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9/ ~卷2 譬喻品第三~又舍利弗:憍慢懈怠,計我見者,莫說此經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佛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譬如長者 有一大宅 其宅久故 而復頓弊,孫守真按:困頓。單字想複詞。)
堂舍高危 柱根摧朽 梁棟傾斜 基陛隤毀,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字形結構換聲符 
牆壁𡉏坼 泥塗阤落孫守真按:、墮,字形結構換聲符、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陀=阤(也=它,如「=蛇」。
=
字形結構換部首。弛廢,單字想複詞。)

 覆亂墜 椽差脫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參差、品質差的差。
二句言屋頂、屋梁、屋簷。)

周障屈曲孫守真按:周障,周圍屏障,單字想複詞。)

 雜穢充徧。 有五百人 止住其中
鴟梟鵰鷲 烏鵲鳩鴿 蠍 蜈蚣蚰蜒
守宮百足 鼷鼠 諸惡蟲輩 交橫馳走孫守真按:橫行。單字想複詞。)
屎尿臭處 不淨流溢 蜣蜋諸蟲孫守真按:蜋=螂,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字形結構換聲符

 而集其上
狐狼野干孫守真按:干=字形結構換部首。)

 咀嚼踐踏 齧死屍孫守真按:嚌==喫,字形結構換聲符·同音通假。嚌=嚐,字形結構兼音義:雙聲通假。)

 骨肉狼藉
由是羣狗孫守真按:因由,同義複詞。由是=因是=因此=所以=是以。單字想複詞。)

 競來搏 飢羸慞惶孫守真按:慞惶=張皇=倉皇=愴惶字形結構換部首字形結構換聲符 雙聲通假。同音通假。 疊韻連綿詞。)

 處處求食
鬭爭孫守真按:摣=拒,字形結構換聲符,从虍且聲。且沮。)

 啀喍嗥吠 其舍恐怖 變狀如是孫守真按:事變、變怪之變。變狀=怪狀。)
處處皆有 魑魅魍魎 夜叉惡鬼 食噉人肉孫守真按:==啖……字形結構換聲符。雙聲通假、同音通假。
===
=嘗(嚐)……,先抓動詞,同音通假/雙聲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
毒蟲之屬 諸惡禽獸 乳產生孫守真按:倒序重組:生產,同義複詞;生殖、誕生繁殖。乳,哺乳,單字想複詞
=孵,
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

 各自藏護孫守真按:繁衍育後,地盤。)
夜叉競來 爭取食之 食之旣飽 惡心轉熾
鬭諍之聲 甚可怖畏孫守真按:鬭===鬥……,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耳。鬥=斗,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耳。)

鳩槃鬼 蹲踞土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聲符。)
或時離地孫守真按:離地,對應「蹲踞」。上下文(前後文)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一尺二尺 往返遊行 縱𨓜嬉戲孫守真按:逸=𨓜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
捉狗兩足 撲令失聲孫守真按:失聲驚叫。找對主詞:鳩槃茶鬼捉狗玩弄也,故下云「怖狗」而「自樂」。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撲打=字形結構換聲符。)

 以腳加頸 怖狗自樂
復有諸鬼 其身長大孫守真按:身長的長。斷句:其身.長大。身長=身高。長=高。)

 躶形黑瘦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

 常住其中
發大惡聲 叫呼求食孫守真按:餓了就叫,標準的哭枵。)

復有諸鬼 其咽如針孫守真按:咽喉,單字想複詞。為湊四字句故省耳。)
復有諸鬼 首如牛頭 或食人肉 或復噉狗,
頭髮孫守真按:蓬=髼,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辶」換聲符「逢夆」蓬頭垢面單字想複詞。)

 殘害凶險 飢渴所逼 叫喚馳走。
夜叉餓鬼 諸惡鳥獸 飢急四向 窺看牕牖。孫守真按:牕===窓……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 )

如是諸難 恐畏無量 是朽故宅 屬於一人。孫守真按:是=此。)
其人近出 未久之間 於後宅舍 忽然火起,孫守真按:出,出門。)
四面一時 其燄俱熾。 棟梁椽柱 爆聲震裂
摧折墮落 牆壁崩倒 諸鬼神等 揚聲大叫
諸鳥 鳩槃茶等 周慞惶怖 不能自出孫守真按:慞惶,已見前。周慞=輈張=侜張=譸張字形結構兼音義,疊韻連綿詞。 )
惡獸毒蟲 藏竄孔穴 毗舍闍鬼 亦住其中

薄福德故 為火所逼(佛弟子孫守真按:「賴其前世,福德營護,今世為惡,福德盡滅,壽命終盡,諸惡繞歸。」

 共相殘害 飲血噉肉(佛弟子孫守真按:「轉相尅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噉,不知為善」。
野干之屬 并已前死 諸大惡獸 競來食噉
臭烟熢㶿孫守真按:=烽,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 字形結構換聲符。
=烟,字形結構換聲符
㶿=字形結構換部首
㶿=
=字形結構換聲符

 四面充塞 蜈蚣蚰蜒 毒蛇之類
為火所燒 爭走出穴 鳩槃茶鬼 隨取而食(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添字還原倒序重組:隨取(為火所燒,爭走出穴(的)蜈蚣蚰蜒毒蛇之類)而食。)
又諸餓鬼 頭上火然孫守真按:然=燃,字形結構換部首。)

 飢渴熱惱 周慞悶走。孫守真按:周慞,已詳前。煩悶、煩惱,同義複詞。逃走,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其宅如是 甚可怖畏 毒害火災 眾難非一。孫守真按:災難。單字想複詞。)

是時宅主 在門外立 聞有人言 汝諸子等
先因遊戲 來入此宅 稚小無知 歡娛樂著(佛弟子孫守真按:蘇格拉底:「我唯知我無知」。)
長者聞已 驚入火宅 方宜救濟 令無燒害孫守真按:方,方當單字想複詞。當下。)

告喻諸子 說眾患難 惡鬼毒蟲 災火蔓延
眾苦次第 相續不絕孫守真按:倒序重組:眾苦相續次第不絕。)

 毒蛇蚖蝮 及諸夜叉
鳩槃茶鬼 野干狐狗 鵰鷲鴟梟 百足之屬
飢渴惱急 甚可怖畏 此苦難處 况復大火!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況復(有)大火(在)此苦難(之)處!)

諸子無知 雖聞父誨 猶故樂著 嬉戲不已
是時長者 而作是念: 諸子如此 益我愁惱孫守真按:增益,同義複詞。)
今此舍宅 無一可樂 而諸子等 耽湎嬉戲
不受我敎 將為火害 卽便思惟 設諸方便
告諸子等 我有種種 珍玩之具 妙寶好車
羊車、鹿車 大牛之車 今在門外 汝等出來!
吾為汝等 造作此車 隨意所樂 可以遊戲

諸子聞說 如此諸車 卽時奔競 馳走而出
到於空地 離諸苦難。孫守真按:倒序重組:離諸苦難,到於空地。)

 長者見子 得出火宅孫守真按:得=可以。出,逃出。單字想複詞
住於四衢 坐師子座 而自慶言: 我今快樂
此諸子等 生育甚難 愚小無知 而入險宅,
多諸毒蟲 魑魅可畏 大火猛燄 四面俱起;
而此諸子 貪樂嬉戲 我已救之 令得脫難(佛弟子孫守真按:災難,先抓動詞找對詞性。)
是故諸人 我今快樂孫守真按:諸人,大家,在座大眾。)

爾時諸子 知父安坐
皆詣父所 而白父言: 願賜我等 三種寶車
如前所許: 「諸子出來! 當以三車 隨汝所欲!」
今正是時 惟垂給與!』孫守真按:給與,同義複詞。為足4字句,故不省已而連用矣。單字想複詞。)

長者大富 庫藏眾多
金銀琉璃 硨磲碼碯 以眾寶物 造諸大車
莊校嚴飾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嚴莊;校飾。倒序重組:莊嚴校飾。)

 周匝欄楯 四面懸鈴 金繩交絡
眞珠羅網 張施其上 金華諸纓 處處垂下
眾綵雜飾 周匝圍繞 柔輭 以為茵褥孫守真按:綠草如茵的茵,單字想複詞床褥褥瘡的褥。)
上妙細 價直千億孫守真按:值=直,字形結構換部首。)

 鮮白淨潔 以覆其上

有大白牛 肥壯多力 形體姝好 以駕寶車
多諸儐從 而侍衞之。 以是妙車 等賜諸子孫守真按:等同,同義複詞。)

諸子是時 歡喜踴躍 乘是寶車 遊於四方
嬉戲快樂 自在無礙

舍利弗 我亦如是!
眾聖中尊 世間之父 一切眾生 皆是吾子
深著世樂 無有慧心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充滿眾苦,甚可怖畏!)

 常有生老 病死憂患孫守真按:斷句,二句須連讀,為四字句而割裂耳。「常有.生老病死(之/諸)憂患」。添字還原
如是等火 熾然不息。 如來已離 三界火宅
寂然閒居 安處林野。孫守真按:以應前「空地、露地」。)

 今此三界 皆是我有孫守真按:以喻宅()也。)
其中眾生 悉是吾子。 而今此處 多諸患難
唯我一人 能為救護 雖復敎詔 而不信受,
於諸欲染 貪著深故。 以是方便 為說三乘,
令諸眾生 知三界苦 開示演說 出世間道。
是諸子等 若心決定 具足三明 及六神通孫守真按:是諸子等若心「決定具足三明、及六神通」。斷句。決定,肯定;亦不動搖意也。下定決心。)
有得緣覺 不退菩薩 汝舍利弗, 我為眾生
以此譬喻 說一佛乘。 汝等若能 信受是語,
一切皆當 成得佛道 是乘微妙 淸淨第一,
於諸世間 為無有上。 佛所悅可 一切眾生
所應稱讚 供養禮拜 無量億千 諸力解脫
禪定智慧 及佛餘法 得如是乘, 令諸子等
日夜劫數 常得遊戲, 與諸菩薩 及聲聞眾
乘此寶乘 直至道場孫守真按:此道場猶真理之境。一真法界。真諸佛莊嚴實報之地域國度也。)

 以是因緣 十方諦求孫守真按:宇宙十方。諦求,勤求,敏求,再怎麼找也找不到更勝此法門、佛乘的了。)
更無餘乘, 除佛方便 告舍利弗: 汝諸人等
皆是吾子 我則是父 汝等累劫 眾苦所燒
我皆濟拔 令出三界。 我雖先說 汝等滅度
但盡生死 而實不滅。 今所應作 唯佛智慧
若有菩薩 於是眾中 能一心聽 諸佛實法孫守真按:二句連讀「能一心聽諸佛(之)實法」。)
諸佛世尊 雖以方便 所化眾生 皆是菩薩

若人小智 深著愛欲 為此等故 說於苦諦
眾生心喜 得未曾有, 佛說苦諦 眞實無異。

若有眾生 不知苦本 深著苦因 不能暫捨
為是等故 方便說道 諸苦所因 貪欲為本,
若滅貪欲 無所依止 滅盡諸苦 名第三諦孫守真按:苦集滅道。滅居第三。即下文「滅諦」。)
為滅諦故 修行於道 離諸苦縛 名得解脫。
是人於何 而得解脫? 但離虛妄 名為解脫;
其實未得 一切解脫。孫守真按:層面整體動態觀。)

 佛說是人 未實滅度
斯人未得 無上道故 我意不欲 令至滅度(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我意不欲(驟)令至滅度」。如根器非禪,不可教使坐禪。此「我意」,亦隨眾生心應所知量耳,豈真有「我意」耶?眾生方有意耳。)
我為法王 於法自在, 安隱眾生 故現於世。孫守真按:出現、示現。)
舍利弗 我此法印 為欲利益 世間故說。
在所遊方 勿妄宣傳 若有聞者 隨喜頂受
當知是人 阿惟越致 若有信受 此經法者,
是人已曾 見過去佛 恭敬供養 亦聞是法。
若人有能 信汝所說 則為見我 亦見於汝、
及比邱僧、 并諸菩薩孫守真按:五官會通:心信即眼見。此蓋心眼見也,豈但肉眼見也?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2021/6/4 下午 04:05:32

斯《法華經》 為深智說,
淺識聞之, 迷惑不解 一切聲聞 及辟支佛
於此經中 力所不及。 汝舍利弗 尚於此經
得入, 况餘聲聞?孫守真按:餘未如汝證得四果羅漢之聲聞。
信為道元功德母。)

 其餘聲聞 信佛語故
隨順此經 非己智分孫守真按:非己智分內可及之事。蓋仰信,未信解、諦信、篤信也。)

舍利弗 憍慢懈怠孫守真按:憍=驕,字形結構換部首。)
計我見者 莫說此經孫守真按:遍計我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