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遺教經解》(蕅益解)實境秀 第7集 汝等比𠀉,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已眾、他眾,空閒獨...





汝等比𠀉,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已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譬如大樹,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世間縛著,沒於眾苦,譬如老象溺泥,不能自出。是名遠離。
 文有三門攝義:一,自性遠離門,體出故。示現四種對治:謂「寂靜無為安樂」,對治我相執著障。寂靜,卽法無我空。無為,卽無相空。安樂,卽無取捨願空也。「當離憒閙」對治我所障佛弟子孫守真按:閙,經文作「鬧」。)五陰亂起,無有次第,名憒閙也。「獨處閒居」對治彼二無相障;謂我及我所,本自無相;今修三三昧,顯無相理,彼障隨滅也。「帝釋諸天,所共敬重」對治無為首功德障。「靜處」是可重法,於諸善法最為首故也。
二,修習遠離門,方便出故。已眾,謂五陰心心所法;他眾,謂師徒同學。「空閒獨處」,如法而住,是方便慧成就。「思滅苦本」,遠離起因,是善擇智成就也。
三,受用諸見門,常縛故。謂樂眾者,則受眾惱。「大樹」喻第六識,「眾鳥」喻諸心所法,此約己眾言之。「大樹」喻比丘,「眾鳥」喻同學弟子等,此約他眾言之。從此諸見集生,喻招枯折之患,又因,因,故喩如老象溺泥,不能自出。老,譬觀智衰微,卽是惑障。象身重大,譬縛著情厚,卽是業障。「溺泥」譬沒於眾苦,卽是報障一不遠離,三障恆縛,柰何不深思出要乎
  四,不疲倦功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