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阿彌陀經》實境秀 第4集 〈法藏本因分第四〉~〈願後說偈分第七〉






《法藏本因分第四》

佛言:佛弟子孫守真按:次,其次,接次,單字想複詞,猶「按下來」也。)
次有佛名世自在王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在世敎化四十二刧。爾時有大國王,聞佛說法,喜悅開悟,卽棄王位,往作沙門,號法藏比丘。高才、智慧、勇猛無能及者。詣彼佛所,稽首禮足,右遶三匝,長跪合掌,以偈讚佛:

如來妙色相 世間無等倫 遠勝日、摩尼、

火、月、淸淨水 威神無有極 名聲震十方

皆由三昧力 精進成智慧 持覺若溟海

深廣無涯底 無明與貪恚 氷釋已無餘。

從是超世間(佛弟子孫守真按:從是=由此。) 
歡仰不能已 端如好樹華

莫不愛樂者 處處人民見 一切皆歡喜

布施及淨戒 忍辱并精進 禪定大智慧

吾誓得此事 一切諸恐懼 普為𫉬大安(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找對主詞:安,什麼安?恐懼俱安,不是人安。恐懼安了,即不再恐懼。即《心經》「無有恐怖。」「安」即搞定、擺平、解決之義。)

過度諸生死(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過度度過。) 
無不解脫者。 我至作佛時

種種如法王 假使恒沙數 諸佛悉供養

不如求正覺(佛弟子孫守真按:言求福德不如做功德也。) 
堅勇必成就。 能使無量刹

光明普照耀 濟度越恒沙 威德誰可量。

我刹極莊嚴 華好獨超卓 凡欲求生者

淸淨安以樂。(佛弟子孫守真按:以==且。) 
度脫永無窮 (佛弟子孫守真按:度脫志業永無終止之時也。即無量壽云。)
幸佛作明證

發願旣如是 力行無懈怠 雖居苦毒中

忍之終不悔
佛言:爾時法藏比丘,說此偈已,復白世自在王佛言:「世尊,我發無上菩提之心,願作佛日,(佛弟子孫守真按:斷句+添字還原:願(於)作佛(之)日。)
於十方無央數佛中,為最智慧勇猛;頂中光明,照耀十方無有窮極;所居刹土,自然七寶,極明麗温柔。(佛弟子孫守真按:由內而外,正報而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依正莊嚴,誠於中,形於外。)
我化度名號,皆聞於十方無央數世界,莫有不聞知者。諸無央數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來生我刹者,悉作菩薩、聲聞,其數不可窮盡。比諸佛世界,悉皆勝之。如是者,寧可得否?」(佛弟子孫守真按:寧,單字想複詞:「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的「寧」=豈也。)
時世自在王佛,知其智識高明,心願廣大,卽為說言:「譬如大海,一人斗量,歴刧不止,尚可見底。况人至心求道,精進不止,何求不得?!何願不遂!」時法藏比丘,聞佛所說,則大歡喜。佛乃選擇二千一百萬佛刹中,諸天人民之善惡、國土之麤妙,隨其心願,悉令顯現。法藏一其心,遂得天眼,莫不徹見!(佛弟子孫守真按:可見「一其心」多重要,完全是「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

《四十八願分第六》

佛言:爾時法藏比丘乃徃一靜處,其心寂然,俱無所著,黙坐思惟取彼諸佛刹淸淨之行,(佛弟子孫守真按:可見全是用心攝,不是用眼看、用手拿……。心到即可。)
如彼修持。(佛弟子孫守真按:仍是心上修持。當然付諸行動(身口意三業),亦必心行相應。)
復詣佛所,而白佛言:「世尊,我已攝取二千一百萬佛刹,所以莊嚴國土,淸淨之行,(佛弟子孫守真按:所=什麼,以=因為。所以=(因)為什麼。謂其佛剎莊嚴、清淨之因、故也。)
願有敷陳,惟佛聽察。」(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找對主詞:願有,誰願誰有?法藏也;願向佛有所稟報。敷,展開;陳,陳述、陳列。敷陳,即下文「具說」。上下文(前後文)
彼佛告言:「善哉!汝可具說。諸菩薩衆,聞汝志願,因以警策,(佛弟子孫守真按:因以=因而;以=而。)
亦能於諸佛刹,修習莊嚴。」法藏白言:

第一願:我作佛時,我刹中無地獄、餓鬼、禽畜,以至蜎飛蝡動之類,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字形結構兼音義:涓涓細流,「涓」小,「蜎」亦小也,皆从「肙」聲。故為小蟲微生物。)
第二願:我作佛時,我刹中無婦女,(佛弟子孫守真按:前願無非人之賤物,此續言無人中之賤者。)
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來生我刹者,皆於七寶水池蓮華中化生,(佛弟子孫守真按:由上下文(前後文)可知是男子身形。)
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欲食時,七寶鉢中,百味飲食,化現在前;食已,器用自然化去。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前既有身,而後先食以長養,後續著衣等日常。此數事均為言不復有日常必須而不得已之繁瑣細事(有此諸瑣事蓋因有業報故也),而可以一心向道在修學矣。法輪未轉食輪先,故法藏菩薩慈悲,先此事也。)
第四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所欲衣服,隨念卽至,不假裁縫、擣染、浣濯。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五願:我作佛時,我刹中自地以上,至於虛空,皆有宅宇、宮殿、樓閣,池流、花樹,悉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殊勝超絕。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衆生聞是香者,皆修佛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六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皆心相愛敬,無相憎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即和合僧也。)



第七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盡無淫泆、瞋怒、愚癡之心。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八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皆同一善心,無惑他念。其所欲言,皆預相知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九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皆不聞不善之名,况有其實。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亦《阿彌陀經》「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



第十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知身如幻,無貪著心。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前方見證唯心外無法,身當然只是幻,故前食、衣、住等瑣事,俱如是也。心者實,豈逐於幻。以心殉物,是凡夫。以心馭物,是如來。)



第十一願:我作佛時,我刹中雖有諸天與世人之異,而其形容,皆一類金色。佛弟子孫守真按:形容:斷句+單字想複詞:形貌、面容;身形,容貌。)
面目端正淨好,無復醜異。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二願:我作佛時,假令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皆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佛弟子孫守真按:「假令」二字貫至此,以上均為假使之事。由「皆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可知,欲為緣覺、聲聞,不得人身者,無已。)
共欲計數我年壽幾千億萬刧,無有能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數,動詞,上聲(三聲),計數=計算。同義複詞。此言阿彌陀佛光壽無量,後一願言極樂世界眾生無量。)



第十三願:我作佛時,假令十方各千億世界中,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皆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共欲計數我刹中人數,佛弟子孫守真按:語式均同前願。數,上聲,動詞。計數,動詞,同義複詞。)
有幾千億萬,無有能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四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壽命皆無央數刧,無有能計知其數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此願則假令之辭,承前省略。)



第十五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所受快樂,一如漏盡比丘。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六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住正信位,離顚倒想,遠離分別諸根寂靜。所止盡般泥洹。佛弟子孫守真按:止,即《金剛經》之「住」。)
不得是順,終不作佛!

第十七願:我作佛時,說經行道,十倍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此為何只有十倍,而不是無量倍?佛佛道同,無有倍也。以方便故,曉眾生意。)



第十八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盡通宿命,知百千億那由他刧事。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此願無時間之區隔。即無隔陰之迷。)



第十九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盡得天眼,見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此願無空間之障礙。即無十萬億佛國士之慮。七星大法:時間vs空間。時、空本就假相,非心性實報莊嚴者。七星大法·五官會通:此眼,下耳,俱承前「諸根寂靜」之「諸根」而來。既已寂靜,何來分別;既無分別,何來分隔。故「遠離分別」「離顚倒想」,即無顛倒虛妄之「相」。心不著相,何由得「想=+相」?字形結構兼音義,故「住正信位」。)



第二十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盡得天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說法,悉能受持。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耳、聞、佛說法。釋迦文佛為我南瞻部洲眾生耳根最利者言說,故阿彌陀佛願數固不定四十八也。佛法無定法,佛願豈反有定數?此皆著相之見,又為方便俗諦義爾。此言耳根,下云意根。)



第二十一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得他心智,知百千億那由他世界衆生心念。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二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盡得神足,於一念頃,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前已講食、衣、住,此方言「行」,蓋唯無時、空障礙,方得行之礙,入重重無盡法界。)



第二十三願:我作佛時,我名號聞於十方、無央數世界。諸佛各於大衆中,稱我功德、及國土之勝。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我名號,乃慈喜悅者,皆令來生我刹。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可見不是光「聞」我名號即可,「心」才是王,故云「心王」。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聞、心、悅,單字想複詞:心悅誠服。承前「行」而來,其意可知矣。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寸。故前云「盡得天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說法,悉能受持」與此相輝映。一定要「能受持」,而且是「悉」,否則甭談了。)



第二十四願:我作佛時,我頂中光明絕妙,勝如日月之明,百千億萬倍。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五願:我作佛時,光明照諸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當大明;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我光明,莫不慈作善,皆令來生我國。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七星大法五官會通:見心。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第二十六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蒙我光明,其身者,身慈和,過諸天人。佛弟子孫守真按:現代輿論刻薄者,可以警醒矣。前云眼根心;此云身根心。法不入心,一如無有。一切唯心造。故下即談起心動念、發心。)
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七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有發菩提,奉持齋戒,六波羅蜜,諸功德,至生我刹。佛弟子孫守真按:由此可見前面法藏比丘以心攝之時,亦必有行為之事也。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心、願、修、行;欲,即動念也。)
臨壽終時,我與大衆現其人前,引至來生,佛弟子孫守真按:引到來(此化)生。添字還原
作不退轉地菩薩。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八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佛弟子孫守真按:央,單字想複詞:夜未央的央,盡也。)
諸天人民,聞我名號,燒香散華,然燈懸繒,佛弟子孫守真按:然=燃,字形結構換部首:火+=燃。)
飯食沙門,起立塔寺,齋戒淸淨,益作諸善,佛弟子孫守真按:益、更、增、多也。)
一心繫念於我,雖止於一晝夜不絶,亦必生我刹。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法藏比丘以「一心」而得法,欲生極樂者亦以「一心」而成行也。可見什麼都不重要,「一心」重要!故蕅益大師云:一心念佛,即已發大菩提心已。)



第二十九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至信樂,欲生我刹,十聲我名號,必遂來生;佛弟子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殺人未「遂」的遂,即能「遂願」來生我國也。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注意,是「念」,不是「唸」。字形結構換部首。即如唸,也別忘了前有「信樂,欲生我刹」為前提。)
惟除五逆,誹謗正法。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卽夏蓮居老居士會集本之第十八願。 先抓動詞 + 找對主詞:除,除什麼?什麼被排除?不是五逆之惡人惡行被排除在極樂世界之外而是五逆之惡人惡行被排除在信樂,欲生我刹,十聲我名號,必遂來生這樣的「諸天人民」之外也。即五逆者,要付出更大的功行,才能懺除業罪,只要至心信樂……依然如欲得生也。五逆者,不可照一般「諸天人民」來對待也,以各有因緣。即「天、人」民,亦有其業,故報為天、人之民,而五逆之民,其業更重、其報愈慘,故更須加功用行而已;不可能以「十聲我名號」即得解冤釋結。惟「信樂,欲生我刹」無有不得生者。蓋「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當真「一心」念佛,業罪何能不無/亡!佛豈有罪業者。阿闍世王即著例也。亦俗所謂釜底抽薪、曲突徙薪、拔本塞源者也。故下即云「……前世作惡,聞我名號,即懺悔為善,……」,蓋正承此願而接續也。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可見若能讀對、難得怎麼讀,得道多助,左右逢源者若此。)



第三十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之類,前世作惡,聞我名號,卽懴悔為善,奉持經戒,願生我刹。壽終皆不經三惡道,徑遂來生。(佛弟子孫守真按:「前世」者,此次「壽終」,此生不即「前世」?矧「世界」之「世」,本即「時間」。故彌陀、本師此「前世」應亦有「前時」意也。故如阿闍世王,皆前世作惡,而不經三惡道者矣。)
一切所欲,無不如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一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號,五體投地,稽首作禮,喜悅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注意,此乃未生極樂國時已然如此也!)



第三十二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有女人聞我名號,喜悅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其身不復為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此言若不往生極樂世界,亦不復為女身矣。由前後文「壽終」來看,可見皆此一生壽終之事也。上下文(前後文)



第三十三願:我作佛時,凡生我刹者,一生遂補佛處;惟除本願,欲徃他方設化衆生,修菩薩行,供養諸佛,卽自在徃生。我以威神之力,令彼敎化一切衆生,皆發信心,修菩提行、普賢行、寂滅行、淨梵行、最勝行,及一切善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四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欲生他方者,如其所願,不復墜於三惡道。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以上二願均有乘願再來、再來人之意。此二願云不願留在極樂世界者,以下云願留者,故云「即還我刹」。)



第三十五願:我作佛時,刹中菩薩,以香華幡葢,眞珠瓔珞,種種供具,欲徃無量世界供養諸佛,一食之頃,卽可遍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六願:我作佛時,刹中菩薩,欲萬種之物,供養十方無央數佛,卽自然在前;供養旣徧,是日未午,卽還我刹。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後有無有日月星辰、無有標誌名號之文,可見此「一食之頃、是日未午」均方便俗諦說耳。夏蓮居老居士《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決證極果第二十二》:「復次阿難:彼佛國土,無有昏闇、火光、日月、星曜、晝夜之象,亦無歲月劫數之名,復無住著家室。於一切處,既無標式名號,亦無取舍分別。唯受清淨最上快樂。」)



第三十七願:我作佛時,刹中菩薩受持經法,諷誦宣說,必得辯才智慧。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八願:我作佛時,刹中菩薩能演說一切法。其智慧辯才,不可限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九願:我作佛時,刹中菩薩,得金剛那羅延力,其身皆紫磨金色,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說經行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願:我作佛時,刹中淸淨,照見十方無量世界。菩薩欲於寶樹中,見十方一切嚴淨佛刹,卽時應現,猶如明鏡,覩其面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一願:我作佛時,刹中菩薩,雖少功德者,亦能知見我道塲樹,高四千由旬。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二願:我作佛時,刹中諸天世人、及一切萬物,皆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者。衆生雖得天眼,不能辨其名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三願:我作佛時,我刹中人,隨其志願,所欲聞法,皆自然得聞。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即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第四十四願:我作佛時,我刹中菩薩、聲聞,皆智慧威神。(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皆(具有)智慧威神。)
頂中皆有光明,語音鴻暢。說經行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以上是極樂世界中菩薩,以下是他方佛國土中諸菩薩。)



第四十五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淸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不可思議諸佛,而不失定意佛弟子孫守真按:定,即前「諸根寂靜」「皆坐禪一心」等。)
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六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于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七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卽得至不退轉地。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八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卽得至第一忍、第二忍、第三法忍,於諸佛法,永不退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由此可知,得阿彌陀佛光照者主要是「定(三昧、正受)」與「不退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