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實境秀 第38集 《金經靈驗錄》:康熙年間,平望黃景範生于崇禎辛未年,今寓居南潯,于壬辰年,二十二嵗時,六月十九暈倒...





康熙年間,平望黃景範生于崇禎辛未年,今寓居南潯,于壬辰年,二十二嵗時,六月十九暈倒,又于九月二十九日午後忽心痛大作,嘔血升餘。更餘,佛弟子孫守真按:更餘,疑為一更多,方入夜時也。)見一老人同一僧至,僧向景範曰:「同我到主人處走走,可靜心聼我誦經。」因誦《金剛經》。景範聞經聲,心痛漸减,一靣聼其誦經,隨其行路,誦完而心痛㤀矣。旣見出,佛弟子孫守真按:「王」、後文「十王」,未詳。豈前「主人」耶?或十殿閻王?)問僧曰:「來時聞師經聲,心痛頓愈,此乃大竒!」僧曰:「爾不知麽?《經》言心不可得,何可得痛?」又曰:「此《經》爾外祖念成差悞,又失一『忍』字,爾何不言?」曰:「向不知,今去,當言之。」又十王前有一戴大冠朱衣者,謂景範曰:「爾外祖在雲栖,我曾教他𫝹《金剛經》千餘遍,他徃石門,在東高橋終日誦經,每至五更,衆人夢覺之初,心清淨時,乃高聲擊梆𫝹佛,開人善𫝹。又其口信最嚴,佛弟子孫守真按:應係謂言而有信。)故今生受福報,得長生。出言有當,爭訟得勝,但所信不大,佛弟子孫守真按:此「信」蓋謂信仰、信佛。單字想複詞,以上下文(前後文)下文知之。)善根亦淺,今生受報已盡,來生當落薄矣。且信根已壞,為人謀幹,不但無功,又招讐怨。」出《冥報錄》。)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則記載怪怪的,宜找出《冥報錄》來覈對。)

宋淳熙十四年,歙縣宰𫯠議遣𠫊呂明嚴州歙縣宰虞議遣吏呂明往嚴州,)歸途值一客,亦負擔,元不相識,卽顧揖如舊交,凡四五日(佛弟子孫守真按:日間,疑為「日間」之訛。四五日間,)其行或在前,或在後。一日當食,必招與共啜,但見其追隨不舍,頗疑焉。及投宿村店,取腰篋中所藏楮劵十餘道,置席下,以防其竊。明早啟戸,此客問曰:「爾平生何善緣?」呂曰:「我小人耳,有何善可說。」客曰:「我相隨許時,本不是好意,望爾身畔必有財物,欲為不利。夜來鑚壁覷視,一人長七八尺,靣貌全似神道,瞪眼看我,我不覺驚倒,又不敢呌人相救,此何祥也?」呂曰:「每日天未曉時,課誦《金剛經》,如今十年矣。」客愧悚,致謝而去。出《明后勸善書》。佛弟子孫守真按:原敓「書」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