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蕅益解)實境秀 第12集 佛言: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





佛言: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
 此第三十七章,深明心近則近,心遠則遠,而不以形迹論遠近也。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即吾《七星大法》中所謂層面整體動態觀(亦王讚源恩師所發,有以啟予者!)是精神之層面,抑物質之層面?是空間之距離,抑心頭之距離。)金口誠言,重戒若此!末世弟子,柰何弗思? 僧祇律云:波羅脂國有二比𠀉,共伴來詣舍衛,問訊世尊。中路渴乏無水,前到一井,一比𠀉汲水便飲,一比𠀉看水見蟲,不飲。飲水比丘問言:「汝何不飲?」答言:「世尊制戒,不得飲蟲水故。」彼復勸言:「長老但飲,勿令渴死,不得見佛。」答言:「我𡨴喪身,不毀佛戒。」遂便渴死,卽生忉利天上,天身具足,是夜,先到佛所,禮足聞法,得法眼凈。飲水比𠀉,後日乃到佛所。佛知而故問:「汝從何來?為有伴否?」彼卽以上事答。佛言:「癡人!汝不見我,謂得見我。佛弟子孫守真按:謂,以為也。)彼死比𠀉,已先見我。若比丘放逸懈怠,不攝諸根,雖共我一處,彼離我遠;彼雖見我,我不見彼。若有比𠀉,於海彼岸,能不放逸,精進不懈,斂攝諸根;雖去我遠,我常見彼,彼常近我。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此第三十八章,明人命無常,不可不知也。一期色、心連持不斷,名為命根。乃依本識種子假立,非有實法。出息雖存,入息難保。况剎那剎那,念念生滅,非沈思、諦觀,豈能知之?
昔西域有一國王,不信佛法,問祖師曰:「吾見外道種種苦行,尚不能折伏婬心,而今沙門四事如意,豈能斷煩腦耶?」祖師曰:「王試取一獄中必死罪人,滿器盛油,令其手捧,用四屠人出刃隨後,若能一滴不失,便赦其罪;若傾一滴,隨手斬之。同彼遊於四衢,王更盡出宮女音樂,遍處歌舞,試問罪人何所見聞?」王如其言,令一罪人手捧滿油,徧歷四衢、女樂叢中,一滴不墮,因赦其罪,召而問之:「汝於四衢,何所見聞?」罪人答曰:「我於爾時,唯恐一滴油墮,白刃加頸,故惟見手中之油,更無他見聞也!」祖白王曰:「彼惟惜此一身之死,遂於色聲無所見聞。何况沙門秉佛無常、無我至敎,痛念無量劫數、生死之苦,安得不斷煩惱?彼外道等不知無常、無我,徒事苦行,故無益耳!」王乃信服。噫!誠知人命在呼吸間,何俟屠人執刀隨後,而心始無放逸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