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阿彌陀經》實境秀 第8集 〈十三佛號分第十三〉~






《十三佛號分第十三》

佛言:阿彌陀佛光明明麗快甚,絶殊無極,(佛弟子孫守真按:絕,甚;殊,異,單字想複詞:特殊、殊榮、殊勝之殊也。)
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而為諸佛光明之王,故號無量壽佛,亦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對,單字想複詞:對手、敵對、成對的對。謂相匹敵、相仿佛也。)
火王光佛、(佛弟子孫守真按:火王,火中之王。)
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難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光明所照,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當大明,(佛弟子孫守真按:當,會也。會當凌絕頂,一覽衆山小。「會」即「當」,同義複詞。)
諸天人民、禽獸、蜎飛、蝡動之類,見此光明,莫不喜悅而生慈心。其淫泆、瞋怒、愚癡者,見此光明,莫不遷善。地獄、餓鬼、畜生,考掠痛苦之處,見此光明,無復苦惱。(佛弟子孫守真按: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命終之後,皆得解脫。(佛弟子孫守真按:今人以命終而哀號者,豈不可笑?真是迷惑顛倒,實至名歸。如來果真是實語者、如語者。)
不獨我今稱讚阿彌陀佛光明,十方無央數佛菩薩、緣覺、聲聞之衆,悉皆稱讚,亦復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悉皆亦復如是稱讚。為強調「稱讚」而置前也。)
若有衆生,此光明、威神、功德,(佛弟子孫守真按:「光明」豈用「聞」者?可見亦七星大法·五官會通爾。單字想複詞:猶「新聞」之「聞」也。)
日夜歸命,(佛弟子孫守真按:日夜,即7-Eleven24小時也。單字想複詞:日夜不息、不舍晝夜也。故下世尊即云「不已」。)
稱讚不已,隨其志願,必生其刹!復為諸菩薩、聲聞所共稱讚,當亦如是!我說阿彌陀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刧,(佛弟子孫守真按:此「晝夜」卽前「日夜」也,無止息云。上下文(前後文)。注意這裡是「我說」即「佛」說,不是「人」說喔!可見其極!)
尚未能盡,今為汝等畧言之耳。

《阿闍太子分第十四》

爾時阿闍世王太子,與五百長者子,各持一金華葢,前以獻佛,却坐一面,(佛弟子孫守真按:一面:1.同一面向。2.一邊、一旁也。)聞說阿彌陀佛功德光明,皆大歡喜,其心願言:(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其心(下發)願(且)言。先抓動詞:願、言。)「我等後作佛時,皆如阿彌陀佛!」佛卽知之,告諸比丘,言:「是阿闍世王太子,與五百長者子,後無央數刧,皆作佛,(佛弟子孫守真按:此「當」亦如前為「會」義也。)阿彌陀佛。(佛弟子孫守真按:阿彌陀佛修成也是無央數刧也,我等成佛,亦無央數劫也,而此中優劣,可以見知矣;亦毋庸妄自菲薄。)此等行菩薩道,(佛弟子孫守真按:此=這,等=些。此等=這些(人)。)已無央數刧,皆各供養四百億佛,今復供養於我。往昔迦葉佛時,皆嘗為我弟子,今又至此,是復會遇也。時諸比丘聞是語已,莫不喜悅,恭敬讚歎。(佛弟子孫守真按:無佛天眼勿妄斷,許多不如眼前見。只因迷心不欺眼,認賊作父黑白判。○文言「已」,即白話「了」;表完成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