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註釋唐詩三百首(增補箋註唐詩三百首)》實境秀 292/ 夜歸鹿門歌 孟浩然

山寺鐘晝巳昏,孫守真按:雖是暮鼓晨鐘,但也有「夜半鐘聲到客船」。)

漁梁渡頭爭渡喧。孫守真按:急著回家,像現在下班交通也。
渡,不嫌重複,是為了重複強調。
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渡」猶「魚躍龍門」之「躍」也。)

人隨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歸鹿門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人俗,余獨。 人,凡人。余,高人。此亦愚之寫照也。以業力來報生而顛倒夢想,故須破迷開悟、轉凡成聖。)

鹿門月照開煙樹,孫守真按:月,亦只獨一也,非「凡」月也。月又怎會喧,「人」則非單人也,必人人、眾人、凡人也。七星大法:自然vs人文。對比、頂真之代表作。)

忽到龎公棲隱處。孫守真按: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唯月能獨而寂寞,唯人而不獨而能不寂寞。故鍾文音云:【你要我不要感到寂寞,既然心懷古人風,那麼有多少的老靈魂在我左右相伴。「旅行就是一種看見,妳可以把所見所思寫下是好的,妳追懷古人,而後人可以追隨妳。」我確實在這繁華大都會必須如此,才能不至像漂流木般地被這海上波濤汪洋給沖走,懷抱一種精神風範才能現世安穩,像胡蘭成張愛玲結婚時寫的「願歲月靜好」。
必須有更大的情懷才能容納這城市的百川與藏汙納垢,這情懷不是我自創的,這情懷是從我們讀唐詩宋詞元曲就有了,甚至我國中時期常躺在沙發上看的清代民初通俗小說就寫好的情節,只等我投胎至海上花城,再來細細體會,慢慢搬演。

巖扉松逕長寂寥,唯有幽人自來去。孫守真按:皆愚人(吾人)寫照也。故鍾文音云:「鄉愁是一輪不墜的明月」(〈上海行〉)。
「巖」呼應「鹿」。
科學語言文學語言石鹿作者也。
這條路(逕)長寂寥也。自是《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所示「無極之勝道,易往而無人」。道=逕也。)

 鹿門:《一統志》:山在襄陽府城東南三十里。《襄陽記》:襄陽侯習郁立神祠於山,刻二石鹿,夾神道口,因謂之鹿(孫守真按:其實就是「石」門山。鹿=石鹿;此即「石」、即「巖(岩)」也。)

龎公:《後漢·逸民傳》:龎公者,襄陽人也,荆州刺史劉表延請,不能屈,後擕妻子登鹿門山,采藥不返。(佛弟子孫守真按:愚亦不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