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群書治要》實境秀 4/ 卷一 《周易》:坤𧰼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𧰼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君子以厚德(來)載物。以=用……來……。)

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孫守真按:萬物資生,添字還原:萬物資(坤以)生。)

乃順承天。孫守真按:言萬物因其而生,而其不自大,乃一順承於天,不自己坐大、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也。安分守己,天生我才,不冀非分,無有怨望。)

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佛弟子孫守真按:猶忍辱仙人、佛菩薩。於己所含者弘,於人所光者大。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正以此乃「厚」也。)

品物咸亨。孫守真按:品==萬物。坤之所成,乃品物咸亨方其成也,是一體兩面,故樂與人成,與人為善,人之有之,猶己有之,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後天下之樂而樂。唯天下咸亨,方成其為坤也。)

〈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佛弟子孫守真按:方、厚、大、龐。方(旁滂)=龐,同音通假。
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剛」應前「柔」字而言也。故知其柔非柔,真柔不柔,斯柔弱勝剛強也。柔=順。今女人不解此意,好與男人爭;男人亦不解此意,唯恐示弱於人,故曰「唯女與小人為難養也」。男人不成男人,只是小人爾。女人甘於女子,故永不能成男人也。子,小子、豎子之子也。故阿彌陀佛,唯成就往生,自然女轉男身。豈科學語言之呆呆區區男女體貌之分別執著哉?)

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佛弟子孫守真按:坤,如地藏王菩薩,眾人度盡,方證菩提也。別人都成就了,自己才成就。此坤道之至順而化光也。光==大。光=廣,同音通假,=大。大方廣,同義複詞也。)

承天而時行。(佛弟子孫守真按:再廣再大再光再方再成就眾生,亦不僭越天也。天猶阿彌陀佛,地(坤)猶地藏王菩薩也。
時行,無我方能俱依時行而無或造次、顛沛之間違也。)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佛弟子孫守真按:不到最後,都是假的。地藏王菩薩之善,豈無餘慶?若不能真積力久,而中道廢,譬如掘井,功虧一簣,則坤道不成;但為求餘慶、著相,非真為成坤道者,亦必有餘殃也,以其積此偽善=不善也。)

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佛弟子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直植,培植,養成也。
方,方土,一方土,土方,亦培植養成也。養成其德,全其德行也。故下云「立」,植立,植而成立已。所謂三十而立、立德立功立言之立也。
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敬、義立而德不孤孫守真按:而=則。德行養成成全已。完人之完、全也。)

𧰼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君子經綸之時。)(佛弟子孫守真按:積雲以成雷,猶水到則渠成。有本有末,具足因緣則結果。此猶云學而優則仕也,故可建侯居方(縣長百里侯),學以致用經世。)

彖曰: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屯體不寜,故利建諸矦也。屯者天地造始之時也,造物之始,始於㝠昧,故曰草昧也。處造始之時,所宜之善,莫善於建侯。)(佛弟子孫守真按:不寧者,創業維艱故不寧也。遑寧之寧也。
草昧,草修飾昧,草猶云「莽」也,昧者,積雲故也。雲不積不成雷。雲積則昧晦。造,成也。造成,同義複詞。朗朗乾坤而成草昧,此是雷震天下、一鳴驚人之時,故宜建侯(建功立業)出仕(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唯不宜妄自尊大、養尊處優爾。)

𫎇𧰼曰:山下出泉,𫎇,君子以果行育德。(佛弟子孫守真按:掘井九仞也。果,果決、結果。不到結果,終是功虧一簣爾。)

彖曰:匪我求童𫎇,童𫎇求我;志應也。我謂非童𫎇者,闇者求明者,明者不諮闇,故𫎇之為義:匪我求童𫎇,童𫎇求我也。童𫎇之來求我,志應故也。)(佛弟子孫守真按:匪=非,闇=暗,字形結構換部首。 )

𫎇以養正,聖功也。(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以蒙養正。
聖功:1.
添字還原:(成)聖(之)功。2.===好。聖功=善功=最好的功夫。
成聖之功,在於以蒙養之。則此蒙乃善者、好的,怎麼會是不好的、闇=暗的?愚昧的呢?其實此「蒙」乃
文學語言(大智若愚),也是科學語言(蒙以養正),故前文當是:
非我
𫎇,童𫎇我;志應也,字形結構換部首:求=捄。
志,猶云學習之態度,志願、志氣、心志(心態)之志也。態度決定高度。若自以為是、師心自用之人,必不自覺其童蒙也,故志存我乃童蒙、如蘇格拉底之我唯知我乃無知者,此「無知」即「童蒙」也。如是方是「應」該之志也。故我能不復童蒙,以志存此童蒙而能得也。故云「童蒙」足以「救」無知而自大之心(我
,唯我獨尊之我)也。今學子多犯此病,比比皆是。學未成而意見一大堆,誰能知其尚為童蒙,誰又甘於為童蒙?則童蒙不能救他那個我,而他那個我也只有繼續童蒙下去了,無有正覺覺明之一日矣。今人及昔日之我孫守真對佛教、宗教之態度(「志」),不也是如此麼?「志應」,還是「志」不「應」呢?「應」該做的就「果斷」去做(行),就是「果行」也。你管別人怎麼想!所謂義無反顧、見義勇為、過則勿憚改也。故「果行」方能、方足以「育德」;否則必然路遙知馬力、事倍功半、南轅北轍、徒勞無功。
匪我求童
𫎇,童𫎇求我;志應也:不是我去把我不懂的搞懂(救我童蒙),而是因為我還是學生、還有不懂——我是童蒙——這樣的心態與志願,才能原本無知的、童蒙的我自己,讓我自己不復童蒙,此才是最善(聖)的功夫;故曰「蒙以養正」也,否則不自以為蒙者,鮮不長其邪、傲、慢無尊長之心也,如今之學生菩薩示現者也,即是鐵證。唯「蒙」,謙、虛,才能「養正」。不蒙,永無養正之一日。看看今日培養者是「正」人君子者多,還是庶民小人者眾,即可知幾矣!
故山下出泉,下出泉,不是上長花也。不能卑下,如何養正?蒙,固君子之果行,唯果決於自非、自責者,所謂嚴以律己者,方能「育」其「正」「德」也。
或「以=而」:蒙以養正=蒙而養正,謂蒙昧無知,而能以正養之也。則此「蒙」乃不善矣。然亦可如前作
文學語言科學語言讀者。七星大法不要死在一點上,永遠注意對立面層面整體動態觀
非我救童蒙而是童蒙救我,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唯此赤子之心,方能使我不復為赤子(假大人、馬齒徒長、豎子、孺子)而已,唯此童蒙之心,方能使我永遠脫離童蒙而已矣。
凡情皆厭惡被人看作童蒙,殊不知,正永保童蒙之心,方能永不被人看扁看低也。否則只是虛榮心、要面子在作祟爾。故學問深時意氣平,大人才有大量也,是真非童蒙,而罕知其可如此,永保此童蒙而救度己出離也。

𧰼曰: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衆。(佛弟子孫守真按:容民畜眾,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以=用(來)=因此(以此)。
地,
字形結構兼音義:从「土」,土克水而能有水者——兵來將敵,水來土堰——是「容、畜」之義矣。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也。勢如水火者,見此,亦可自省矣。)

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為師之始,齊師者也,失令有功,法所不赦,故師出不以律,否臧,皆凶也。)(孫守真按:臧=善。否不,字形結構換部首。不善=無善=無有可取、可嘉、可喜者。故云:失令(即使)有功,法(亦在)所不赦也。
齊,整齊。)

上六: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處師之極、師之終也。大君之命,不失功也。開國承家,以寧邦也。小人勿用,非其道也。)(佛弟子孫守真按: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當世誰知是小人,唯有後世才諸葛。只見蜜糖真可口,圖窮匕見作桓公
若明知其為小人而用者,鮮復鮮已!
有命,猶云有資格。君,為尊長、首長、領導也。故下云「國」或「家」。)

𧰼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佛弟子孫守真按:正功,猶云善報、福報也。功為結果,善果。正,乃正報,或前種正因、養正,故得此功、此位、有此結果也。
=因。
添字還原:大君有命(者),因(其有)正功也。
功,亦功夫,在因地時之積累善福資糧也。)

小人勿用,必亂邦也。(佛弟子孫守真按:言「必」者,即「千金難買早知道」也。推測未來、將來必然、必定、會當……果報之辭。)

𧰼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萬國以比建,諸侯以比親。)(佛弟子孫守真按:地上有水,正常也,水行地上,亦親貼近地,故云「親」;為澤、為河,膏潤大地萬物,故云「建」。
=域,
字形結構換部首。萬國=萬域=萬方。諸侯=萬民。文學語言不要死在一點上,永遠注意對立面七星大法。)

𧰼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佛弟子孫守真按:天本在上,澤(谷)固在下,故曰「上、下」辨=釆,不淆亂僭越、無非分之想(志)也,則「定」矣。
履,履行、履約,守制、遵法、有度也。
履,冠履不顛倒,本末不倒置也。如趙州禪師履作冠
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