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11/ ~卷2 信解品第四~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妙法蓮華經信解品第四

爾時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從佛所聞未曾有法,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發希有心歡喜踴躍,卽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孫守真按:身=躬,字形結構換聲符有邊讀邊讀右邊 曲躬即曲身,即躬。鞠=曲,同音通假。 字形結構兼音義。)

瞻仰尊顏,而白佛言:「我等居僧之首,年並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往昔說法旣久,我時在座,身體疲懈,𫝹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所以者何?世尊令我等出於三界,得涅槃證又今我等,年已朽邁,於佛敎化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一𫝹好樂之心。(佛弟子孫守真按:以上之故,未能更上一層樓也。以下即顯見福德、因緣之重要。)

我等今於佛前聞授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甚歡喜,得未曾有不謂於今忽然得聞希有之法,深自慶幸,獲大善利!無量珍寶,不求自得。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如)無量珍寶,不求自得。)

世尊,我等今者樂說譬喻,以明斯義:孫守真按:樂願=欲。欲以譬喻來表明現下的心情。)

譬若有人年旣幼稚,捨父逃逝,久住他國,或十、二十、至五十歲,年旣長大,加復窮困,馳騁四方以求衣食,漸漸遊行,遇向本國孫守真按:無意間回到本國(故鄉)。)

其父先來,孫守真按:先來,先前以來。單字想複詞

求子不得,中止一城其家大富,財寶無量,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玻瓈珠等,其諸倉庫悉皆盈溢;多有僮僕、臣佐吏民,象馬車乘牛羊無數;出入息利,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利息。支出、收入。出入=出納。入=納,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 )

乃徧他國商估賈客亦甚眾多

時貧窮子,遊諸聚落,經厯國邑,遂到其父所止之城。父每𫝹子,與子離別五十餘年,而未曾向人說如此事,但自思惟,心𫝹悔恨,佛弟子孫守眞按:「𫝹」一作「懷」。恐此本乃涉下而誤。

𫝹老朽,多有財物,金銀珍寶,倉庫盈溢,無有子息,一旦終沒,孫守真按:命終。沒=殁。)

財物散失,無所委付。是以殷勤每憶其子。復作是𫝹:『我若得子,委付財物,坦然快樂,無復憂慮。』世尊爾時窮子,傭賃展轉,遇到父舍,住立門側,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展轉傭賃。)

遙見其父,踞師子牀,寶几承足,孫守真按:腳下墊著有精美的几子。)

諸婆羅門、剎利、居士,皆恭敬圍繞,以眞珠瓔珞價直千萬莊嚴其身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以價直千萬(的)真珠瓔珞(來)莊嚴其身。添字還原。)

吏民僮僕,手執白拂,侍立左右覆以寶帳,垂諸華旛,香水灑地,散眾名華,羅列寶物,出內、取與孫守真按:出內=出入=出納。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蓋言作息起居也。)

有如是等種種嚴飾,威德特尊。

窮子見父,有大力勢卽懷恐怖,悔來至此,竊作是𫝹:『此或是王,或是王等,孫守真按:等===輩。)

非我傭力得物之處,不如往至貧里肆力有地,衣食易得;孫守真按:有餘地、有立足之地的「有地」。即有機會也。
得物,得所得也,即下「衣食」等物。)

若久住此,或見逼迫,强使我作。』孫守真按:見怪的見。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強、迫。)

作是𫝹已,疾走而去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卽作是𫝹:『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我常思𫝹此子,無由見之而忽自來甚適我願!孫守真按:而=乃,同音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

我雖年朽,猶故貪惜。』孫守真按:猶故=依舊。依=猶;故=舊。貪惜=不捨、不忍、捨不得愛憐。貪===愛。
謂到老仍眷戀不置也。)

卽遣旁人急追將還孫守真按:將軍的將。將還,(把人)帶回來。添字還原單字想複詞。)

爾時使者疾走往捉,窮子驚愕稱怨大喚:孫守真按:怨==冤枉。)

『我不相犯,何為見捉!』孫守真按:相,代詞性助詞。相犯=犯汝。倒序重組:何為=為何。見捉=捉我;見怪的見。)

使者執之愈急,强牽將還於時窮子,自𫝹無罪而被囚執,此必定死,轉更惶怖,悶絕地。孫守真按:悶絕,昏絕。一口氣不來。躃地,倒地不起。果然。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2021/6/5 上午 03:52:06

父遙見之,而語使言:『不須此人,勿强將來!』孫守真按:此人不須強將來!倒序重組。勿強將此人來!)

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莫復與語,所以者何?父知其子,志意下劣,自知豪貴,為子所難。審知是子,而以方便,不語他人云是我子。孫守真按:語=告訴。不使他人知是我子。至最末才昭告天下。)

使者語之:『我今放汝,隨意所趣。』孫守真按:趣=+取,字形結構兼音義。)

窮子歡喜,得未曾有孫守真按:以為死裡逃生故耳。)

從地而起,往至貧里以求衣食。爾時長者,將欲誘引其子,孫守真按:誘引,倒序重組:引誘。同義複詞。)

而設方便,密遣二人形色憔悴無威德者:『汝可詣彼,徐語窮子:「此有作處,倍與汝直。」孫守真按:引誘挖角,故加倍給酬。)

窮子若許,將來使作。若言「欲何所作」,便可語之:「雇汝除糞。我等二人,亦共汝作。」』時二使人卽求窮子,旣已得之,具陳上事。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孫守真按:尋,不久。與其二使者共除糞。)

其父見子,愍而怪之又以他日於窗牖中,遙見子身羸瘦憔悴,糞土塵坌,汙穢不淨,卽脫瓔珞細輭上服嚴飾之具,更著麤弊垢膩之衣孫守真按:弊=敝,字形結構換部首。黃庭堅詩「瘴衣腥膩北歸客」。「膩」以飾「衣」之義,可知已。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2021/6/5 上午 04:01:03

塵土右手執持除糞之器,狀有所畏,語諸作人:『汝等勤作,勿得懈息!』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狀有所畏?諸作人也。見主子來了,有所畏,故交代他們,照舊,勿驚動到他孩子。2021/6/5 上午 04:03:46

以方便故,得近其子。後復告言:『咄!男子,汝常此作,勿復餘去;孫守真按:餘=他。其他=其餘。)

當加汝價,諸有所須盆器米麵鹽醋之屬,莫自疑難。亦有老弊使人,須者相給,好自安意。孫守真按:弊==疲。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 安意=放心。好自安意猶云「不要客氣、不要有所顧慮、不要怕、甭擔心、別掛心……」。
老弊使人,謂僮婢僕隸可供使喚者也。此「老」未必是
科學語言的年紀老,乃老朽、老醜之義,弊亦然;謂形貌卑劣者。猶前云「形色憔悴無威德者」,即「老弊使人」也。使人,供人使喚之人,即僕人。
前者謂器物,後者謂僕人,教其均可取用,毋須顧慮。
二「須」字一本作「需」。「須者相給」猶需要時請自便、自取也。相,代詞性助詞。相給=自給。)

我如汝父,勿復憂慮。所以者何?我年老大,而汝少壯。汝常作時,無有欺怠瞋恨怨言,都不見汝有此諸惡,如餘作人。孫守真按:常,平常、經常。此言何以獨欣賞他的緣故。)

自今以後,如所生子。』孫守真按:(汝即)如(我)所生(之)子。 添字還原

卽時長者更與作字,名之為兒(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字、名。更與作字,即改名字。更改,同義複詞。作字=取名。
名之為兒,喚其為兒。)

爾時窮子雖欣此遇,猶故自謂客作賤人(佛弟子孫守真按:客作,猶佃農。非主,乃客,為雇傭而勞作也。)

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過是已後,孫守真按:已=以。)

心相信,入出無難,孫守真按:心相體信猶心才體會相信。相,代詞性助詞。體信,猶真相信。出入無難 倒序重組。出入(其家)無難,即如其父所言「須者相給,好自安意」,真實不虛。找對主詞添字還原。即行動自由,一如老者所言,故心相體信。相體信=相信;為湊四字句,故言「相體信」耳。信老父之言,將其待若兒子也。
體,體會、身體力行的體。下文「當體此意」即此。
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上下文(前後文)

然其所止猶在本處。孫守真按:謂二人尚未住在一起。止=。)

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孫守真按:不久將死。倒序重組。)

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其中所應取與多少,汝悉知之。)

我心如是,當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孫守真按:是一家人,別再見外。見外者,(如)見外(人)也。添字還原。)

宜加用心,無令漏失!』孫守真按:漏失猶閃失短少。)

爾時窮子卽受敎敕,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希取一飧之意。孫守真按:斷句單字想複詞:希取,希求求取。)

然其所止故在本處,孫守真按:故=固,字形結構換部首倒序重組:然其所止在本故處。然其所止在故本處。故=舊。)

下劣之心亦未能捨。復經少時父知子意漸以通泰成就大志,自鄙先心,孫守真按:自、心,找對主詞:誰的?其子的。今是昨非。)

臨欲終時,而命其子并會親族,國王大臣,剎利居士,皆悉已集,卽自宣言:『諸君當知,此是我子,我之所生於某城中捨吾逃走,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捨棄、背棄、捨離。)

竛竮辛苦五十餘年。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其子。=伶仃=零丁=字形結構換部首字形結構換聲符耳。單字想複詞:孤苦伶仃=孤苦零丁。
若如字書云乃行貌,則如踽踽獨行耳。所謂流浪、漂泊、飄零者。「山河破碎風拋絮,身世飄零雨打萍」。飄零一作飄搖,一作浮沉。)

其本字某,我名某甲,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名、字=名字。)

昔在本城懷憂推覓,孫守真按:推求推算推步推事、推理、推索的推。推求、推索,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忽於此間遇會得之。此實我子,我實其父,今我所有一切財物,皆是子有。先所出內,是子所知。』孫守真按:先前,同義複詞:出內=出入=出納。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先所出內=前所出納先所收支。收為入為納,支為出。支出、收納、收入,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世尊,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卽大歡喜,得未曾有,而作是𫝹:『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此寶藏自然而至!』

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佛弟子孫守真按:似=如。)

如來常說我等為子

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佛弟子孫守真按:原來哪個工作不好比喻,乃用挑糞者,以喻小法、小乘、諸法戲論、方便之說俗諦義也。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糞。)

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孫守真按:但得涅槃一日之價,非永恆之價也。)

旣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為足,便自謂言『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𢎞。』孫守真按:標準的得少為足、認賊為子。如孩兒要糖與玩具,不要鈔票黃金寶石也。孩兒者,心智論定,豈肉體年紀而已?七星大法:生理vs心理。)

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便見縱捨,不為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孫守真按:以與長者不急捉持其子作對照也。)

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孫守真按:未得謂得,未證謂證。)

於此大乘無有志求。

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孫守真按:找對主詞: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者誰?如來也。添字還原:如來(以真實)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為湊四字句故省略耳。)

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孫守真按:恆順眾生。隨順,同義複詞。)

而我等不知眞是佛子!孫守真按:不知自己真是佛子,如該賤子不認其老父也。)

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惜。(佛弟子孫守真按:智慧,寶藏也。故以為喻。)

所以者何?我等昔來眞是佛子,孫守真按:昔來=從來(從前以來)。)

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法(佛弟子孫守真按:如果學者能接受,則如來必當時即直接摒斥(毀訾)小乘,不加假意客氣。因為我等不能接受,樂愛小乘,若遭佛摒斥,必心生厭佛,乃至排詆;如某為雷也,只因不合學生菩薩所預期之國文教材教法耳。看我所示現之鐵證,即知世尊如來如何大智大悲了!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https://www.youtube.com/c/孫守真

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訾聲聞樂小法者孫守真按:而且,同義複詞。)

然佛實以大乘敎化。孫守真按:找對主詞 添字還原:然佛實以大乘敎化(於諸菩薩前,而未逕毀訾樂小法聲聞者)。 承前省略也。)

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希求。孫守真按:因佛未摒斥,以為就可以繼續,而佛以大乘教菩薩,我等無心於大乘,故依然故我如故。)

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