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說無量壽經(魏譯)》(淨土三經)實境秀 5/ 佛前發願第五~

《佛前發願第五》

時法藏比𠀌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妙土淸淨之行,如是修已,詣彼佛所,稽首禮足,遶佛三帀,合掌而住,白佛言:世尊,我已攝取莊嚴佛土淸淨之。佛告比𠀌:汝今可說,宜知是時發起,悅可一切大(佛弟子孫守真按:發起什麼?找對主詞:可說之事物也。以此說出之事物,悅、可一切大眾。悅、可,動詞,悅一切大眾且可眾一切大眾。可,認可,使大眾知可行、可能、可以也。一切大眾聞汝所發起者,知可致,因此喜悅願從、願往也。故下云,菩薩聞汝所說後(已),即照汝所可之此法去修行,因緣成熟,即能滿足汝此無量大願也。)

菩薩聞已,修行此法,緣致滿足無量大願。比𠀌白佛:唯垂聽察,(佛弟子孫守真按:唯,單字想複詞:唯然=好的、是的。唯,字形結構換部首:惟,伏惟。

如我所願,當具說之:

第一願:設我得佛,(佛弟子孫守真按:設,單字想複詞:假設、設使,一旦,只要。)

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者=的,代名詞,的(話、情形)。)

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取=得,前用「得」此用「取」,抽換字面爾。取得,同義複詞。)

第二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更,單字想複詞:少不更事之更。)

第四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眞金色者,不取正覺。

第四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第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𨙻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下者,最下,起碼也。下至,至下=極下。倒序重組。)

第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𨙻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𨙻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第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𨙻由他諸佛國中衆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第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𨙻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十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第十一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滅度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國中天人不住定聚、(不)必滅度者,不取正覺。滅度(意譯),涅槃=泥洹(音譯)也。)

第十二願: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𨙻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謂連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都照不到的話,就不取正覺。)

第十三願: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𨙻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第十四願: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衆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言其空間無限大,故能容納下無限量之聲聞也。)

第十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脩、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言其時間無限長。脩修,字形結構換部首單字想複詞:修長的修。)

第十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極樂世界唯天人為最下(無三惡道故),而無有不善名,則其上可知已。)

第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悉」字緊要!謂無有一佛為例外也。)

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衆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佛弟子孫守真按:此佛不度無緣之人,以唯我獨尊故也。能為五逆而誹謗正法者,豈能信佛為有、信成佛為真、信佛之教言耶?此正是自作自受,無人能代者。南轅北轍、緣木求魚,豈能得魚?)

第十九願:設我得佛,十方衆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命終時,假令不與大衆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與大眾?大眾又是誰?阿彌陀佛與西方聖眾也。以下文「其人」前文「十方眾生」可知也。)

第二十願:設我得佛,十方衆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衆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果,果然。遂,成。殺人未遂=殺人未成。單字想複詞。下文、前文用「成」,抽換字面、避免重複爾。)

第二十一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佛弟子孫守真按:成滿,單字想複詞:成就、圓滿。)

不取正覺。

第二十二願: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衆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佛弟子孫守真按:究竟=終究。補處菩薩。)

除其本願,自在所化,(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所化自在(隨意)。化,化現、化身。)

為衆生故,被𢎞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衆生,使立無上正眞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三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徧至無數無量億𨙻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四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佛弟子孫守真按:德本應即佛性、本性、自心、菩提心也。此「德本」當有本尊、本身之意。蓋至諸佛前禮敬供養,現其本體,以已是西方聖眾,故其「德本」即其「本身」也。)

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五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六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𨙻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佛弟子孫守真按:微妙,同義複詞。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字形結構兼音義字形結構換部首:微=美。)

無能稱量。其諸衆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辨其名數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謂其無量妙色,不可思議,故不可了知也。)

第二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一願:設我得佛,國土淸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覩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二願: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佛弟子孫守真按:嚴飾奇妙,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嚴、奇」修飾「飾、妙」。)

超諸天人。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是,不取正覺。

第三十三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衆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輭,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四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佛弟子孫守真按:本經「思」字多作「缺字:上「甶」下「心」」字。)

衆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㴱總持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不得菩薩無生法忍、(不得)諸㴱總持者,……)

第三十五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猒惡女身,(佛弟子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猒厭。)

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像,形、體也。)

第三十六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衆,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卽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求,需求,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有求=尚需。)

第三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𠀌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舉最下之天人為起碼,其餘可知已。)

第四十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佛弟子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莊嚴清淨。)

應時如願,(佛弟子孫守真按:應時=即時。)

於寶樹中悉皆照見,(佛弟子孫守真按:照見,照面而見之。單字想複詞。即會晤,當面見到也。)

猶如明鏡覩見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一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衆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漏不具足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直)至於成佛,(若有)諸根缺漏不具足者……)

第四十二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衆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淸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一念即至全宇宙,且猶不失其三昧正定意境。動而不動,不動而動。)

第四十三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衆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佛弟子孫守真按:爾==如此=這樣。)

不取正覺。

第四十四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衆聞我名字,歡喜踊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佛弟子孫守真按:德本具足。倒序重組。德本=善根。即指成佛之佛性、自心、法性、本性。)

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五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衆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六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七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衆,聞我名字,不卽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八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衆,聞我名字,不卽得至第一忍、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卽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重言不退轉者,不退有三故也。三不退。四十七願為位不退。而此為行不退(法忍)、念(諸佛法)不退。)

佛告阿難:爾時法藏比𠀌說此願巳,以偈頌曰:(佛弟子孫守真按:爾=那,雙聲通假,=彼。)
 我建超世願  必至無上道  斯願不滿足
 誓不成等覺  我於無量劫  不為大施主
 普濟諸貧苦  誓不成等覺。(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我於無量劫,(若)不為大施主、(若不能)普濟諸貧苦(者),誓不成等覺。前「不為」後「不成」,此負負得正也。)

  我至成佛道
 名聲超十方  究竟有不聞  誓不成等覺。(佛弟子孫守真按:究竟,猶云:一旦,只要。)
 離欲㴱正念(佛弟子孫守真按:欲離、正念深。倒序重組。修淨、慧(之)梵行。添字還原。)

  淨慧修梵行  志求無上尊(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志求(成)無上尊(者也)。)
 為諸天人師  神力演大光  普照無際土
 消除三垢冥  明濟衆厄難  開彼智慧眼
 滅此昏盲暗  閉塞諸惡道  通達善趣門
 功祚成滿足  威耀朗十方  日、月戢重輝
 天光隱不現(佛弟子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戢重輝」即「光隱不現」。日月無光、日月失色也。)

  為衆開法藏  廣施功德寶
 常於大衆中  說法獅子吼  供養一切佛
 具足衆德本(佛弟子孫守真按:可見「德本」即「眾德之本」。信為道元功德母。)

  願慧悉成滿  得為三界雄
 如佛無礙智  通達靡不照  願我功德力
 等此最勝尊(佛弟子孫守真按: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也。)

  斯願若尅果  大應感動(佛弟子孫守真按:大正藏本作「大應感動」,是也!)
 虛空諸天神  當雨珍妙華

佛告阿難:法藏比𠀌說此頌已,應時普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華以散其上,自然音樂空中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於是法藏比𠀌具足修滿如是大願,誠諦不虛,超出世閒,㴱樂寂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