此語「眾中皆悉了達四聖諦義。」世尊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以大悲心,復為眾說:汝等比𠀉勿懷悲惱,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滅會而不離,終不可得。自利利他,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無所益。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
 四聖諦者,證此四諦,得成聖果,故名聖諦。又理雖固然,唯聖諦了,故名聖諦也。時眾雖悉了達,而如來悲心湻至,普為未來,永斷餘疑,所以復為眾說。佛弟子孫守真按:則此「彼彼疑」蓋第一個「彼」乃在場當時者,而第二個「彼」乃不在場與後世未來者。
是中文亦分三:佛弟子孫守真按:是,此也。「是中」即「此中」。初,從「勿懷悲惱」至「更無所益」,卽斷所作未辦,見滅悲感之疑。旣自利利他法皆具足,便可依之修道。至於會必有離,自是世法應爾。且我久住,於汝無益,何用悲感為哉?二,從「應可度者」至「得度因緣」,卽斷電光見道之疑。謂有疑曰:「佛住世時,聞說卽皆得度;佛滅度後,見道無繇。」故今釋曰:所應度者,我已度訖;縱未度者,皆已為作得度因緣。因緣若到,勿愁不見道也。三,「自今以後」至「而不滅也」,卽斷滅度何疾之疑。旣弟子展轉行之,則因分住持不壞;旣法身常在不滅,則果分住持不壞。因、果俱常,何云疾滅?然此仍對權機,故且說五分法身為常住耳,若入者,應化靈山一會,儼然未散,非欺我也。
  三,重說有為無常相勸修:
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癡暗。世實危脆,無堅牢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此是應捨之身,罪惡之物,假名為身,沒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
 文有二意:從初至「無堅牢者」,正明無常觀門,以勸勤修。從「我今得滅」以下,是引已作證也。佛妙色身,等眞法性,無量功德,莊嚴顯現,而云是罪惡物,喩以惡病怨賊者,示同凡夫,令警省耳。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即大修行人,不昧因果,非不落因果也。三,斷疑流通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