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7/ 發大誓願第六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發大誓願第六

法藏白言:「唯願世尊,大慈聽察!」

我若證得無上菩提,成正覺已,所居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無有地獄、餓鬼、禽獸、蜎飛蠕動之類。所有一切眾生,以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來生我剎,受我法化,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更墮惡趣。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不取無上正覺。一、國無惡道願。二、不墮惡趣願。)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剎,皆具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端正淨潔,悉同一類。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三、身悉金色願。四、三十二相願。五、身無差別願。)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自知無量劫時宿命,所作善惡。皆能洞視、徹聽,知十方去現在之事。不得是願,不取正覺。六、宿命通願、七、天眼通願。八、天耳通願。)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得他心智通。若不悉知億那由他百千佛剎、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九、他心通願。)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得神通自在,波羅蜜多。於一念頃,不能超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剎,周徧巡歷、供養諸佛者,不取正覺。十、神足通願。十一、徧供諸佛願。)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遠離分別,諸根寂靜。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不取正覺十二、定成正覺願。)

我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于日月之明,千萬億倍。若有眾生,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若不者,不取正覺。十三、光明無量願。十四、觸光安樂願。)(佛弟子孫守真按:=如此=這般=這樣……。不過爾爾的爾。)

我作佛時,壽命無量國中聲聞天人無數,壽命亦皆無量假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若能知其量數者不取正覺。十五、壽命無量願。十六、聲聞無數願。)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諸佛,若不共稱嘆我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取正覺十七、諸佛稱嘆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樂。(佛弟子孫守真按:不信、不樂,後面就不用談了。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八、十念必生願。)(佛弟子孫守真按:五逆、誹謗正法,會「信」會「樂」?「聞我名號」,「誹謗」都來不及、忤「逆」都來不及、作對都來不及了、不想理我都來不及了……,還有空去「信樂」?故知此不過就是突顯強調而已。在「至心信樂」一句時,意已具足,唯恐學人粗心,特標舉耳。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復以善根廻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得是願,不取正覺。十九、聞名發心願。二十、臨終接引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廻向,欲生極樂,無不遂者。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二十一、悔過得生願。)

我作佛時,國無婦女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二十二、國無女人願。二十三、厭女轉男願。二十四、蓮華化生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禮拜歸命以清淨心,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聞我名,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諸根無缺常修殊勝梵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二十五、天人禮敬願。二十六、聞名得福願。二十七、修殊勝行願。)

我作佛時國中無不善名。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同一心,住於定聚。永離熱惱,心得清凉。所受快樂,猶如漏盡比丘。若起想念,貪身者,不取正覺。二十八、國無不善願。二十九、住正定聚願。三十、樂如漏盡願。三十一、不貪計身願。)(佛弟子孫守真按:,同義複詞。身之謀生謀職。子曰:「君子謀道不謀食。」「謀食、憂貧」即「計身」之貪也。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我作佛時,生我國者善根無量,皆得金剛那羅延身,堅固之力(佛弟子孫守真按:前是質量,後是能量。)

身頂皆有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獲得無邊辯才善談諸法秘要。說經行道,語如鐘聲。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說行,又上下文(前後文),下有「語如鐘聲」,知此「行道」即「說經」也。推行之行。單字想複詞。行道,猶云「布道布教」也。)

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三十二、那羅延身願。三十三、光明慧辯願。三十四、善談法要願。)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生我國者,究竟一生必至補處一生究竟必至補處。)

除其本願,為眾生故,被弘誓鎧,教化一切有情皆發信心,修菩提行,行普賢道雖生他方世界,永離惡趣。(佛弟子孫守真按:其因即在前鎧」甲所護也。)

或樂說法、或樂聽法,或現神足,隨意修習,無不圓滿。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三十五、一生補處願。三十六、教化隨意願。)

我作佛時,生我國者飲食、衣服、種種供具,隨意即至,無不滿願。(佛弟子孫守真按:「」同音通假「需」。字形結構兼音義。)

十方諸佛,應念受其供養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三十七、衣食自至願。三十八、應念受供願。)(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應(其欲供養諸佛之)念(發起時,即)受其供養。即隨想隨到,沒有時間差。
吾輩凡夫欲供養諸佛菩薩者,尚須在佛住世時及早供上,以完成供養之「手續」,如慧律法師開示。https://youtu.be/zTiVONR141M 而極樂世界眾生,則應念完成、圓滿供養儀軌,毫無慊仄,則知此願之重要了!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我作佛時國中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微妙;窮極。)

無能稱量。其諸眾生,雖具天眼,有能辨其形色、光相、名數,及總宣說者,不取正覺。三十九、莊嚴無盡願。)(孫守真按:總括。總宣說,概說,說其大概。單字想複詞:「總之」之「總」。)

我作佛時,國中無量色樹高或百千由旬。道場樹高,四百萬里諸菩薩中,雖有善根劣者,亦能了知欲見諸佛淨國莊嚴,悉於寶樹間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四十、無量色樹願。四十一、樹現佛剎願。)

我作佛時,所居佛剎廣博嚴淨,光瑩如鏡,徹照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覩者生希有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四十二、徹照十方願。)

我作佛時,下從地際,(佛弟子孫守真按:際==邊。邊際、邊界,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上至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寶香合成其香普熏十方世界。眾生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四十三、寶香普熏願。)(佛弟子孫守真按:其香普熏十方,則無一世界遺漏已;然有眾生聞者,有眾生不聞者,則豈香未到其鼻前?還是他聞不到而已?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故障在我端,豈在彼端。生佛不二,唯我獨尊,則生佛為二,即此之二,其界其際其邊其界……,能過須彌,能敵大海,障莫如深。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我作佛時,十方佛剎、諸菩薩眾,聞我名已皆悉逮得清淨、解脫、普等三昧諸深總持。住三摩地,至於成佛。定中常供無量無邊一切諸佛,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四十四、普等三昧願。四十五、定中供佛願。)

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者,證離生法,獲陀羅尼。清淨歡喜,得平等住。修菩薩行,具足德本。應時不獲一二三忍。於諸佛法不能現證不退轉者不取正覺。四十六、獲陀羅尼願。四十七、聞名得忍願。四十八、現證不退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