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4/ 阿難雖復得聞是言,與諸大衆口已默然,心未開悟,猶冀如來慈音宣示,合掌淸心,佇佛悲誨~

阿難雖復得聞是言,與諸大衆口已默然,心未開悟,猶冀如來慈音宣示,合掌淸心,佇佛悲誨。(佛弟子孫守真按:=待。佇候,單字想複詞。)

爾時世尊舒兜羅綿網相光手,開五輪指,誨敕阿難、及諸大衆:我初成道於鹿園中,為阿若多五比𠀉等、及汝四衆言:一切衆生不成菩提、及阿羅漢,皆由客塵煩惱所誤汝等當時,因何開,今成聖果?時憍陳那起立白佛:「我今長老,於大衆中獨得名,(佛弟子孫守真按:名,名聲、聲名、頭銜、學位。「解」即前文「悟」,抽換字面爾。故下文還用「悟」字。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客塵』二字成果。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宿、食事畢,俶裝前途,不遑安住。若實主人,自無攸往,(佛弟子孫守真按:攸=所。)

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為『客』義。又如新霽,淸暘升天,(佛弟子孫守真按:暘陽,字形結構換部首。)

光入隙中,發明空中諸有塵相,孫守真按:發、明,斷句單字想複詞:發見(且)照明。發,揭發。)

塵質搖動,虛空寂然,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搖動寂然,寂然=不動。下文改作「澄寂」,抽換字面爾。)

如是思惟:澄寂名『空』,搖動名『塵』;以搖動者名為『塵』義。」言:「如是!」

卽時如來於大衆中屈五輪指,屈已復開,開已又屈,(佛弟子孫守真按:已=了。)

阿難言:「汝今何見?」阿難言:「我見如來百寶輪掌,衆中開合。」(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於)眾中開合。)

阿難:「汝見我手衆中開合,為是我手有開、有合?為復汝見有開、有合?」阿難言:「世尊寶手,衆中開合;我見如來手自開合,非我見性有開有合。」佛言:「誰動?誰靜?」阿難言:「佛手不住,(佛弟子孫守真按:不住則動。)

而我見性尚無有靜誰為無住?」孫守真按:1.==倘若=若,字形結構換部首倒序重組:而我見性倘若無有靜(者),(則)誰(且)為無住?添字還原  
2.
而=。「尚」如字。若我見性尚無有靜,(則)誰為無住?
謂若非我見性不動,則何有不動者。不動而靜者,非見性莫屬已。
《漢語大字典·尚·
》:【同“儻”。倘若。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六:“黨、當、尚,竝與儻同。”《墨子·尚賢上》“尚欲祖述堯舜禹湯之道,將不可以不尚賢。”《韓非子·制分》:“禁尚有連於已者,里不得不相闚,惟恐不得免。”陈奇猷集釋:“尚,與儻同。”

佛言:「如是。」孫守真按:如是=如此=是的=是這樣的=對的=就是這樣=答對了!)

如來於是從輪掌中,飛一寶光,在阿難右。卽時阿難迴首右盼;又放一光在阿難左,阿難又則迴首左盼。佛告阿難:「汝頭今日何因搖動?」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何因=因何。)

阿難言:「我見如來出妙寶光,來我左、右,故左、右觀,頭自搖動。」「阿難,汝盼光左、右動頭,為汝頭動?為復見動?」「世尊,我頭自動,而我見性尚無有止,誰為搖動?」孫守真按:尚==倘若,詳前。)

佛言:「如是。」於是如來普告大衆:若復衆生,以搖動者名之為「塵」,以不住者名之為「客」,汝觀阿難,頭自動搖,見無所動。又汝觀我,手自開合,見無舒卷。孫守真按:卷捲,字形結構換部首。舒卷=動搖,抽換字面爾。)

云何汝今以動為身,以動為境?孫守真按:身===自己(下文即作「己」);境=(真如、真實之境)單字想複詞老身的身。)

經始終,(佛弟子孫守真按:從頭到尾、自始至終。)

念念生滅,孫守真按:生滅即動。)

遺失眞性,(孫守真按:真、性常寂不動。)

顛倒行事。性心失眞,認物為己,輪迴是中,自取流轉。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一

音釋

 陟栗切,撞也。)揣:初委切,量也。)許力切,大赤也。)盼:普患切,目流視也。)(佛弟子孫守真按:流轉,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轉盼。)


 浙江金衢嚴道長白如山施洋銀九圓敬刻此卷
 連圈計字五千八百七十九個
 同治八年春二月金陵刻經處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