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6/ ~方便品第二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舍利弗當知 我以佛眼觀 見六道眾生
 貧窮無福慧(佛弟子孫守真按:七星大法不要死在一點上,永遠注意對立面 :什麼東東貧窮?錢?物質?精神?程度?佛緣?得度因緣?善根福德因緣…… )

 入生死險道 相續苦不斷孫守真按:輪迴「苦」不怕缺乏、用光,福慧卻會。可見是什麼東西在「貧窮」了吧。)
 深著於五欲 如犛牛愛尾孫守真按:或與愛惜羽毛、野人獻曝、敝帚自珍類似。以自己的尾巴以為至寶珍愛,人有觸者,則怒觸之乎?
尾在牛身上,猶身在人上(身在心智上/外)一樣,愛惜不忍捨。
用典、專有名詞、字彙詞彙能力的問題了上下文(前後文),「深著於五欲、以貪愛自蔽……」,可以幫助揣測此處犛牛愛尾之意。)

 以貪愛自蔽
 盲瞑無所見孫守真按:自以為是、師心自用。認假不認真,聽騙不聽勸。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不求大勢佛孫守真按:佛=覺。大勢至菩薩之大勢。詳《觀經》等。)

 及與斷苦法孫守真按:及與,亦為湊足五字耳。)
 深入諸邪見 以苦欲捨苦孫守真按:不見棺材不掉淚。人性本賤又一證。若不以苦,固不欲捨苦已。故不信佛、不肯學佛者,瞅瞅多是覺得人生還很幸福美滿快樂不夠苦者也,故此世界名曰娑婆(堪忍)。)

 為是眾生故
 而起大悲心,孫守真按:悲以拔苦。)

 我始坐道場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道場。由上下文(前後文)判斷,此道場蓋亦應人請法而來也,則自有「地主」之誼,哪敢喧賓奪主。故主不愛聽真相,戀於俗諦,就只能避說第一義諦。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也。眾生有感,佛就有應也,豈有自己私下之起心動念哉?如鏡照物、似珠隨色云。)

 觀樹亦經行(佛弟子孫守真按:此道場乃菩提樹下也。謂雖坐樹下,實內行觀照、觀察、觀省也。
我始,始大徹大悟。
找對主詞添字還原。)
 於三七日中 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
 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 著樂癡所盲(佛弟子孫守真按:所盲者在「著樂癡」 倒序重組 添字還原 所盲(之故在貪)著樂癡。
斷句:癡所盲,為癡所盲,被癡致盲。由於「癡」所導致的盲(認假不認真,聽騙不聽勸)。)
 如斯之等類 云何而可度? 爾時諸梵王
 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 及大自在天
 并餘諸天眾 眷屬百千萬 恭敬合掌禮
 請我轉法輪孫守真按:只聞來學,未聞往教。)

 我卽自思惟: 若但讚佛乘,
 眾生沒在苦 不能信是法孫守真按:頭出頭沒、沉沒、淹沒、沒溺的沒。單字想複詞。 )

 破法不信故孫守真按:破見的破。)
 墜於三惡道。 𡩬不說法,佛弟子孫守真按:「𡩬」為「𡩬」之諱字;清人為道光皇帝諱。原文「𡩬」从「罒」不从「皿」。)

 疾入於涅槃(佛弟子孫守真按:說法、不說法,皆大慈大悲也。)
 尋念過去佛孫守真按:尋,七星大法:空間vs時間。短近vs不久。)

 所行方便力, 我今所得道
 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 十方佛皆現
 梵音慰喻我 善哉釋迦文孫守真按:文佛。)

 第一之導師
 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 而用方便力
 我等亦皆得孫守真按:我等,諸佛自稱也。)

 最妙第一法 為諸眾生類
 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 不自信作佛孫守真按:於自不自信有善根、本性是佛、生佛不二、本自具足。)
 是故以方便 分別說諸果孫守真按:小乘三向一果、四果。)

 雖復說三乘
 但為敎菩薩 舍利弗當知 我聞聖師子
 深淨微妙音 稱南無諸佛 復作如是念
 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 我亦隨順行。孫守真按: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思惟是事已 卽趣波羅柰孫守真按:趣,字形結構兼音義:走+取。取徑,走向。單字想複詞。同音通假:=趨。 )

 諸法寂滅相
 不可以言宣孫守真按: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以方便力故 為五比𠀉說,
 是名轉法輪 便有涅槃音 及以阿羅漢(佛弟子孫守真按:及以,亦為足五字偈耳。)
 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 讚示涅槃法
 生死苦永盡 我常如是說。

舍利弗當知
 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 無量千萬億
 咸以恭敬心 皆來至佛所 曾從諸佛聞孫守真按:曾經。善根福德因緣。)
 方便所說法。 我卽作是念 如來所以出(佛弟子孫守真按:佛豈有起心動念,凡作是念,豈有「我」,豈為「我」耶?應眾生根器耳、為教法布澤廣度有情耳。是故雖言「我」「作」「念」,實是「法」作念,「度眾生」事業作念。斯故名念而無念,無念而。以所念者何?誰在念故耳。斯之謂善用其心(念)者已。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2021/6/1 下午 11:26:23
 為說佛慧故 今正是其時, 舍利弗當知。
 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 不能信是法。
 今我喜無畏孫守真按:「無畏」猶「無慮」。畏首畏尾之畏。)

 於諸菩薩中 正直捨方便(佛弟子孫守真按:不復用方便法、俗諦義度有緣眾矣。
正直捨方便,即「直捨方便」(法),為足五字偈,又為重複強調「直」,故用「正」以修飾之也。「正直」猶言「直下」,譯作「正是直接捨棄方便法門(直入一乘道也)」。
斷句單字想複詞。非為人正直之正直對錯問題,回到二作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正直」以與下「但(===直)」對應。單字想複詞:「花開堪折直須折、直不百步耳」的「」。)
 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 疑網皆已除,
 千二百羅漢 悉亦當作佛!孫守真按:迴小向大。)

 如三世諸佛
 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 說無分別法。孫守真按:是,代名詞,代「如三世諸佛,說法之儀式」。找對主詞。)

 諸佛興出世 懸遠值遇難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懸遠難值遇諸佛興出世。)

 正使出於世孫守真按:「正使」猶云「設使、即使」。正,猶前「正直」之「正」,就算、即便(是)也。)
 說是法復難(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 添字還原:復難(有緣熟之機緣)說是法。)

 無量無數劫 聞是法亦難
 能聽是法者 斯人亦復難。(佛弟子孫守真按:難中之難,無過淨土。此但一佛乘,已復此難,況彌陀淨土乃一佛乘中又復難信者也。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譬如優曇華
 一切皆愛樂 天人所希有 時時乃一出(佛弟子孫守真按:一切?找對主詞,什麼東東的一切?添字還原:一切(世間)也。(即如)天人也吃為稀有。
時時,時不時、久久時。此「時」亦同前乃曠日費時之時。)

 聞法歡喜讚 乃至發一言孫守真按:添字還原:「聞法歡喜讚(歎不置、不已),乃至發一言(歡喜讚歎)」,為五字偈承前省略故耳。)

 則為已供養
 一切三世佛(佛弟子孫守真按:蓋此是三世佛共同證得之究竟(唯一=無二亦無三)法故也。
此蓋是不假方便之直捷真實唯一真實之(法)供養。)

 是人甚希有 過於優曇華,
 汝等勿有疑。孫守真按:前云「一切皆愛樂」,斯人等乃一切諸佛所讚歎愛樂者也。)

我為諸法王 普告諸大眾
 但以一乘道 敎化諸菩薩 無聲聞弟子
 汝等舍利弗 聲聞及菩薩 當知是妙法
 諸佛之祕要(佛弟子孫守真按:諸佛豈有祕,但眾生不信、不肯直下承當,信己不信佛,故祕也。下即述其根由。
倒序重組:舍利弗汝等……。)

 以五濁惡世 但樂著諸欲,
 如是等眾生 終不求佛道。

當來世惡人
 聞佛說一乘 迷惑不信受 破法墮惡道(佛弟子孫守真按:破,排斥不肯持受、傳授,即是「破//滅」此「法」也。)
 有慙愧淸淨 志求佛道者 當為如是等(佛弟子孫守真按:當為如是等人(破法)者。先覺覺後覺。找對主詞。是=此。
轉相教授,轉相度脫。如是輾轉,不可復計。」
有慚愧自己所學不足,清淨其心,虛心受教而真正志求佛道篤信佛諭者,……)

 廣讚一乘道。

舍利弗當知 諸佛法如是
 以萬億方便 隨宜而說法 其不習學者
 不能曉了此 汝等旣已知 諸佛世之師
 隨宜方便事, 無復諸疑惑, 心生大歡喜
 自知當作佛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

世尊現瑞,彌勒疑詳文殊為眾廣宣揚,古佛放毫光,三請法王,為演妙蓮香。孫守真按:倒序重組:疑詳=詳疑,為押韻耳。
詳疑謂所疑甚深、有據,非膚淺、泛泛、濫疑也。
「妙蓮」以應經題「妙法蓮華」。
單字想複詞。)

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三稱

《音釋

 

 燉煌:屯皇,郡名。龜茲:邱慈,國名。)鳩摩羅什:梵語鳩摩羅什,華言童壽,謂童年而有耆德也。)沓:達合切,重也。)下革切,考也。)

 序品

 佛:具云「佛陀」,蓋具足梵語當云「佛陀」,不言「陀」者,省文也。此云「覺者」。)(孫守真按:此,中國、中土、中原、華夏(華語)也。)

耆闍崛此云「靈鷲」。「耆」音「祈」。「闍」音「蛇」。「崛」音「掘」。)比邱:此云「乞士」。乞法於佛、乞食於人也。「比」音「避」。)阿羅漢:義翻「殺賊」,亦曰「不生」,亦云「應供」。)諸漏:漏有三,欲漏、有漏、無明漏也。諸漏已盡,則無煩惱。)己利上音「紀」。)(佛弟子孫守真按:「己」原文作「已」。)阿若憍陳如:若,人者切音「惹」。「阿若」此翻已知已解。憍陳如是姓,此翻「火器」。)摩訶迦葉:「摩訶」此云「大」。「迦葉」此云「飲光」。其身金色光,吞日月故。「訶」音「呵」,「迦」音「加」,「葉」音「攝」。後皆同。)(佛弟子孫守真按:葉,字形結構兼音義·有邊讀邊讀中間「世」。)

優樓頻螺此云大瓜癃。胸前有癃如木瓜故。螺,落戈切。)伽耶:此云「城」。「伽」音「茄」。)那提:此云「江」,又云「河」。那,諾何切。後皆同。)舍利弗:此云「子」。舍利,母名;「弗」卽「子」也。連母為名。)目犍連:(佛弟子孫守真按:以下略。末學世緣如,抓緊餘光讀聖諭。其他枝節俱謝落,直趨一乘入補處。留此讀書蔭後生,但願不復孫守真。從來無人肯詳解,到頭徹底讀分明。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