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群書治要》實境秀 26/ 卷2 《尚書》:王曰:「來汝說,爾惟訓于朕志~

王曰:「來汝,爾惟訓于朕志。言汝當敎訓於我,使我志通達也。(佛弟子孫守真按:訓==順,字形結構換部首單字想複詞:馴服。、順同(志同道合)。上下文(前後文),亦同下文之「古訓」之訓也。
倒序重組:惟爾訓于朕志。)

若作酒醴,爾惟麴孽;酒醴須麴孽以成,亦我須汝以成也。(佛弟子孫守真按:若=如,比喻也。=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惟==是,疊韻通假。)

若作和羹,爾惟鹽梅。」鹽醎、梅酢,羹須醎酢以和之。

曰:「王人求多聞,時惟建事,學于古訓,乃有𫉬王者求多聞以立事,學古訓乃有所得也。(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惟時建事,學于古訓;惟建時事,學于古訓。建事,惟時學于古訓。時時不離古訓。此之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古之學者為己。)

事弗師古,以克永世,匪攸聞。」事不法古訓,而以能長世,非所聞。(孫守真按:匪=非,字形結構換部首。攸,攸關之攸,單字想複詞。無遠弗屆之弗。「克勤克儉、戰無不克」之克。)

王曰:「烏虖!說,四海之內咸仰朕德,時乃風。風,敎也。使天下皆仰我德,是汝敎也。(孫守真按:乃==爾,雙聲通假、同音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風=諷,字形結構換部首=聲調不重要·同音通假。)

股肱惟人,良臣惟聖,手足具乃成人,有良臣乃成聖也。(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惟得人以作股肱,惟得聖以稱良臣。求股肱於人,非非人;求良臣於聖,非不聖。)

昔先正𢖍,作我先王,𢖍,伊尹也。作,起也。正,長也。言先世長官之臣也。(孫守真按:作,「作育英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之作」,振興、興起、長養也。單字想複詞。又添字還原:作我先生(之股肱、良臣),承前省略故添字還原。)

乃曰:『予弗克俾厥后惟堯、舜,其心愧耻,若撻于市。』言伊尹不能使其君如堯、舜,則心耻之,若見撻于市也。(孫守真按:=使字形結構兼音義·疊韻通假·聲調不重要

一夫弗𫉬,則曰『時予之辜伊尹見一夫不得其所,則以為巳罪也。(佛弟子孫守真按:由上下文(前後文)可知,「獲」字均有其人如意圓滿、圓滿如意、滿其所願、所欲之意。
=是。辜=罪;無辜=無罪。
單字想複詞
時予之辜!=是我之辜!=是我的罪過啊!白話?文言?讀不懂,不會讀,能力有問題,殘障、智障,就叫文言。懂、會、通、曉、無無明,成正覺,大智慧,孰非白話?不思提升自己之能力,補足自己欠缺之本能,而但好逸惡勞坐吃等死,趨易畏難,不知以苦為師,不寤生為苦本,是之謂自暴自棄者也。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右我烈祖,格于皇天。言以此道左右成湯,功至大天。(孫守真按:功大至天,大功至天,功大齊天。
==左右手。
字形結構換部首 單字想複詞
格,
單字想複詞:及格。齊等。齊天大聖。)

爾尚明保予,罔俾𢖍專美有汝庶幾明安我事,與伊尹同美也。(孫守真按:尚祈,單字想複詞。俾=使=讓。
「專美於前」之專美。有商,有清、有明、有唐、有宋之綴詞。)

惟后非賢弗乂,惟賢非后弗食,言君須賢以治,賢須君以食也。(孫守真按:后惟非賢弗乂,賢惟非后弗食。倒序重組。食其祿,受其用。食不安穩。
=
艾,
字形結構換部首。艾=美。 )

其爾克紹,乃辟于先王,永綏民。」能繼汝君於先王,長安民,則汝亦有保𢖍之功也。(孫守真按:其=期,字形結構換部首單字想複詞:期許、期盼、期望。同理可證:辟=譬,譬喻=比美。
「辟于先王」即「罔俾阿
𢖍專美有商」,爾不讓伊尹專美於前,予不讓先王獨聖於昔。)

拜稽首曰:「敢對揚天子之休命!」受美命而稱揚之也。(孫守真按:對策、對答、應對之對,單字想複詞。揚,顯揚、揄揚、張揚、發揚之揚。對揚,互相砥礪也,猶前「惟后非賢弗乂,惟賢非后弗食」。
休命:美好的1.命令(休命=聖旨);2.天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