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5/ ~方便品第二~我以智慧力  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 皆令得歡喜。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舍利弗善聽: 諸佛所得法
 無量方便力 而為眾生說 眾生心所念
 種種所行道 若干諸欲性 先世善惡業
 佛悉知是已 以諸緣譬喻 言辭方便力
 令一切歡喜

或說修多羅 伽陀及本事
 本生未曾有 亦說於因緣 譬喻并祗夜孫守真按:此佛說法種種形式方法(方便)也。)
 優波提舍經 鈍根樂小法 貪著於生死
 於諸無量佛 不行深妙道 眾苦所惱亂
 為是說涅槃。孫守真按:是,找對主詞添字還原:是(類、輩)。是=此。)

 我說是方便佛弟子孫守真按:「說」一作「設」。=此。此類之方便法門。添字還原。為度(接引)眾生入佛慧之前方便。

 令得入佛慧
 未曾說汝等 當得成佛道 所以未曾說
 說時未至故。(佛弟子孫守真按:時機。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

 今正是其時 決定說大乘

 我此九部法 隨順眾生說 入大乘為本
 以故說是經(佛弟子孫守真按:《法華經》。成佛的《法華》。)

 有佛子心淨 柔輭亦利根
 無量諸佛所 行深妙道孫守真按:而=字形結構兼音義:雙聲通假。而=字形結構換部首能耐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還沒查字典就胸有成竹、運籌帷幄、瞭若指掌難道不是九陽神功?)

 為此諸佛子
 說是大乘經

我記如是人 來世成佛道(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單字想複詞:授記。)
 以深心念佛 修持淨戒故。孫守真按:如是可知何謂深心矣,即深信不疑、堅固不退、不猶疑、心不中迴意無懈時也。即此處所用之「貞實」也。)

 此等聞得佛
 大喜充徧身 佛知彼心行 故為說大乘
 聲聞若菩薩 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
 皆成佛無疑孫守真按:若=或。不管是聲聞或菩薩……。)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但以假名字
 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 諸佛出於世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諸佛出於世(為)說佛智慧故。)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眞 終不以小乘
 濟度於眾生

佛自住大乘 如其所得法
 定慧力莊嚴 以此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自?眾生自。信解行證,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大乘平等法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大乘(乃)平等(之)法。(我)若以小乘化(眾生),乃至於(僅只度化)一人,(亦足證)我慳貪、吝法,不肯和盤托出、全盤教授也。)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

若人信歸佛孫守真按:歸=皈。真信、真皈依。)
 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孫守真按:可見能無畏者,無不可告人者也。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正大光明,守真任真。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諸佛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 無量眾所尊 為說實相印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佛弟子孫守真按:「如佛無礙智,所行慈愍行,常作天人師,得為三界雄,說法師子吼,廣度諸有情,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

若我遇眾生
 盡敎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敎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 受胎之微形孫守真按:先抓動詞:之=至。單字想複詞:〈送孟浩然之廣陵〉之「之」。添字還原:(自)受胎(始,至於)微形(雛形)。)
 世世常增長孫守真按:不唯一生增長、世世累積、接力也。)

 薄德少福人 眾苦所逼迫
 入邪見稠林 若有若無等 依止此諸見
 具足六十二, 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捨
 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孫守真按:「恭敬三寶,奉事師長,無有虛偽諂曲之心。莊嚴眾行,軌範具足。」)

 於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 亦不聞正法。 如是人難度。孫守真按:自作自受,自作障礙(業障)也。)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我雖說涅槃, 是亦非眞滅。孫守真按:假方便。假借。)
 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孫守真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佛子行道已,
 來世得作佛。 我有方便力 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 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
 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 唯一無二乘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 種種緣譬喻孫守真按:因緣、譬喻。添字還原。詳前。為偈五字句故耳。)
 無數方便力 演說諸法相。孫守真按: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是諸世尊等,
 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 令入於佛道

 又諸大聖主 知一切世間 天人羣生類
 深心之所欲孫守真按:深心不在道、深心不在佛,由是可知何謂深心矣。)

 更以異方便 助顯第一義。

 若有眾生類 值諸過去佛 若聞法布施
 或持戒忍辱 精進禪智等 種種修福慧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修種種福慧。)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
(佛弟子孫守真按:「後」一作「已」:「諸佛滅度已」。) 若人善輭心 如是諸眾生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 供養舍利者 起萬億種塔
 金銀及玻瓈 硨磲與碼碯 玫瑰琉璃珠
 淸淨廣嚴飾 莊校於諸塔孫守真按:校飾單字想複詞添字還原。為五字偈故耳。)

或有起石廟,
 旃檀及沉水 木并餘材孫守真按:樒=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字形結構換聲符。 )

 甎瓦泥土等
 若於曠野中, 積土成佛廟, 乃至童子戲孫守真按:如扮家家酒。)
 聚沙為佛塔。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若人為佛故 建立諸形像 刻雕成眾相
 皆已成佛道

或以七寶成 赤白銅孫守真按:鉐=石,字形結構換部首。)
 白蠟及鉛錫 鐵木及與泥孫守真按:為湊五字而言「及與」。)

 或以膠漆布
 嚴飾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彩畫作佛像 百福莊嚴相 自作若使人孫守真按:若=或。自己作或使人作。添字還原單字想複詞。)
 皆已成佛道

乃至童子戲 若草木及茟孫守真按:言未具足或未認真尚且如此,何況真實具足信心者。猶「不聞三途惡惱苦難之名,尚無假設,何况實苦」「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之句式也。
=筆,
字形結構換部首
=或。
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草木指甲。)
 或以指爪甲孫守真按:指甲,為湊足五字句耳。)

 而畫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漸漸積功德 具足大悲心 皆已成佛道(佛弟子孫守真按:但成佛之早晚而已。言下之意,早晚皆成佛;只是來早與來遲。)

 但化諸菩薩 度脫無量眾孫守真按:由下「廣度無數眾」可知此句讀如此。但=直。如佛菩薩化諸菩薩化身、分身也。言此人成佛道後殊勝事,不異於諸佛如來。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

 若人於塔廟
 寶像及畫像 以華香旛蓋 敬心而供養
 若使人作樂 擊鼓吹角貝 簫笛琴箜篌
 琵琶鐃銅鈸 如是眾妙音 盡持以供養
 或以歡喜心 歌唄頌佛德 乃至一小音
 皆已成佛道

若人散亂心 乃至以一華
 供養於畫像 漸見無數佛 或有人禮拜
 或復但合掌 乃至舉一手孫守真按:舉手作禮、問訊。添字還原。)

 或復小低頭孫守真按:微微點頭、點頭之交。)
 以此供養像 漸見無量佛 自成無上道孫守真按:自,自然、必定。)
 廣度無數眾 入無餘涅槃, 如薪盡火滅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如?入涅槃如薪盡火滅之無餘。倒序重組添字還原2021/6/1 上午 02:20:36

 若人散亂心 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
 皆已成佛道

於諸過去佛 在世或滅後,佛弟子孫守真按:「後」一作「度」:「在世或滅度」。)
 若有聞是法 皆已成佛道

未來諸世尊
 其數無有量 是諸如來等 亦方便說法
 一切諸如來 以無量方便 度脫諸眾生
 入佛無漏智 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
 諸佛本誓願: 我所行佛道 普欲令眾生
 亦同得此道。 未來世諸佛 雖說百千億
 無數諸法門 其實為一乘。 諸佛兩足尊,
 知法常無性。(佛弟子孫守真按:法相(現象)無性無自性。明心見性破法執。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佛種從緣起 是故說一乘。孫守真按:種,英雄寧有種乎之種。)
 是法住法位 世間相常住 於道場知已
 導師方便說(佛弟子孫守真按: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道場說道場話(場面話),真修行說真實之際。「於道場知已,導師方便說」二句猶云「須知道場話乃是導師為引導眾生方便說」。導,引導,接引。)

 天人所供養 現在十方佛
 其數如恆沙 出現於世間 安隱眾生故
 亦說如是法 知第一寂滅孫守真按:第一義諦究竟寂滅義、清淨句。
「第一寂滅」即前「知法常無性」,
上下文(前後文) 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連佛也不是想說真話就能說真話的。何故,聽者能不能接受也。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則不如不言已,非有隱也。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耳。)

 以方便力
 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 知眾生諸行
 深心之所念 過去所習業 欲性精進力
 及諸根利鈍 以種種因緣 譬喻亦言辭
 隨應方便 今我亦如是, 安隱眾生故
 以種種法門 宣示於佛道。 我以智慧力
 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 皆令得歡喜(佛弟子孫守真按:說難聽就是討好眾生。只是聖人討好是為眾生好,不是為自己好耳;願眾生漸次得心開意解、得度耳。此不慈悲,何謂慈悲?此不忍辱,何為忍辱?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諸佛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