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曾國藩《經史百家簡編》實境秀 51/ 敘記類:韓愈〈柳州羅池廟碑〉

《韓愈·柳州羅池廟碑》

羅池廟者,故刺史侯廟也。柳侯為州,不鄙夷其民,動以禮法,三年,民各自矜奮:「茲土雖遠京師,吾等亦天氓,(佛弟子孫守真按:氓=民,字形結構換聲符。)

今天幸惠仁侯,(佛弟子孫守真按:斷句單字想複詞:今,今天,現在。天,老天,天子。幸以仁侯惠我土。)

若不化服,我則非人。」(佛弟子孫守真按:非人=不是人=非人哉=非人類。)

於是老少相敎語:「莫違侯令。」凡有所為於其鄉閭、及於其家,皆曰:孫守真按: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凡於其鄉閭、及於其家有所為,皆曰:)

「吾侯聞之,得無不可於意否?」孫守真按:得,單字想複詞:得以=可以。=嗎,語尾助詞。)

莫不忖度而後從事。孫守真按:三思而後行。)

凡令之期,(佛弟子孫守真按:令,教令、命令。之,代名詞,代居民。期,先抓動詞:準備,給個期限、定了期限。只要是定了期限。對應下文之「時」。期,約定(好時間)。)

民勸趨之,無有後先,必以其時。(佛弟子孫守真按:令行禁止、政通人和。)

於是民業有經,孫守真按:民有常業。經常,同義複詞。業,單字想複詞:安居樂業。)

公無負租,流逋四歸,孫守真按:逃亡,同義複詞。逋=逃。 流逋=流亡。找對主詞:流亡(逃到)外縣市的。)

樂生興事,孫守真按:樂,單字想複詞:安居樂業的樂。生,生活、生計。興隆、興盛、興起、復興的興。)

宅有新屋,步有新船,(佛弟子孫守真按:步行,同義複詞。步有新船=行有新船。七星大法不要死在一點上,永遠注意對立面。水vs陸。)

池園潔修,豬牛鴨雞肥大蕃息,子嚴父詔,婦順夫指,嫁娶葬送,各有條法,出相弟長,入相慈孝。先時民貧,以男女相,久不得贖,盡沒為隸。孫守真按:奴隸,同義複詞。盡沒為隸=盡沒為奴。)

我侯之至,按國之故,(佛弟子孫守真按:按故=按例。故常、故舊,同義複詞。找對主詞:什麼故?故例=舊例=常例。按故=按例。國:1.國家2.方國=地方;國=域,字形結構換部首故國=故鄉。)

以傭除本,(佛弟子孫守真按:本,本金之本。單字想複詞。傭,傭人,幫傭之傭。謂以工作折抵質金。)

悉奪歸之。大修孔子廟,城郭巷道,皆治使端正,(佛弟子孫守真按:前用「修」,後用「治」,抽換字面爾。使端正,如今之都市規劃、都市更新(簡稱:都更)。)

樹以名木。以上生能澤其民。)(孫守真按:看到「以」,要想到:倒序重組添字還原:以名木樹(之)。先抓動詞:樹,種植。)

民旣皆悅喜,常與其部將魏忠歐陽翼,飲酒驛亭,謂曰:孫守真按:部將=屬下。對錯問題,回到二作添字還原飲酒()驛亭,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於驛亭飲酒。

「吾棄於時而寄於此,與若等好也。(佛弟子孫守真按:若等,你們。若==你。雙聲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等=們,表複數性詞彙。
與時人無緣,與若等(你們)也。)

明年,吾將死,死而為神。後三年,為廟祀我。」及期而死,孫守真按:「而」亦等於「乃=竟」。「而(耐)=乃」同音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聲調不重要。)

三年孟秋辛卯,侯降于州之後堂,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找對主詞添字還原降靈。州,州辦、州署、州政府辦公室。)

歐陽翼等見而拜之,其夕夢而告曰:孫守真按:此乃使役動詞須由上下文(前後文)判定者。使夢而告曰。)

「館我於羅池。」其月景辰廟成,孫守真按:景辰=良辰=吉日;「景」亦有「大」義,則「景辰=大日子」。)

大祭,過客李儀醉酒慢侮,堂上得疾,扶出廟門卽死。以上死能驚動禍福之。)(孫守真按:廟堂,同義複詞。羅池廟。)

明年春,魏忠歐陽翼使來京師,請書其事於石。余謂侯生能澤其民,死能驚動福禍之,以食其上,孫守真按:上=尚。以食其上即尚饗之換句話說爾。尚饗即饗尚(上面的人//鬼)。於上而食用(享用)其供品也。上,天上。)

可謂靈也。已作迎享送神詩遺民,俾歌以祀焉;孫守真按:於祭祀時歌之也。迎享送神,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句中對:迎送。迎享=請神。)

而竝刻之。侯,河東人,諱宗元,字子厚,賢而有文章,嘗位於朝,(佛弟子孫守真按: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添字還原:嘗於朝(有)位。)

光顯矣,已而擯不用。

其辭曰:
茘子丹兮蕉黃,雜肴蔬兮進侯堂。侯之船兮兩旗,度中流兮風泊之待侯不來兮不知我悲。侯乘駒兮入廟,慰我民兮不嚬以笑。(佛弟子孫守真按:以=而。=字形結構換部首。愁眉苦臉也。)

鵝之山兮之水,桂樹團團兮白齒齒。孫守真按:齒齒,參差。)

侯朝出游兮暮來歸,春與猿吟兮秋鶴與飛。北方之人兮為侯是非,千秋萬歲兮侯無我違。孫守真按:冤有頭,債有主。與侯有是非者乃北方之人,非我等,故侯勿亦與我違也。是非,說是非的是非。來說是非者,必為是非人。)

福我兮壽我,驅厲鬼兮山之左。(佛弟子孫守真按:左,側,邊,周邊,附近。借代格。單字想複詞:〈蘭亭集序〉「暎帶左右」。)

下無苦溼兮高無乾,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下無苦溼兮高無(苦)乾。承前省略。苦,1.以……為苦;2.==甚。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單字想複詞:苦讀、苦口婆心的苦。)

秔稌充羨兮蛇蛟結蟠孫守真按:羨餘,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蛟龍,同義複詞。蛇蛟結蟠即龍蛇雜處,謂不論何種身分地位均能在此土安居樂業也。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句中對,則知前「秔稌充羨」亦不謂何種作物都能豐收(年年)有餘也。)

我民報事兮無怠其始,自今兮欽於世世。孫守真按: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於世世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