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6/ ~至心精進第五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法藏因地第四

佛告阿難過去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佛弟子孫守真按:無=無盡。)

有佛出世,名世間自在王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佛弟子孫守真按:解,理解、知解的解。單字想複詞。)

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在世教授四十二劫,時為諸天及世人民說經講道。有大國主,名世饒王,聞佛說法,歡喜開解尋發無上真正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修菩薩道,高才勇哲,與世超異,信解明記,悉皆第一;又有殊勝行願,及念慧力,增上其心,堅固不動,修行精進,無能踰者。(佛弟子孫守真按:猶云無有過者。踰=過(超過、贏過)。)

往詣佛所頂禮長跪,向佛合掌,即以伽他讚佛,發廣大願。頌曰:

  如來微妙色端嚴  一切世間無有等

  光明無量照十方  日月火珠皆匿曜

  世尊能演一音聲  有情各各隨類解

  又能現一妙色身  普使眾生隨類見

  願我得佛清淨聲  法音普及無邊界

  宣揚戒定精進門  通達甚深微妙法

  智慧廣大深如海  內心清淨絕塵勞

  超過無邊惡趣門  速到菩提究竟岸

  無明貪瞋皆永無  惑盡過亡三昧力(佛弟子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盡=亡,先抓動詞。)

  亦如過去無量佛  為彼羣生大導師

  能救一切諸世間  生老病死眾苦惱

  常行布施及戒忍  精進定慧六波羅

  未度有情令得度  已度之者使成佛

  假令供養恆沙聖  不如堅勇求正覺

  願當安住三摩地  恆放光明照一切

  感得廣大清淨居  殊勝莊嚴無等倫(佛弟子孫守真按:福人居福地。)

  輪廻諸趣眾生類  速生我剎受安樂

  常運慈心拔有情  度盡無邊苦眾生

  我行定堅固力  唯佛聖智能證知

  縱使身止諸苦中  如是願心永不退

《至心精進第五

法藏比丘說此偈已而白佛言:「我今為菩薩道,(佛弟子孫守真按:行為,同義複詞。為菩薩道=行菩薩道。)

已發無上正覺之心,取願作佛,悉令如佛。願佛為我廣宣經法。我當奉持,如法修行拔諸勤苦生死根本,孫守真按:勤勞,同義複詞。)

速成無上正等正覺欲令我作佛時,智慧光明、所居國土、教授、(佛弟子孫守真按:所教所授。可見佛法是教育。)

名字,皆聞十方。諸天人民及蜎蠕類,來生我國,悉作菩薩。我立是願,都勝無數諸佛國者,寧可得否?」世間自在王佛,即為法藏而說經言:「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刧數尚可窮底。人有至心求道精進不止會當尅果,何願不得?汝自思惟,修何方便,而能成就佛剎莊嚴如所修行,(佛弟子孫守真按:所,代名詞,那樣,代「能成就佛剎莊嚴」之「方便」修行法門。
如所,照那樣(去)。
如所修行,照那樣(去)修行。)

汝自當知;清淨佛國,汝應自攝。」孫守真按:自作自受。)

法藏白言:「斯義宏深,非我境界。惟願如來應正徧知,廣演諸佛無量妙剎若我得聞如是等法,思惟修習,誓滿所願!」世間自在王佛知其高明,志願深廣即為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功德嚴淨、廣大圓滿之相;應其心願悉現與之。說是法時,經千億歲。

爾時法藏聞佛所說,皆悉覩見,起發無上殊勝之願。(佛弟子孫守真按:起發,倒序重組:發起;同義複詞。)

於彼天人善惡,國土麤妙,思惟究竟。便一其,選擇所,結得大,精勤求索,恭慎保持修習功德滿足五劫。(佛弟子孫守真按:全是用「心」所辦事!)

於彼二十一俱胝佛土功德莊嚴之事明了通達,如一佛剎。(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於彼二十一俱胝佛土,功德莊嚴之事,如一佛剎,明了通達。謂「二十一俱胝」猶如「一」,「一、多」不二也。)

所攝佛國,超過於彼。

既攝受已,復詣世自在王如來所稽首禮足,遶佛三匝,合掌而住,白言:「世尊,我已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佛弟子孫守真按:皆是心作心是,行即心行。五官會通。)

佛言:「善哉!今正是時,汝應具說,令眾歡喜,亦令大眾,聞是法已,得大善利,能於佛剎,修習攝受滿足無量大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