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12/ ~卷2 信解品第四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爾時摩訶迦葉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等今日 聞佛音敎 歡喜踴躍 得未曾有!

佛說聲聞 當得作佛 無上寶聚 不求自得
譬如童子 幼稚無識 捨父逃逝 遠到他土,
周流諸國 五十餘年。 其父憂𫝹 四方推求
求之旣疲 頓止一城。孫守真按:頓=屯,字形結構換部首。)

 造立舍宅 五欲自娛。
其家巨富 多諸金銀 硨磲碼碯 眞珠琉璃
象馬牛羊 輦輿車乘 田業僮僕 人民眾多
出入息利 乃徧他國 商估賈人 無處不有
千萬億眾 圍繞恭敬, 常為王者 之所愛𫝹
羣臣豪族 皆共宗重。 以諸緣故 往來者眾
豪富如是 有大力勢。 而年朽邁 益憂𫝹子,
夙夜惟𫝹 死時將至 『癡子捨我 五十餘年,
庫藏諸物 當如之何?』 爾時窮子 求索衣食
從邑至邑 從國至國 或有所得 或無所得
飢餓羸瘦 體生瘡癬 漸次經厯 到父住城
傭賃展轉 遂至父舍。

爾時長者 於其門內
施大寶帳 處師子座 眷屬圍繞 諸人侍衞
或有計算 金銀寶物 出內財產 注記券疏
窮子見父 豪貴尊嚴 謂是國王 若國王等,
驚怖自怪 『何故至此?』 覆自𫝹言 『我若久住,
或見逼迫, 强驅使作。』 思惟是已, 馳走而去。
借問貧里 欲往傭作 長者是時 在師子座
遙見其子 默而識之, 卽敕使者 追捉將來,
窮子驚喚 迷悶躃地 『是人執我, 必當見殺!
何用衣食 使我至此?』

長者知子 愚癡狹劣
不信我言 不信是父 卽以方便 更遣餘人
眇目矬陋 無威德者 汝可語之 云當相雇
除諸糞穢 倍與汝價 窮子聞之 歡喜隨來
為除糞穢 淨諸房舍。孫守真按:清潔人員。)

 長者於牖 常見其子
𫝹子愚劣 樂為鄙事孫守真按:得少為足者。今女畫者。)

 於是長者 著弊垢衣
執除糞器 往到子所孫守真按:斷句:執.除糞(之)器。添字還原。)

 方便附近 語令勤作
旣益汝價 并塗足油孫守真按:塗足油當係沐浴乳之類者。借代指一切生活所需也。)

 飲食充足 薦席厚暖。
如是苦言 『汝當勤作!』孫守真按:苦口婆心。上下文(前後文):由下軟語相較,則此應乃厲聲也。謂軟硬兼施、恩威並濟。)

 又以輭語: 『若如我子!』孫守真按:若==你。匿=你,同音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匿=若,字形結構換部首。)
長者有智 漸令入出孫守真按:出入其門。或出納其財產。找對主詞。出入、入出什麼?倒序重組。)

 經二十年 執作家事
示其金銀 眞珠玻瓈 諸物出入 皆使令知
猶處門外 止宿草菴 自𫝹貧事 『我無此物。』

父知子心 漸已廣大 欲與財物 卽聚親族
國王大臣 剎利居士 於此大眾 說是我子
捨我他行 經五十𡻕 自見子來 已二十年。
昔於某城 而失是子 周行求索 遂來至此
凡我所有 舍宅人民 悉以付之 恣其所用
𫝹昔貧 志意下劣 今於父所 大獲珍寶
并及舍宅 一切財物 甚大歡喜 得未曾有。

佛亦如是 知我樂小 未曾說言 『汝等作佛』
而說我等 得諸無漏 成就小乘 聲聞弟子。
佛敕我等 說最上道 修習此者 當得成佛

我承佛敎 為大菩薩 以諸因緣 種種譬喻
若干言辭 說無上道 諸佛子等 從我聞法
日夜思惟 精勤修習。孫守真按:此四句乃迦葉轉述佛教菩薩之言。我,找對主詞:代名詞,代佛世尊也。)

 是時諸佛 卽授其記
『汝於來世 當得作佛。』 一切諸佛 祕藏之法
但為菩薩 演其實事 而不為我 說斯眞要孫守真按:「不」猶「非」。謂此乃非為我而說者。)
如彼窮子 得近其父 雖知諸物 心不希取。

我等雖說 佛法寶藏 自無志願 亦復如是孫守真按:說=悅,字形結構換部首。)

我等內滅 自謂為足 唯了此事 更無餘事孫守真按:內滅猶內闇。明滅之滅。)

我等若聞 淨佛國土 敎化眾生 都無欣樂。
所以者何? 一切諸法 皆悉空寂 無生無滅
無大無小 無漏無為 如是思惟 不生喜樂

我等長夜 於佛智慧 無貪無著 無復志願;孫守真按:長夜即「內滅」。)
而自於法 謂是究竟

我等長夜 修習空法
得脫三界 苦惱之患 住最後身 有餘涅槃
佛所敎化 得道不虛 則為已得 報佛之恩(佛弟子孫守真按:錯會此已究竟。)

我等雖為 諸佛子等 說菩薩法 以求佛道
而於是法 永無願樂孫守真按:是法,此法,代前「說菩薩法,以求佛道」此法。謂於佛「說菩薩法,以求佛道」者,並無願樂也。)

 導師見捨 觀我心故
初不勸進 說有實利 如富長者 知子志劣
以方便力 柔伏其心 然後乃付 一切財物

佛亦如是 現希有事 知樂小者 以方便力
調伏其心 乃敎大智

我等今日 得未曾有
非先所望 而今自得 如彼窮子 得無量寶。

世尊,我今 得道得果 於無漏法 得清淨眼孫守真按:看得清。)
我等長夜 持佛淨戒 始於今日 得其果報孫守真按: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法王法中 久修梵行 今得無漏 無上大果

我等今者 眞是聲聞 以佛道 令一切孫守真按:重新定義「聲、聞」真諦。)

我等今者 眞阿羅漢 於諸世間 天人魔梵
普於其中 應受供養孫守真按:名符其實之應供也。)

世尊大恩 以希有事
憐愍敎化 利益我等 無量億劫 誰能報者
手足供給孫守真按:1.為牛馬走。2.神光慧可供養達摩也。)

 頭頂禮敬 一切供養 皆不能報!
若以頂戴 兩肩荷負 於恆沙劫 盡心恭敬
又以美膳 無量寶衣 及諸臥具 種種湯藥
牛頭旃檀 及諸珍寶 以起塔廟 寶衣布地
如斯等事 以用供養 於恆沙劫 亦不能報

諸佛希有孫守真按:希有謂獨尊特貴也。其尊貴無餘可比也。乃能為頑愚下劣者,忍辱慈悲如是。)

 無量無邊 不可思議 大神通力
無漏無為 諸法之王 能為下劣 忍於斯事
取相凡夫 隨宜為說 諸佛於法 得最自在
知諸眾生 種種欲樂 及其志力 隨所堪任,
以無量喻 而為說法 隨諸眾生 宿世善根,
又知成熟 未成熟者 種種籌量 分別知已
於一乘道 隨宜說三。(佛弟子孫守真按:因材施教。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

如來喻說,三界為家火宅門外布三車,諸子競紛華,長者欣誇,授記果無差(佛弟子孫守真按:人既尚紛華,佛亦乍浮誇。乃知方便法,不思議近邪。大智若愚狹,大巧復似拙。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諸佛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三稱)

《音釋

 譬喻品

(佛弟子孫守真按:下略。愚弟子今暫以自修經文為尚,餘生有限,不暇他顧已。謹以此供養大眾,不如我者。乃知未來有如孫守真者,得此方便,不復求入無門、求解不透矣。時節因緣,善根福德因緣,不可思議,公修公得。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