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38/ ~卷7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妙法蓮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爾時佛告諸大眾:乃往古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雲雷音宿王華智,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國名光明莊嚴,劫名喜見。彼佛法中,有王名妙莊嚴,其王夫人,名曰淨德,有二子一名淨藏,二名淨眼。是二子有大神力、福德智慧,久修菩薩所行之道,所謂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離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慈悲喜捨,乃至三十七品助道法,皆悉明了通達又得菩薩淨三昧日星宿三昧,淨光三昧,淨色三昧,淨照明三昧,長莊嚴三昧,大威德藏三昧,於此三昧,亦悉通達。

爾時彼佛欲引導妙莊嚴王及愍念眾生故,是《法華經》。時淨藏淨眼二子,到其母所,合十指爪掌白言:孫守真按:斷句句讀:合..指爪.掌。)

「願母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我等亦當侍從親近,供養禮拜,所以者何,此佛於一切天人眾中,《法華經》,宜應聽受。」母告子言:「汝父信受外道,深著婆羅門法,汝等應往白父,與共俱去。」淨藏淨眼合十指爪掌白母:「我等是法王子,而生此邪見家。」母告子言:「汝等當憂𫝹汝父,為現神變。若得見者,心必淸淨,孫守真按:謂無雜慮,不再懷疑。不清淨則想東想西故。2021/6/20 上午 10:43:40

或聽我等往至佛所。」

於是二子𫝹其父故,涌在虛空高七多羅樹,現種種神變,於虛空中,行住坐臥,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或現大身滿虛空中,而復現小,小復現大,於空中滅,忽然在地,入地如水,履水如地,現如是等種種神變令其父王心淨信解。時父見子神力如是,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合掌向子言:「汝等師為是誰,誰之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汝等師是誰,為誰之弟子?為是,同義複詞。)

二子白言:「大王,彼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今在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坐,於一切世間天人眾中,廣《法華經》,是我等師,我是弟子。」父語子言:「我今亦欲見汝等師,可共俱往。」於是二子從空中下,到其母所,合掌白母:「父王今已信解,堪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佛弟子孫守真按:未發此心即未發菩提心,即未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也。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2021/6/20 上午 10:47:45

我等為父已作佛事,願母見聽,於彼佛所,出家修道。」爾時二子欲重宣其意,以偈白母:

 願母放我等 出家作沙門 諸佛甚難
 我等隨佛學 如優曇鉢華 佛復難是孫守真按:添字還原:難(於)是=難於此。此,代優曇鉢華。)
 諸難亦難 願聽我出家。」

母卽告言:「聽汝出家!所以者何?佛難故。」於是二子白父母言:「善哉父母,願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孫守真按:時,及時。對錯問題,回到二作單字想複詞。下文有「一時」,則此「(一)時」乃一同也。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親近供養,所以者何?佛難得,如優曇鉢羅華,又如一眼之龜,浮木孔,而我等宿福深厚,生佛法是故父母當聽我等,令得出家。所以者何?諸佛難,時亦難遇。」彼時妙莊嚴王後宮八萬四千人,皆悉堪任受持是《法華經》,淨眼菩薩,於法華三昧久已通達,淨藏菩薩,已於無量百千萬億劫,通達離諸惡趣三昧,欲令一切眾生離諸惡趣故,其王夫人,得諸佛集三昧,能知諸佛祕密之藏。二子如是以方便力善化其父,令心信解,好樂佛法。於是妙莊嚴王與羣臣眷屬俱淨德夫人與後宮采女眷屬俱,其王二子與四萬二千人俱,一時共詣佛所。

到已,頭面禮足,繞佛三匝卻住一面。爾時彼佛為王法,示敎利喜,王大歡悅。

爾時妙莊嚴王及其夫人解頸眞珠瓔珞,價直百千以散佛上。於虛空中,化成四柱寶臺,臺中有大寶牀,敷百千萬天衣。其上有佛,結跏趺坐,放大光明。

爾時妙莊嚴王作是𫝹:「佛身希有!端嚴殊特,成就第一微妙之色。

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四眾言:「汝等見是妙莊嚴王,於我前合掌立不?此王於我法中作比邱精勤修習,助佛道法,當得作佛,號娑羅樹王,國名大光,劫名大高王

其娑羅樹王佛有無量菩薩眾、及無量聲聞。其國平正,功德如是。」

其王卽時以國付弟,與夫人二子,并諸眷屬,於佛法中出家修道。

王出家已,於八萬四千,常勤精進,修行妙法華經》。過是已後,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卽升虛空,高七多羅樹,而白佛言:「世尊,此我二子已作佛事以神通變化,轉我邪心,令得安住於佛法中,得見世尊。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識,為欲發起宿世善根饒益我故,來生我家!

爾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妙莊嚴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種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識。其善知識,能作佛事,示敎利喜,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王當知,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大王,汝見此二子不此二子已曾供養六十五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諸佛,親近恭敬,於諸佛所,受持《法華經》,愍𫝹邪見眾生,令住正見。」

妙莊嚴王卽從虛空中下而白佛言:「世尊,如來甚希有,以功德智慧故,頂上肉髻光明顯照,其眼長廣而紺靑色眉間毫相白如齒白齊密常有光明,唇色赤好如頻婆果。」爾時妙莊嚴王,讚歎佛如是等無量百千萬億功德已,於如來前,一心合掌,復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來之法,具足成就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敎戒所行,安隱快善。我從今日,不復自隨心行,不生邪見、憍慢、瞋恚諸惡之心!是語已,禮佛而出。

佛告大眾:「於意云何?妙莊嚴王豈異人乎?今華德菩薩是。其淨德夫人,今佛前光照莊嚴相菩薩是。哀愍妙莊嚴王及諸眷屬故,於彼中生。其二子者,今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是。是藥王、藥上菩薩,成就如此諸大功德,已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所,植眾德本,成就不可思議諸善功德。若有人識是二菩薩名字者,一切世間諸天人民,亦應禮拜

是〈妙莊嚴王本事品〉時,八萬四千人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