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阿彌陀經(吳譯)》實境秀 第9集 (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人度人道經) 阿難長跪叉手問佛言:「阿彌陀佛國中無有須彌山,其第一四天、第...

阿難長跪叉手問佛言:「阿彌陀佛國中無有須彌山,其第一四天、第二忉利天,皆依因何等住止?願欲聞之。」(佛弟子孫守真按:何=什麼,代名詞。等=類,等等,之類。)

佛告阿難:若有疑意於佛所耶?(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你對於佛還有懷疑嗎?
(匿)=你,同音通假·聲調不重要。耶=嗎。疑意,懷疑之意。於==對於。所=處,這裡指佛本身、本人。)

八方上下、無窮無極、無邊無幅、(佛弟子孫守真按:下文有「邊幅」,可互證知。)

諸天下大海水,一人斗量之,尚可枯盡,得見底泥,佛智亦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核諸上下文(前後文)意,此當是「佛智如是吧?!」豈佛智亦可枯盡??大正藏本即校改為「佛智不如是」已。
若無誤,則此句蓋謂「若有疑意於佛所耶?」「若有疑意於
佛智亦如是耶?」。添字還原找對主詞。)

 

佛言我所見知諸已過去佛,如我名字釋迦文佛者,復如恒水邊流沙,一沙一佛諸當來佛如我名字,亦如恒水邊流沙甫始欲求作佛者,如我名字,亦如恒水邊流沙。(佛弟子孫守真按:甫始,同義複詞。剛才、剛剛,才剛剛,才剛剛開始。)

佛正坐直南向,視見南方,今現在佛,如我名字者,復如恒水邊流沙。八方上下、去來現在,諸佛如我名字者,各如十恒水邊流沙。(佛弟子孫守真按:八方上下,凡十方,故云「十」。去、來、現在;去,過去;來,未來。)

一沙一佛,其數如是,佛皆悉預見知之。

佛言:往昔過去無數劫已來,一劫十劫、百劫千劫、萬劫億劫、億萬億劫,劫中有佛,諸已過去佛,一佛十佛、百佛千佛、萬佛億佛、億萬億佛,各各自有名字不同,無有如我名字者(佛弟子孫守真按:前但與名同我釋迦牟尼者,而此後更舉名不同者更多,而佛皆能知,以喻無有窮極者而佛不知者也。即無有一物可存在於佛知之外也。)

甫始當來劫,一劫十劫、百劫千劫、萬劫億劫、億萬億劫,劫中有佛,一佛十佛、百佛千佛、萬佛億佛、億萬億佛,各各自有名字不同,時時乃有一佛如我名字耳。(佛弟子孫守真按:時時,後有「乃====始」,故知非時常常之意。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時時」當讀為「時而復時、時而時之」,此「時」乃指有同我名之時(代),謂有一佛如我名字之時後,要待再有此起碼之時「間」間隔,方再有此時刻、時代也。謂欲同名已不是「時時」(常常)可得,而須「時時乃有」,中間時間的間隔,已不可說、不敢道破、想像,何況名字不同之佛,更其無量、無盡、無數矣。)

諸八方上下、無央數佛國,今現在佛次他方異佛國,(佛弟子孫守真按:共次其他地方不同的佛國。單字想複詞。)

一佛國,十佛國,百佛國,千佛國,萬佛國,億佛國,億萬億佛國中,有佛各各自有名字,甚多,復不同,無如我名字者。八方上下、無央數諸佛中,時時乃有如我名字耳。八方上下、去來現在,其中間曠絶甚遠,(佛弟子孫守真按:七星大法:空間vs時間。此二者皆包括,故名「宇、宙」,故曰「世、界」。)

悠悠迢迢,無窮無極,佛智亘然甚明,探古知今,(佛弟子孫守真按:古=故,字形結構換部首
=亙,或
字形結構換部首:烜,修飾「明」也。)

前知無窮,卻覩未然,預知無極(佛弟子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無窮,
未然,
無極。卻,相反於「前」之方向也,即是「後」。時間之後,故云「未然」。前知,即前文「探古」。
=睹,
字形結構換部首七星大法五官會通:知。 覩==知。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不可復計甚無央數佛威神尊明,皆悉知之。(佛弟子孫守真按:
原「都」誤作「那」,未校出,句讀為「前知無窮,卻覩未然,預知無極
;那不可復計,甚無央數佛威神尊明,皆悉知之」,得以下理解: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那」對「甚」。那==奈何=如何。計將奈何=計將如何
倒序重組:將如何計。
=如,
字形結構兼音義:雙聲通假。
那不可復計,即「無法估算」。)

佛智慧道德合明,(佛弟子孫守真按:合明即圓明。合則無縫、一體成形,所謂天衣無縫也。)

都無能問佛經道窮極者,(佛弟子孫守真按:問,單字想複詞:問政,如立法院質詢、質問、質疑也。追問至窮極亦可。
經、道,宇宙之真理、真相也。)

佛智慧終不可稱量盡也。孫守真按:稱=秤,稱斤掂量也。)

阿難聞佛言,卽大恐怖,衣毛皆起,白佛言:「我不敢有疑意於佛所。所以問佛者,(佛弟子孫守真按:所以=為什麼。所=什麼。以=為。
=的(原因、原故),代名詞。)

他方佛國中皆有須彌山,第一四天,第二忉利天,皆依因之住止,(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依因。之,代名詞,代前文「須彌山」。)

我恐佛般泥洹後儻有諸天人民、若比𠀌僧、比𠀌尼、優婆塞、優婆夷來問我:『阿彌陀佛國何以獨無有須彌山,其第一四天王、第二忉利天,皆依因何等住止?』我當應答之。今不問佛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者=的(的話)。代名詞。者=的,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zh.ch.sh d.t。)

佛去後當持何等語報答之?(佛弟子孫守真按:報答,同義複詞。便知白話之「報答」是怎麼來的了。)

獨佛自知之耳,其餘人無有能為我解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者=的。)

以是故問佛耳。」(佛弟子孫守真按:以是=以此=因此=所以。以=因。是==所。)

佛言:阿難,是第三焰天、第四兜術天、(佛弟子孫守真按:兜術天=兜率天,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

上至第七梵天,皆依因何等住止乎?阿難,言是諸天皆自然在虛空中住(佛弟子孫守真按:言,(你)就說。先抓動詞找對主詞。是諸天=此諸天=這些天。)

在虛空中住止,無所依因(佛弟子孫守真按:並非依因於須彌山也。)

佛威神甚重,自然所欲作為意欲有所作為不預計(佛弟子孫守真按:謂佛即有所作為,亦非起心動念,有個念頭欲作為,而是自然而然,不為預計。
為不預計,
倒序重組:不為預計。不會有預謀;如眾生有感,佛就有應也。
添字還原找對主詞:(若佛)意欲有所作,(佛亦)不為預計。)

是諸天皆尚在虛空中住止(佛弟子孫守真按:是=此,代名詞,代前述佛不預計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

何況佛威神尊重,欲有所作為耶?阿難聞佛言,卽大歡喜,長跪手,言佛智慧知八方上下、去來現在之事,無窮無極,無有邊幅,甚高大妙絶快善極明好甚無比威神尊重,不可當也。(佛弟子孫守真按:斷句
1.
甚高大,妙絶快善,極明好甚,無比威神尊重,不可當也。
2.
甚高大妙絶,快善極明好,甚無比威神尊重,不可當也。
3.
甚高大妙絶快善,極明好甚,無比威神尊重,不可當也。
4.
甚高大妙絶,快善極明,好甚無比,威神尊重,不可當也。
……
果果果然是無定法可說也!!!)

佛說阿彌陀經卷上

 坻:音池。)邠:音彬。)缺字:月甄音眞。)(佛弟子孫守真按:有邊讀邊讀右邊。)

脾:音皮。)惒:音和。)軷:蒲未切。)扈:音戶。)𧜓胡刮切。)攱: 居委切。)(佛弟子孫守真按:然則與「庋」同音也。)

缺字:左「亻」中上「亡」中下「夫」右「頁」音侯。)(佛弟子孫守真按:然則應即「䫛」之異體也。有邊讀邊讀左邊。)

遫:音速。)(佛弟子孫守真按:有邊讀邊讀右邊。)

牚:丑庚切。)(佛弟子孫守真按:則音與「撐」同,字形結構換部首。)

悾:音空。)牴:音底。)(佛弟子孫守真按:字形結構兼音義字形結構換部首。)

佷:胡懇切。)(佛弟子孫守真按:字形結構兼音義:「佷、懇」均有「艮」部件(字根)。)

痟:音消。)𦋺音計。)㲲:音牒。)(佛弟子孫守真按:有邊讀邊讀左邊。)

泆:音逸。)(佛弟子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佚」亦音「逸」。)

拷:音考。)掠:音略。)焜:胡本切。)煌:手光切。孫守真按:疑為「于光切」之形訛。)

駛:音四。)儲:音徐。)(佛弟子孫守真按:zhzichㄔㄨㄘcichuㄔㄜche.sh.→ㄐjㄐㄩju.qㄑㄩqu.x。)

怔:音征。)忪:音中。)(佛弟子孫守真按:疊韻。)

 佛說阿彌陀經卷上,計字壹萬肆千肆百陸拾壹箇。 折足卡錢貳拾壹千肆百㭍拾陸文
光緒五年九月常熟刻經處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