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說無量壽經(魏譯)》(淨土三經)實境秀 4/ 法藏因地第四~

《法藏因地第四》

時有國王聞佛說法,心懷悅豫,尋發無上正眞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先抓動詞找對詞性:「超」為修飾「異」之副詞,可譯為「非常」。世,世(間一般人)。)

詣世自在王如來所,稽首佛足,右遶三帀,長跪合掌,以頌讚曰:


 光顏巍巍 威神無極 如是炎明 無與等者
 日摩尼 珠光燄耀 皆悉隱蔽 猶如聚墨(佛弟子孫守真按:謂其光燄較諸佛光,形同聚墨,不足稱光明。聚墨,猶云一團黑也。團聚,同義複詞。墨,借代為黑,或字形結構換部首:墨黑。)
 如來顏容 超世無倫 正覺大音 響流十方
 戒聞精進 (佛弟子孫守真按:聞,見聞,知識,聽聞經法,以成就大圓鏡智之資也。故下云「三昧智慧」。可見學佛一定要廣學多聞,又須一門深入。)

三昧智慧 威德無侶 殊勝希有(佛弟子孫守真按:希稀,字形結構換部首。)
 一念了知 諸佛法海 窮㴱盡奥 究其涯底(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諸佛法海,一念(之間)了知,窮深極奧(的諸佛法海,皆能)究其涯底。)
 無明怒 世尊永無 (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世尊永無無明、欲、怒。)

人雄師子 神德無量(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人(中之)雄。)
 功勳廣大 智慧㴱妙 光明威相 震動大千(佛弟子孫守真按:震動,猶影響、遠播也。)
 願我作佛 齊聖法王 (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齊聖(於)法王。倒序重組:(與)法王齊聖。)

過度生死 靡不解脫(佛弟子孫守真按:生死都能過、度了,何況其他,故云靡不=無不。)
 布施調意 (佛弟子孫守真按:調,單字想複詞:調御丈夫之「調」也。降龍伏虎之「降、伏」也。
今人多能調人,不調己,適所謂「今之學者為人」也。)

戒忍精進 如是三昧 智慧為上(佛弟子孫守真按:可見六度之行,智慧(般若——煩惱中的菩提)最上最要。調伏煩惱,即能調意也,轉煩惱為菩提,即是調意也。成就者是智慧,故云最上也。)
 吾誓得佛 普行此願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假令有佛 百千億萬 無量大聖 數如恆沙
 供養一切 斯等諸佛 不如求道 堅正不卻(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謂供養一切如是無量諸佛,不如堅正不卻(地)求道也。卻,單字想複詞:退卻,退,退心。)
 如是精進 威神難量 令我作佛 國土第一
 其衆奇妙 道場超絕 (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絕。找對詞性:超,副詞,修飾動詞「絕」。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奇」亦修飾「妙」。
絕,
找對主詞:絕什麼?風華絕代之絕也,絕代,絕於一切世間者也,單字想複詞:絕於一切諸佛國土之道場也。)

國如泥洹 而無等雙(佛弟子孫守真按:不唯人如泥洹,且國亦如泥洹,是依報隨著正報轉也。)
 我當愍哀 度脫一切 十方來生 心悅淸淨
 已至我國 (佛弟子孫守真按:至我國已,倒序重組:已=了。到了我國度之後。)

快樂安隱 幸佛明信 是我眞證(佛弟子孫守真按:幸,冀也。佛,世自在王佛也。
明信猶確信、真信、深信。真證,真欲證得的,不是空口說大話、發空願。)

 發願於彼 力精所欲 (佛弟子孫守真按:於彼,如彼,彼,代前述諸願也。
精,
單字想複詞:精進。蓋為湊四字句,故省之爾。所欲=所願。)

假使身止 諸苦毒中
 我行精進 忍終不悔(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忍什麼?忍「諸苦毒」也。)
佛告阿難:法藏比𠀌說此頌已,而白佛言:唯然世尊,(佛弟子孫守真按:唯然=是的、是這樣的。然,如此、這般、這樣。唯=是,唯唯諾諾之唯。單字想複詞。)

我發無上正覺之心,願佛為我廣宣經法,我當修行,攝取佛國,淸莊嚴無量妙土(佛弟子孫守真按:可見境界均是唯心造也。一切唯心造。一切法從心想生。)

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時世自在王佛語法藏比𠀌:如所修行,莊嚴佛土,汝自當知。(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汝自當知莊嚴佛土(該是如何),如所修行(即可)。所,代名詞,那般、那樣。照那樣去修行即可得。)

𠀌白佛:斯義弘㴱,非我境界,(佛弟子孫守真按:謂諸佛國土清淨莊嚴無我所能知、能想像之境界,故請世尊明示,以為見賢思齊之循法也。)

唯願世尊,廣為敷演諸佛如來土之行,我聞此已,當如說修行,(佛弟子孫守真按:即依教奉行。教==佛說。)

成滿所願。(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倒序重組:成(所願、)滿所願。斯乃沿下文而省略者。
所願=願的、想要的。所,代名詞,為動詞「願」之受詞。)

爾時世自在王佛知其高明,志願㴱廣,卽為法藏比𠀌而說經言:(佛弟子孫守真按:而,語助,猶「之」(不知老之將至之「之」),蓋為強調前綴之語彙也,此乃為強調專為法藏比丘一人說法,故用「而」字標識也。專為者,以法藏比丘獨有如是大願也。)

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經歷=歷經,同義複詞。)

得其妙寶。人有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於是世自在王佛卽為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刹土,天人之善惡,國土之麤妙,應其心願,悉現與之。時彼比𠀌聞佛所說嚴淨國土,皆悉覩見,起發無上殊勝之願。(佛弟子孫守真按:起發=發起,倒序重組,同義複詞。)

其心寂靜,志無所著,一切世閒無能及者。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淸淨之行。阿難白佛:「彼佛國土,壽量幾何?」佛言:其佛壽命四十二劫。(佛弟子孫守真按:由上下文(前後文)可知彼佛之佛乃世自在王佛也。蓋法藏因地「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就用了五劫,故阿難尊者問佛,則其人壽命多長也。此蓋亦一生攝取完畢了(即所願雛形具足了)。接著才是無量劫地修行成就所願之國土,所謂「心想生」之生、成、就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