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23/ ~卷4 持品第十三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妙法蓮華經第十三

(佛弟子孫守真按:「持品」一作「勸持品」。
「持」完了接著就要「行」了,故下一品為「安樂行」。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惟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讀誦說此經典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雖難可敎化,我等當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自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言:「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所以者何?娑婆國中人多弊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邱尼與學無學比邱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

於時世尊告憍曇彌:「何故憂色而視如來?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孫守真按:「將」猶「豈」。將無謂=難道不是說(以為)。)

憍曇彌,我先總說一切聲聞,孫守真按:先前,同義複詞。)

皆已授記。孫守真按:謂於時實已授記於汝等,唯今汝若欲知所記之內容者(者=的(話))。)

今汝欲知記者,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邱尼,俱為法師。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憍曇彌,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羅睺羅耶輸陀羅比邱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佛告耶輸陀羅:「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修菩薩行,為大法師,漸具佛道,於善國中,當得作佛,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壽無量阿僧祇劫。」(佛弟子孫守真按:在在可見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照的影子與用心也。吾人善讀否?何故愚一讀便了?說我故有成見,先從彌陀淨土入也可。然由此對照,不愈見先所修習之淨土三經,乃至四經(《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佛意昭然印證耶!佛所以不明說者,不壞別法門,法法平等,僧讚僧故也。故委婉以文學語言出之,若佛子不明,定要笨到世尊以科學語言明確宣示,不但不知眾生根器因緣,且不知本師良苦用心已。今讀此《法華經》,還不知如來方便苦衷,有不得已而不得不為者,豈如來有所用心?但應眾生所知量耳。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難怪一開頭花了那麼大的篇幅在「拖戲」!現在真是徹底明白了。猶當年章嘉大師所以答在家之淨空法師,所以「拖延」許久才回答之苦心也。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邱尼、及耶輸陀羅比邱尼并其眷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卽於佛前而說偈言:

世尊導師 安隱天人 我等聞記 心安具足

諸比邱尼說是偈已,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能於他方國廣宣此經!」

爾時世尊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轉不退法輪,得諸陀羅尼,卽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𫝹:「若世尊告敕我等說此經者,當如佛敎,廣宣斯法。」復作是𫝹:「佛今默然不見告敕,我當云何?」是諸菩薩敬順佛意并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獅子吼,而發誓言:「世尊,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反十方世界,孫守真按:反=返,字形結構換部首。)

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𫝹,皆是佛之威力。惟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卽時諸菩薩俱同發聲,而說偈言

 「惟願不為慮 於佛滅度後 恐怖惡世中
 我等當廣說 有諸無智人 惡口罵詈等
 及加刀杖者 我等皆當忍 惡世中比邱
 邪智心諂曲 未得謂為得 我慢心充滿
 或有阿練若 納衣在空閒 自謂行眞道
 輕賤人間者 貪著利養故 與白衣說法
 為世所恭敬 如六通羅漢 是人懷惡心
 常𫝹世俗事 假名阿練若 好出我等過
 而作如是言: 『此諸比邱等 為貪利養故
 說外道論義 自作此經典 誑惑世間人
 為求名聞故 分別於是經。

常在大眾中
 欲毀我等故 向國王大臣 婆羅門居士
 及餘比邱眾 誹謗說我惡 謂是邪見人
 說外道論義

我等敬佛故 悉忍是諸惡
 為斯所輕言 『汝等皆是佛』 如此輕慢言
 皆當忍受之孫守真按:謂「汝等皆是佛」,諷刺也,故能自造經典「自作此經典 誑惑世間人」。
為斯,被此等人。所輕言,所輕賤、鄙視而酸溜溜地說。
諸如此類輕慢之冷嘲熱諷,皆當忍受之。)

 濁劫惡世中 多有諸恐怖
 惡鬼入其身 罵詈毀辱我 我等敬信佛
 當著忍辱鎧 為說是經故 忍此諸難事
 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 我等於來世
 護持佛所囑 世尊自當知 濁世惡比邱
 不知佛方便 隨宜所說法 惡口而嚬蹙孫守真按:嚬蹙,即前「汝等皆是佛」之類的言語也。)
 數數見擯出 遠離於塔寺 如是等眾惡
 𫝹佛告敕故 皆當忍是事。(佛弟子孫守真按:憶念佛則告敕之故。猶李炳南老居士當年即事前警告淨空老和尚,講經講得好將走投無路。)

諸聚落城邑
 其有求法者 我皆到其所 說佛所囑法
 我是世尊使 處眾無所畏孫守真按:處於眾中而無所畏,尤其處於彼類人眾之中。2021/6/12 下午 10:40:32

 我當善說法
 願佛安隱住孫守真按:安隱住於涅槃。 添字還原 找對主詞:住什麼?或安隱住即安隱,為湊足五字耳。然前有世尊自道將不久入滅,故以前讀為佳耳。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我於世尊前 諸來十方佛
 發如是誓言 佛自知我心

《妙法蓮華經卷第四

五百弟子,記證金仙,多寶佛塔涌其前,樂說起根源,為法求賢,聽演妙蓮詮。(佛弟子孫守真按:賢,荷擔如來家業之賢也。即前所誓言能持者。)

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

《音釋

 五百弟子受記品

 四無礙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