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6/ 卷二 阿難言:「若我心性各有所還,則如來說妙明元心,云何無還?惟垂哀愍,為我宣說。」~

阿難言:「若我心性各有所還,則如來說妙明元心,云何無還?惟垂哀愍,為我宣說。」

佛告阿難:且汝見我見精明元,此見雖非妙精明心,如第二月,非是月影。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且汝見我(所用的)見精明元。此見,找對主詞:即用以見如來的見精明元也。)

汝應諦聽,今當示汝無所還地。

阿難,此大講堂,洞開東方,日輪升天,則有明耀;中夜黑月,雲霧晦暝,則復昏暗戶牖之隙,則復見通

牆宇之間,則復觀壅孫守真按:通,通明。壅,壅塞,指遮蔽光明(明耀)、視線。耀,字形結構兼音義:从「光」。
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分別之處,則復見緣孫守真按:緣慮心,攀緣心。以緣慮心故,故有分別。)

頑虛之中,徧是空性𡋯之象,則紆昏塵孫守真按:鬱𡋯=鬱勃=字形結構兼音義字形結構換部首。)

澄霽歛氛,又觀淸淨。孫守真按:此數句由下文可知如何斷句已。上下文(前後文)

阿難,汝咸看此諸變化相,吾今各還本所因處。云何本因?阿難,此諸變化,明還日輪。何以故?無日不明,明因屬日,是故還日,暗還黑月,通還戶牖,壅還牆宇,緣還分別,頑虛還空,鬱𡋯還塵,淸明還霽。則諸世間一切所有不出斯類。汝見八種見精明性,當欲誰還?何以故?若還於明,則不明時,無復見暗。雖明、暗等種種差則,見無差別。諸可還者,自然非汝;不汝還者,非汝而誰?則知汝心本妙明淨,汝自迷悶,喪本受輪,於生死中常被漂溺,是故如來名「可憐愍」。

阿難言:「我雖識此見性無還,云何得知是我眞性?」佛告阿難:吾今問汝,今汝未得無漏淸淨,承佛神力,見於初禪,得無障礙;而阿那律見閻浮提,如觀掌中𤲅摩羅果。諸菩薩等,見百千界。十方如來,窮盡微塵淸淨國土,無所不矚。眾生洞視,不過分寸。阿難,且吾與汝觀四天王所住宮殿,中間徧覽水陸空行,雖有昏明種種形像,無非前塵分別留礙,汝應於此分別自、他。今吾將汝擇於見其,誰是我體?誰為物象?阿難,極汝見源,從日月宮,是物非汝,至七金山,周徧諦觀,雖種種光,亦物非汝。漸漸更觀雲騰鳥飛、風動塵起,樹木山川、草芥人畜,咸物非汝。阿難,是諸近遠諸有物性,雖復差殊,同汝見精淸淨所矚,則諸物類自有差別;見性無殊,此精妙明,誠汝見性。若見是物,則汝亦可見吾之見;若同見者,名為見吾,吾不見時,何不見吾不見之處。若見不見,自然非彼不見之相,若不見吾不見之地,自然非物,云何非汝?

又則汝今見物之時,汝旣見物,物亦見汝,體性紛雜,則汝與我并諸世間不成安立。阿難,若汝見時,是汝非我,見性周徧,非汝而誰?云何自疑汝之眞性,性汝不眞,取我求實?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此見性必我非餘,我與如來觀四天王勝藏寶殿,居日月宮,此見周圓,徧娑婆國,退歸精舍,祇見伽藍,淸心戸堂,但瞻簷廡。世尊,此見如是,其體本來周徧一界;今在室中,唯滿一室,為復此見縮大為小?為當牆宇夾令斷絶?我今不知斯義所在,願垂弘慈,為我敷演。」

佛告阿難:一切世間大小內外諸所事業,各屬前塵,不應說言「見有舒、縮」。譬如方器,中見方空,吾復問汝,此方器中所見方空,為復定方,為不定方?若定方者,則安圓器,空應不圓;若不定者,在方器中,應無方空。汝言不知斯義所在,義性如是,云何為在?阿難,若復欲令入無方圓,但除器方,空體無方,不應說言「更除虛空方相所在」。若如汝問,入室之時,縮見大小,仰觀日時,汝豈挽見齊於日面。若築牆宇能夾見斷;穿為小竇,𡨴無續迹?是義不然。一切衆生從無始來,迷己為物,失於本心,為物所轉,故於是中,觀大、觀小。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身心圓明,不動道場,於一毛端,徧能含受十方國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