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19/ ~卷4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妙法蓮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爾時阿難羅睺羅,而作是念:「我等每自思惟設得授記,不亦快乎?!」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亦應有分唯有如來,我等所歸。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我等所歸,唯有如來。強調故倒置耳。賓語置前。)

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孫守真按:所見,同義複詞,為足四字耳。所知識=見知識;被也。為一切……所見知識,即耳熟能詳。)

阿難常為侍者,護持法藏;羅睺羅是佛之子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願旣滿,眾望亦足。」孫守真按:見授:1.授我。2.=現,現在。
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滿、足;願、望,同義詞置換。抽換字面爾。)

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皆從座起,偏袒右肩,到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難、羅睺羅所願住立一面。孫守真按:一唱眾響應。為背書也。)

爾時佛告阿難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護持法藏,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弟子孫守真按:皆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補處作鋪墊與映襯,以見其往生親近一阿彌陀佛即親近十方一切如來之超逕方便也。讀者當善會體其意。七星大法不要死在一點上,永遠注意對立面 文學語言。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可謂是「大『化城』」矣。然凡人不識,自作師心,不畏前路脩遠艱難,若真有本事實心,當然畢竟成佛;若實自誇好虛榮,如來又能奈何。「
佛告慈氏:「此等眾生,智慧微淺,分別西方,不及天界,是以非樂,不求生彼。」慈氏白言:「此等眾生,虛妄分別。不求佛剎,何免輪廻?」佛言:「彼等所種善根,不能離相,不求佛慧,深著世樂,人間福報;雖復修福,求人天果,得報之時,一切豐足,而未能出三界獄中。假使父母、妻子、男女眷屬欲相救免,邪見業王,未能捨離,常處輪廻,而不自在。」)

敎化二十千萬億恆河沙諸菩薩等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國名常立勝旛,其土淸淨,琉璃為地,劫名妙音徧滿孫守真按:且處處諸跡均可看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影子或元素,吾人何故瞠目不解本師深意耶?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其佛壽命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算數校計不能得知

正法住世倍於壽命,像法住世復倍正法。

阿難,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讚歎,稱其功德。(佛弟子孫守真按:不又是阿彌陀佛的影子?何況阿彌陀佛早遠成佛。何故效《法華》之後知後覺,而不肯攝受彌陀之極樂世界。善攝取故,善成就故。」「其第十二佛名無上華,彼有無數諸菩薩眾,皆不退轉,智慧勇猛,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具大精進,發趣一乘,於七日中,即能攝取百千億劫,大士所修堅固之法,斯等菩薩,皆當往生。」「若於來世,乃至正法滅時,當有眾生,植諸善本,已曾供養無量諸佛;由彼如來加威力故,能得如是廣大法門,攝取受持,當獲廣大一切智智;於彼法中,廣大勝解,獲大歡喜,廣為他說,常樂修行。」
閱讀能力不重要?何不自立先自強。總是隨人說短長,不肯自己費思量。增進語文能力事,乃是學佛前行便。若人盲不識文字,何遑深入智慧藏。既非六祖根器利,況復唯恐落空際。真實皈依吾佛子,當自刻苦真精進。以苦為師戒為師,豈能畏苦甘懵懂。我也曾經讀不懂,而今豈是吳阿蒙。君等何故自暴棄,何年能成上善人?2021/6/11 下午 11:08:21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今僧中說 阿難持法者 供養諸佛
 然後成正覺 號曰山海慧 自在通王佛
 其國土淸淨 名常立勝旛 敎化諸菩薩
 其數如恆沙 佛有大威德 名聞滿十方
 壽命無有量 以愍眾生故 正法倍壽命
 像法復倍是 如恆河沙等 無數諸眾生
 於此佛法中 種佛道因緣。

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而諸聲聞得如是決?」孫守真按:決定、快趹。決==字形結構換部首。)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諸善男子,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孫守真按:以為今人炯戒!)

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敎化成就諸菩薩眾本願如是,故獲斯記。(佛弟子孫守真按:由此可見本願未必是今生所願。法藏比丘、地藏王菩薩亦然。)

阿難面於佛前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所願具足,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卽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亦識本願孫守真按:「憶念」猶「想起」。
以非生生世世皆識,故云因此亦「識本願」,否則尚不自識也。猶吾人今學了一樣東西,馬上又忘了,如某之學C++實境秀也可證。
全部:http://bit.ly/2NoA2ID 原檔下載:http://bit.ly/2Ixe2Vc

爾時阿難而說偈言

 世尊甚希有 令我念過去 無量諸佛法
 如今日所聞 我今無復疑 安住於佛道
 方便為侍者 護持諸佛法

爾時佛告羅睺羅: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蹈七寶華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常為諸佛而作長子,猶如今也。(佛弟子孫守真按:還不往生生補處,微塵十界諸佛數,一生極樂超具足。一本萬利無過此,善根福德者得之。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蹈七寶華佛,國土莊嚴,壽命劫數,所化弟子,正法、像法,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亦為此佛而作長子,過是已後,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弟子孫守真按:我為不求生西方者,敬佩其如此之後當得的耐心也。只是但願他們不是空有抱負,真正到時,卻一點也沒耐心,甚至因之而生煩惱,自然繼續為魔眷屬,難以出離,困於情緒,怨天尤人。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愚今閱讀得斯義,未曾聞道法師宣。從來《法華》義何在,只聞三車火宅諺。老生常譚無義趣,《妙法》淨土絕不銜。以盲導盲真夕惕,善體親心是道顏。何故不明本師意,紛教法師殊言
2021/6/11 下午 11:51:36
「應勤修行,隨順我教;當孝於佛,常念師恩,當令是法久住不滅,當堅持之,無得毀失,無得為妄,增減經法!常念不絕,則得道捷。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來所行,亦應隨行。種修福善,求生淨剎!」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為太子時 羅睺為長子 我今成佛道
 受法為法子 於未來世中 見無量億
 皆為其長子 一心求佛道 羅睺羅密行
 唯我能知之 現為我長子 以示諸眾生
 無量億千萬 功德不可數 安住於佛法
 以求無上道

爾時世尊見無學二千人,其意柔輭,寂然淸淨,一心觀佛。佛告阿難

汝見是無學二千人不?「唯然已見。」阿難:是諸人等,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恭敬尊重,護持法藏末後同時,孫守真按:末後=然後=末了之後=完了之後。)

於十方國各得成佛,皆同一號,名曰寶相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一劫,國土莊嚴,聲聞菩薩,正法、像法,皆悉同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是二千聲聞 今於我前住 悉皆與授記
 未來當成佛。 所供養諸佛 如上說塵數
 護持其法藏 後當成正覺 各於十方國
 悉同一名號 俱時坐道場 以證無上慧
 皆名為寶相 國土及弟子 正法與像法
 悉等無有異 咸以諸神通 度十方眾生
 名聞普周徧 漸入於涅槃孫守真按:漸次。)

爾時學無學二千人,聞佛授記,歡喜踊躍,而說偈言:

 世尊慧燈明 我聞授記音 心歡喜充滿
 如甘露見灌。」孫守真按:見:1.被,見諒的見;見灌,灌我也。2.現,現在。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