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5/ 卷二~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二》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

   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

   菩薩戒弟子前正議大夫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淸河房融筆受

爾時阿難及諸大衆聞佛示誨,身心泰然,念無始來,失却本心,妄認緣塵分別影事,今日開悟,如失乳兒,忽遇慈母,合掌禮佛,願聞如來顯出身心眞妄虛實,現前生滅、與不生滅,二發明性。(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發明「現前生滅、與不生滅」二性。)

波斯匿王起立白佛:「我昔未承諸佛誨敕,見迦旃延·毗羅胝子,咸言此身死後斷滅,名為涅槃。我雖值佛,今猶狐疑。云何發揮,證知此心不生滅地?今此大衆諸有漏者,咸皆願聞。」佛告大王:汝身現在,孫守真按:汝身現在在此,故以為例以曉喻之。)

今復問汝:汝此肉身,為同金剛常住不朽?為復變壞?孫守真按:為=是。單字想複詞: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世尊,我今此身終從變滅。」佛言:大王,汝未曾滅,云何知滅(佛弟子孫守真按:此非常關鍵!未曾滅之我,何曾知我會滅。以下可見王蓋以類比、類推,可謂不倫不類。以能/會生滅之物,比未曾滅過之我,何曾恰當!)

「世尊,我此無常變壞之身雖未曾滅,(佛弟子孫守真按:明顯以「我身」與「我」混同為一而不能分別已。蓋「我」不等於「我身」也!)

我觀現前,念念遷謝,新新不住,如火成灰,漸漸銷殞,殞亡不息,孫守真按:如也。)

決知此身,當從滅盡。」佛言:如是,大王,汝今生齡已從衰老,孫守真按:從、順、隨、殉,猶「如、漸」也。隨,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

顏貌何如童子之時?「世尊,我昔孩孺,膚腠潤澤;年至長成,血氣充滿;而今頹齡,迫於衰耄,形色枯悴,精神昏昧,髮白面皺,逮將不久。如何見比充盛之時。」孫守真按:見比……,被拿去與……相比。見,見諒、見笑之見,被也。)

佛言:大王,汝之形容應不頓朽。王言:「世尊,變化密移,我誠不覺,寒暑遷流,漸至於此。何以故,我年二十,雖號年少,顏貌已老初十歲時;孫守真按:已較最初十年為老已。)

三十之年,又衰二十;於今六十,又過於二。孫守真按:二,前二者。添字還原。)

觀五十時,宛然強壯。孫守真按:宛然,彷彿,依然。)

世尊,我見密移,雖此殂落,其間流易,且限十年。若復令我微細思惟,其變𡨴唯一紀二紀,孫守真按:寧==何。寧唯=豈唯,何止。)

實為年變;豈唯年變,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遷。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變==遷。變遷、變化,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沈思諦觀,刹那刹那,念念之間,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終從變滅。」孫守真按:從,與前「從」同,隨也。終隨變滅而變滅。添字還原。)

佛告大王:汝見變化遷改不停,悟知汝滅;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變化,豈是「汝」,而逕歸於「汝」,然耶?)

亦於滅時,汝知身中有不滅耶波斯匿王合掌白佛:「我實不知。」佛言:我今示汝不生滅性。大王,汝年幾時見恒河水?王言:「我生三歲,慈母攜我謁耆婆天,經過此流,爾時卽知是恒河水。」佛言:大王,如汝所說,二十之時衰於十歲,乃至六十,日時,念念遷變,則汝三歲見此河時,至年十三,其水云何?王言:「如三歲時,宛然無異;乃至於今,年六十二,亦無有異。」佛言:汝今自傷髮白面皺,其面必定皺於童年,則汝今時觀此恒河,與昔童時觀河之見,有童耄不?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有童、耄之異否?)

王言:「不也,世尊。」佛言:大王,汝面雖皺,而此見精性未曾皺!皺者為變,不皺非變;變者受滅,彼不變者,元無生滅,云何於中受汝生死?而猶引彼末伽黎等,都言此身死後全滅?王聞是言,信知身後捨生趣生孫守真按:趣生,往生。=趨,字形結構換聲符。)

與諸大衆踊躍歡喜,得未曾有。

阿難卽從座起,禮佛合掌,長跪白佛:「世尊,若此見聞必不生滅,云何世尊名我等輩遺失眞性,顚倒行事?願興慈悲,洗我塵垢。」卽時如來垂金色臂,輪手下指,孫守真按:屈指攫撮如輪圓狀也。)

阿難言:汝今見我母陀羅手,為正?為倒?阿難言:「世間衆生以此為倒,而我不知誰正誰倒。」佛告阿難:若世間人以此為倒,卽世間人將何為正?阿難言:「如來豎臂兜羅綿手,上指於空,則名為正。」佛卽豎臂,告阿難言:若此顚倒,首尾相換,孫守真按:若,如,比喻、譬喻也。就如些顛倒過來,本末倒置。)

諸世間人,一倍瞻視,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淸淨法身,比類發明。孫守真按:倍=背。一倍,一旦反過來。只要能反過來看,就能知道我身與諸佛清淨法身是無二無別。故能互為比類而發現明白我之真身也。即不像先前波斯匿王誤混「我」與「我身」之不倫不類、引喻失義、類比失當也。)

如來之身名正徧知,汝等之身號性顚倒。孫守真按:顛倒了性後所有者。)

隨汝諦觀,汝身、佛身,稱顚倒者,名字何處,號為顚倒?孫守真按:諦觀、省察我身與佛身之所以名為顛倒者,究竟何在?從何分別?)

於時阿難與諸大衆瞪瞢瞻佛,孫守真按:瞪瞢,瞠目呆視。)

目睛不瞬,不知身心顚倒所在。佛興慈悲,哀愍阿難及諸大衆,發海潮音,徧告同會諸善男子:我常說言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現。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眞精妙心中所現物。孫守真按:找對主詞·找對詞性:真精妙心,名詞;妙明,修飾此名詞之形容詞。)

云何汝等遺失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佛弟子孫守真按:「妙明真精妙心、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妙明真心」四者,如如來十號,皆同一物,不一其名爾。)

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決定惑為……不知……。決定誤認此心性為是在色身之內。惑=迷惑、誤認也。)

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眞心中物。孫守真按:外洎,猶「外到」。
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眞心中物=不知內自色身、外到山河虛空大地,都是妙明真心中物。)

譬如澄淸百千大海棄之孫守真按:棄之不顧百千澄淸大海。不顧(不見)大海,只認小水泡(浮漚體)。)

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窮盡瀛渤即目為全潮。全潮=瀛渤。瀛渤即前「大海」。)

汝等卽是迷中倍人,孫守真按:==悖。)

如我垂手,等無差別,如來說為可憐愍者。孫守真按:以垂手、舉手為例,以喻眾生之我與如來之我正為顛倒也。皈依,即「反白」為「皈」。反過來,即顛倒過來了。)

阿難承佛悲救深誨,垂泣叉手而白佛言:我雖承佛如是妙音,悟妙明心,元所圓滿,常住心地。而我悟佛現說法音,現以緣心,允所瞻仰,徒獲此心,未敢認為本元心地。願佛哀愍,宣示圓音,拔我疑根,歸無上道。

佛告阿難汝等尚以緣心聽法,此法亦緣,非得法性。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若復觀指,以為月體,此人豈唯亡失月輪,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標指為明月故。孫守真按:指標之目的在於指明月之所在也。故若不能見月,但見其指,則頓失其指之意,為失其指已。)

豈唯亡指,亦復不識明之與暗,何以故,卽以指體為月明性,明、暗二性,無所了故。孫守真按:明為月,暗為指。以指之暗為月之明,則不知月之明,亦失指之暗諦真性真相已。)

汝亦如是,若以分別我說法音,為汝心者,此心自應離分別音,有分別性(佛弟子孫守真按:總是在變動中見到、找到那不會變動的東西,就是性之所在、心之所存已。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譬如有寄宿旅亭,暫止便去,終不常住;孫守真按:客非常住,便不是主。我失其主,故以非性為性,非心是心。)

而掌亭人,都無所去,名為亭。此亦如是。若眞汝心,則無所去。云何離聲無分別性,斯則豈唯聲分別心,分別我容(佛弟子孫守真按:我容=我身=我相。此段俟須再審!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離諸色相,無分別性。如是乃至分別都無,非色非空,拘舍離等,昧為㝠諦,離諸法緣,無分別性,則汝心性,各有所還,云何為主?孫守真按:云何=如何=怎麼說;何=怎麼,說=云。為=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