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阿彌陀經(吳譯)》實境秀 第18集 (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人度人道經) 卷下:佛言:我語若曹,若曹所當作善法,皆當奉行信之,無得狐疑!~

佛言:我語若曹,若曹所當作善法,皆當奉行信之,無得狐疑!我般泥洹去後,汝曹及後世人無得復言我不信有阿彌陀佛國,我故令若曹悉見阿彌陀佛國土。所當為者,各求之,我具為若曹道說經戒愼法,若曹當如佛法持之,無得毀失。我持是經以累若曹,(佛弟子孫守真按: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任重而道遠,荷擔如來家業,故云「累」也。)

若曹當堅持之,無得為妄,增減是經法。我般泥洹去後,經道留止千歲,千歲後經道斷絕,(佛弟子孫守真按:佛法運,末學所得自淨空老法師者不止千歲也。)

我皆慈哀,特留是經法,止住百歲。百歲中竟,乃休止斷絕。(佛弟子孫守真按:竟,終,單字想複詞:有志者事竟成之「竟」。「中」字蓋譯文未暢達者也。)

在心所願,皆可得。(佛弟子孫守真按:得什麼?找對主詞:得此經法、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言:師開道人耳目智慧明達,(佛弟子孫守真按:道導,字形結構換部首。 )

度脫人令得善合泥洹之道。(佛弟子孫守真按:善合猶云妙合。善,妥善、完善、完密、圓滿也。)

常當孝慈於佛,如父母,常當念師恩,常念不絕,卽得道疾。(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即疾得道。此亦譯文未暢之處。)

佛言:天下有佛者甚難值,若有沙門若師,(佛弟子孫守真按:二「若」相應,添字還原:若有沙門、若(有)師;或「若2」讀如「或」。師,在家者也。如今云謝萬軍老師、胡小林老師、劉素雲老師者。)

為人說經者甚難值。

佛說是經時,卽萬二千億諸天人民皆得天眼徹視,悉一心皆為菩薩道;(佛弟子孫守真按:即,上下文(前後文),知為立即、即刻之意也。單字想複詞添字還原:即時(有)萬二千億諸天人民皆得天眼徹視……。餘同。
可見「有」亦恆為省略也。
=即(有)。即=就,:即=就有。)

卽二百億諸天人民皆得阿那含道;卽八百沙門皆得阿羅漢道;卽佛弟子孫守真按:蓋前有脫行也。以大正藏本補於次:「四十億菩薩,皆得阿惟越致。佛說經已,諸菩薩、阿羅」)

諸天帝王人民皆大歡喜,起為佛作禮,遶三帀,前,佛弟子孫守真按:謂繞後復往佛前行也。)

以頭面著佛足而去。(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著。)

佛說阿彌陀經卷下

 鉉:玄犬切。)餮:音鐵。)裒:步侯切)譊:女交切。)搪:音唐。)揬:音突。)稸:丑六切。佛弟子孫守真按:「稸」原有缺筆諱。)

抵:音底。)貰:音世。)音求。)盻:音面。佛弟子孫守真按:則是「眄」之異體。「兮」蓋為「丏」之形訛。

睞:郎代切。)跌:徒結切。)音考。)僂:𭤔切。)跛:必我切。)躄:必亦切。)𮜨匕曷切。)徙:音洗。)音中。)憤:房粉切。)賑:。)音慣。)音久。)頦:古哀切。)煢:渠榮切。)嵠:卽「溪」字。)

(佛說阿彌陀經卷下,計字壹萬壹千玖百伍拾貳箇, 折足卡錢拾柒千柒百肆拾柒文。
光緒五年冬月常熟刻經處識。)

               常熟)劉叔涵刋刻

This book should be returned to the Library on or before the last date stamped below.A fine of five cents a day is inourred by retaining it beyond the specified time.Please return promptly.Jan-7 1965

(佛弟子孫守真按:與前頁面157重複,刪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