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3/ 卽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不~

卽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不?阿難言「見!」佛言:汝何所見?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耀我心、目。」佛言:汝將誰見?阿難言:「我與大衆同將眼見。」(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將」猶「以」。誰=何。)

佛告阿難:汝今答我,如來屈指為光明拳,耀汝心、目,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阿難言:「如來現今徵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卽能推者,我將為心。」(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我即將能推者為心。)

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阿難矍然避座,合掌起立,白佛:「此非我心,當名何等?」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此是(因)前塵(而有)虛妄相(之)想。)

惑汝眞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佛弟子孫守真按:十六觀經,觀即想也。唯此惑於前塵,為不淨觀,而彼觀於阿彌陀佛,為淨觀想,故此惑真性,彼雖亦惑於真性,然得阿彌陀佛慈悲大願加持,得生淨土,以不見真性,故蓮花化生,以見真性,故得以花開見佛。)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佛寵弟,心愛佛故,令我出家,(佛弟子孫守真按:令=使。因心愛佛、不捨佛,故隨哥哥出家。愛=吝。寵=愛;相親相愛。單字想複詞。)

我心何獨供養如來乃至徧歷恒沙國土,承事諸佛、及善知識,發大勇猛,行諸一切難行法事,皆用此心;孫守真按:謂何獨供養我哥而已,乃至一切,均發此心,願隨佛學。
何獨=何但=何啻=何只。)

縱令謗法,永退善根,亦因此心。(佛弟子孫守真按:前言正面,此舉後面,是善是惡,均由此心所發、所明也。)

若此發明不是心者,孫守真按:者=的(話)。)

我乃無心,同諸土木。離此覺知,更無所有。云何如來說此非心?我實驚怖;兼此大衆,無不疑惑。惟垂大悲,開示未悟。」

爾時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衆,欲令心入無生法忍,於師子座,摩阿難頂,而告之言:如來常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孫守真按:言如來所說之「心」,非汝所知、此謂之「心」也。)

阿難若諸世界一切所有,其中乃至草葉縷結,詰其根元,咸有體性縱令虛空亦有名貌何況淸淨妙淨明心性、一切心而自無體(佛弟子孫守真按:諸一切均有體性,何況此心此性,豈獨無有?而=(「耐」从「而」音,音同「乃」,同音通假)==居然=卻。單字想複詞:反而。)

若汝執恡,孫守真按:==愛,捨不得。捨不得分別執著。)

分別覺觀所了知性必為心者,孫守真按:以分別之覺觀所了知之性,此性能,此能分別覺觀之性,以此性為心者。者=的(話)。)

此心卽應離諸一切色、香、味、觸諸塵事業,別有全性。孫守真按:若以為此分別覺觀之性能方為心的話,則其必在一切色、香、味、觸之外,而不在其內。
=物;業,行業、業障、造作之業。)

如汝今者承聽我法,此則因聲而有分別,孫守真按:前無及「聲」,故此及之。)

縱滅一切見聞覺知,內守幽閑,猶為法塵分別影事。我非汝執為非心,孫守真按:我並非責斥你所執為非心、於非心者乃有執著。)

但汝於心,微細揣摩,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卽眞汝心;孫守真按:但你對於心的尋求,努力去找,好像在前諸塵(色聲香味觸)外,別有一性體(分別=分別於前塵的),以為此性體即汝真心。)

若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孫守真按:影,影射。故無影即無射,當影滅時,射亦不存已。此分別體性、心性於塵外之蔽也。)

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則汝法身同於斷滅,其誰修證無生法忍?(佛弟子孫守真按:分別,謂誰於諸塵之外別有也。)

卽時阿難與諸大衆,黙然自失。佛告阿難:世間一切諸修學人,現前雖成九次第定,不得漏盡成阿羅漢,皆由執此生死妄想,誤為眞實(佛弟子孫守真按:生死=生滅。)

是故汝今雖得多聞,不成聖果。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謂如來將惠我三昧。謂=以謂=以為。謂佛有三昧此物可以傳授我也,不知三昧如《典論·論文》所云,雖在父子,不能相遺;何有一物,可相傳授;必須自悟,方能證得。)

不知身、心本不相代。(佛弟子孫守真按:身雖出家隨如來,心若不能入如來地,亦枉然。)

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佛弟子孫守真按:窮子待父而養,棄父而逃,自尋死路,無有是處。)

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𬘉,良由不知寂常心性。惟願如來哀愍窮露,佛弟子孫守真按:=陋,同音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單字想複詞:貌寢、寢露之寢、露。
窮露即愚癡。

發妙明心,開我道眼。」

卽時如來從胷卍字,涌出寶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塵、普佛世界,一時周徧,徧灌十方所有寶刹、諸如來頂,旋至阿難、及諸大衆,告阿難言:吾今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一切衆生獲妙微密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大法幢妙微密。)

性淨明心,得淸淨眼。(佛弟子孫守真按:斷句:獲妙微密性淨明、得淸淨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獲得。
眼,「心、眼」為本講主題也。)

阿難,汝先答我:見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云何成拳?汝將誰?阿難言:由佛全體閻浮檀金,赩如寶山,淸淨所生,故有光明。我實眼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我實(將)眼觀。觀=見。)

五輪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佛告阿難:如來今日實言告汝,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悟。孫守真按:有智之士,總要以譬喻而後方得開悟也。)

阿難,譬如我拳,若無我手,不成我拳;若無汝眼,不成汝見。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義均不?阿難言:「唯然世尊,旣無我眼,不成我見;以我眼根,例如來拳,事義相類。」佛告阿難:汝言相類,是義不然。何以故?如無手人,拳畢竟滅;孫守真按:「畢竟滅」猶云「不可能(有)」。滅=沒有=無。拳畢竟滅=畢竟沒有(無)拳=不可能有拳。=,雙聲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

彼無眼者,非見全無。(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非全無見。並非什麼都看不到。)

所以者何?汝試於途詢問盲人:「汝何所見?」彼諸盲人必來答汝:「我今眼前唯見黑暗,更無他矚。」孫守真按:矚=見,抽換字面爾。)

以是義觀,前塵自暗,見何虧損?(佛弟子孫守真按:由此看來。是=此。觀=看來。以=由。
是前能被見的東西不能被見到,並非不是不能見——見的性能
(見性之能)有損也。)

阿難言:「諸盲眼前,唯覩黑暗,云何成見?」(佛弟子孫守真按:此猶前佛世尊云阿難所找之「心」,非如來所謂之「心」也。阿難以為之「見」,亦非如來所說之「見」也。)

佛告阿難:諸盲無眼,唯觀黑暗,孫守真按:觀=見,抽換字面爾。)

與有眼人處於暗室,二黑有別、為無有別?「如是世尊,此暗中人,與彼羣盲,二黑校量,曾無有異!」(佛弟子孫守真按:校較,字形結構換部首。)

阿難,若無眼人全見前黑,忽得眼光,(佛弟子孫守真按:眼光,謂眼之功能恢復也。光=能。)

還於前塵見種種色,名眼見者;彼暗中人,全見前黑,忽獲燈光,亦於前塵見種種色,應名燈見;若燈見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者=的話。者=的(話),代名詞。)

燈能有見,自不名燈;又則燈觀。何關汝事?(佛弟子孫守真按:若燈能見,則此見非汝所見,乃燈所見也。若燈能見,亦不復但名其為無情之燈已。
又則,或者可說是、又或是。則=則是。又==或。)

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眼顯色,如是見,是心非眼。(佛弟子孫守真按:如是=由此。
燈使色顯,而使眼見,故見此色者,乃是眼,非燈,燈但使其色顯爾,並不預其見事。而眼之見色,使色顯明、瞭於心知,則是見之性能、根本,則源自心,非自眼根而能俱識別也。
前由燈與眼來較量,後以眼與心來較量。俱能顯色,而究其顯示之司職有異,先後本末有異。
+=性能。眼之性能由心所賦與也、根於心也。故「性」即「心」也,「心」即一切能動、能用、有功能之物
(色)之性體、本源也。
總之,都是要
找對主詞。冤有頭,債有主,勿「認賊為子,失汝元常」也。常,常樂我淨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