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7/ ~卷2 譬喻品第三~盡迴向佛道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2

1819/4334

HARVARD COLLAGE LIBRARY

●●●1922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妙法蓮華經譬喻品第三

爾時舍利弗踴躍歡喜,卽起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今從世尊聞此法音,心懷踴躍,得未曾有!所以者何?我昔從佛聞如是法,見諸菩薩受記作佛,而我等不預斯事孫守真按:我等=我們。=。)

甚自感傷,失於如來無量知見。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佛弟子孫守真按:若=或。)

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佛弟子孫守真按:見濟度,見諒、見笑、見怪的見。單字想複詞。見濟度=濟度我(等)=度我(等)。濟度,同義複詞。為湊四字句耳。)

是我等咎,非世尊也!所以者何?若我等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孫守真按:待,等待,有耐心地等待世尊說「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的「所因」,即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佛)的正因。
「待」對應下「遇便」;若能遇而「待」,而不是遇而「便」,則「必以大乘而得度脫」。
蓋急躁求脫、急功近利、見獵便心喜、得少為足也。
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孫守真按:斷句添字還原倒序重組:初聞遇佛法,便信受(以)思惟取證。)

世尊,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剋責,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佛弟子孫守真按:從佛聞(到)「所未(曾)聞、(所)未曾有(之)法」。添字還原斷句。)

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今日乃知眞是佛子,從佛口生(佛弟子孫守真按:佛陀金口親為宣說、授記、印可也。不是自以為是,師心自用,還未成佛子,便欲離師出山。)

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聞是法音 得所未曾有 心懷大歡喜
 疑網皆已除 昔來蒙佛教 不失於大乘
 佛音甚希有 能除眾生惱 我已得漏盡
 聞亦除憂惱 我處於山谷 在林樹下
 經行孫守真按:若=或;抽換字面爾。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常思惟是事 烏呼深自責孫守真按:烏=嗚,字形結構換部首。)
 云何而自欺孫守真按:未證曰證。)

 我等亦佛子 同入無漏法
 不能於未來 演說無上道 金色三十二
 十力諸解脫 同共一法中 而不得此事
 八十種妙好 十八不共法 如是等功德
 而我皆已失孫守真按:錯失、錯過,未得。)

我獨經行時 見佛在大眾
 名聞滿十方 廣饒益眾生 自惟失此利孫守真按:找對主詞:什麼利?利益眾生之能力、機會。)
 我為自欺誑孫守真按:添字還原:自欺自誑,證、未得曰得也。前云「增上慢」者,即欺誑也。)

 我常於日夜 每思惟是事
 欲以問世尊 為失為不失。孫守真按:失什麼?找對主詞添字還原:我所思惟者,是否。)

我常見世尊
 稱讚諸菩薩 以是於日夜孫守真按:以是=所以=因此。所==此。以=因。)

 籌量如是事
 今聞佛音聲 隨宜而說法 無漏難思議
 令眾至道場(佛弟子孫守真按:至真道(真諦)之場。)

 我本著邪見 為諸梵志
 世尊知我心 拔邪說涅槃 我悉除邪見
 於空法得證孫守真按:此前後蓋舍利弗自述學歷也。)

 爾時心自謂 得至於滅度
 而今乃自覺 非是實滅度 若得作佛時
 具三十二相 天人夜叉眾 龍神等恭敬
 是時乃可謂 永盡滅無餘

 佛於大眾中
 說我當作佛 聞如是法音 疑悔悉已除

 初聞佛所說 心中大驚疑 將非魔作佛
 惱亂我心耶? 佛以種種緣 譬喻巧言說
 其心安如海 我聞疑網斷。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找對主詞:聞了什麼疑網斷?「佛」「言說」。)

佛說過去世
 無量滅度佛 安住方便中 亦皆說是法
 現在未來佛 其數無有量 亦以諸方便
 演說如是法 如今者世尊孫守真按:者=這。字形結構兼音義聲調不重要:同音通假。如今(眼前)這個世尊。)

 從生及出家
 得道轉法輪 亦以方便說

 世尊說實道孫守真按:真實、道理,同義複詞;實道=真理。抽換字面耳。單字想複詞。)
 波旬無此事 以是我定知孫守真按:以是=因此=所以=是以。)

 非是魔作佛
 我墮疑網故 謂是魔所為 聞佛柔輭音
 深遠甚微妙 演暢淸淨法 我心大歡喜
 疑悔永已盡 安住實智中孫守真按:真實智慧。單字想複詞。)

 我定當作佛!
 為天人所敬 轉無上法輪 敎化諸菩薩。」

爾時佛告舍利弗吾今於天、人、沙門、婆羅門等大眾中說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為無上道故,常敎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我以方便引導汝故,生我法中。

舍利弗我昔敎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敎菩薩法,佛所護念。

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離垢其土平正,淸淨嚴飾,安隱豐樂,天人熾盛琉璃為地,有八交道黃金為繩以界其側孫守真按:找對主詞:其,代「道」。下「其」,此黃金界繩。)

其旁各有七寶行樹,常有華果

華光如來,亦以三乘敎化眾生。舍利弗,彼佛出時,雖非惡世,以本願故,說三乘法,其劫名大寶莊嚴。何故名曰大寶莊嚴?其國中以菩薩為大寶故,彼諸菩薩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非佛智力,無能知者。孫守真按:唯佛能知其數量。)

若欲行時,寶華承足。

此諸菩薩,非初發意久植德本孫守真按:德本=善本、善根。)

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淨修梵行,恆為諸佛之所稱歎。常修佛慧具大神通,善知一切諸法之門質直無偽,志念堅固。如是菩薩充滿其國。

舍利弗,華光佛壽十二小劫;除為王子未作佛時。孫守真按:除(掉),扣掉。單字想複詞添字還原。為王子=做王子(未出家)。斷句。未作佛=未成佛。)

其國人民壽八小劫。華光如來過十二小劫,授堅滿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告諸比邱:『是堅滿菩薩,次當作佛,號曰華足安行孫守真按:以「若欲行時,寶華承足」,故於此世界成就,名號如此。)

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其佛國土,亦復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亦復如是=也像這樣。亦復=也。如=像。是=這(樣)。)

舍利弗,是華光佛滅度之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舍利弗來世 成佛普智尊 號名曰華光
 當度無量眾 供養無數佛 具足菩薩行
 十力等功德 證於無上道孫守真按:找對主詞:「供養無數佛」之主詞為前句華光佛所度之無量眾也。)

 過無量劫已
 劫名大寶嚴 世界名離垢 淸淨無瑕穢
 以琉璃為地 金繩界其道 七寶雜色樹
 常有華果實

 彼國諸菩薩 志念常堅固
 神通波羅蜜 皆已悉具足 於無數佛所
 善學菩薩道 如是等大士 華光佛所化。

 佛為王子時 棄國捨世榮 於最末後身
 出家成佛道(佛弟子孫守真按:弟子今亦最末後身。斷句:最末後(之)身。添字還原。末後,同義複詞,重複強調。)

華光佛住世 壽十二小劫
 其國人民眾 壽命八小劫。 佛滅度之後
 正法住於世 三十二小劫 廣度諸眾生
 正法滅盡已 像法三十二 舍利廣流布
 天人普供養

華光佛所為 其事皆如是
 其兩足聖尊孫守真按:即「二足尊」。為湊足五字偈耳。)

 最勝無倫匹 彼卽是汝身
 宜應自欣慶

爾時四部眾,比邱、比邱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大眾舍利弗於佛前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大歡喜,踊躍無量各各脫身所著上衣,以供養佛釋提桓因、梵天王等,與無數天子,亦以天妙衣,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等,供養於佛所散天衣,住虛空中而自迴轉。諸天伎樂百千萬種,於虛空中一時俱作。雨眾天華而作是言:「佛昔於波羅柰初轉法輪,今乃復轉無上最大法輪!」爾時諸天子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昔於波羅柰 轉四諦法輪 分別說諸法
 五眾之生滅孫守真按:此五眾疑是五道眾生之意。)

 今復轉最妙 無上大法輪
 是法甚深奧 少有能信者。 我等從昔來
 數聞世尊說孫守真按:,屢,常。)

 未曾聞如是 深妙之上法
 世尊說是法 我等皆隨喜 大智舍利弗
 今得受尊記。孫守真按:世尊之尊。受尊記,受成佛(即下「必當得作佛」)之記。)

 我等亦如是 必當得作佛
 於一切世間 最尊無有上

佛道叵思議
 方便隨宜說 我所有福業 今世過世孫守真按:若=或(者)=以及,故下復用「及」,避免重複,抽換字面爾。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上下文(前後文)。)
 見佛功德 盡迴向佛道孫守真按:見佛功德,猶云「遇如來、值佛」。迴向以作為成佛道之資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