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維摩詰所說經》 3/ 弟子品第三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弟子品第三

爾時長者維摩詰自念:「寢疾于牀,世尊大慈,𡨴不垂愍?」佛弟子孫守真按:「𡨴」字原文仍有異體。)

佛知其意(佛弟子孫守真按:佛佛道同。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2021/7/16 下午 01:06:20

卽告舍利弗:「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孫守真按:行==往。詣==往。前往拜訪。2021/7/16 下午 03:40:03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不堪(此)任。)

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曾於林中宴坐樹下孫守真按:宴=安,字形結構換部首:換掉「日」。2021/7/16 下午 03:40:53

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孫守真按:唯=字形結構換聲符:隹→畏。)

舍利弗,不必是坐,為宴坐也。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宴全不必(如)是坐也。)

宴坐者,不於三界現身意是為宴坐;不起滅定而現諸威儀,是為宴坐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是為宴坐;心不住、亦不在外,是為宴坐;於諸見不動而修行三十七品,是為宴坐;不斷煩惱而入涅槃,是為宴坐。若能如是坐者,佛所印可。』時我,世尊,聞是語,默然而止,不能加報。孫守真按:報應,答應→應對→應答,同義複詞。)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大目揵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目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入毗耶離大城,於里巷中為諸居士法。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大目連,為白衣居士法,不當如仁者所法者,當如法。法無衆生,離衆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法無壽命,離生死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法常寂然,滅諸相故;法離於相,無所緣故;法無名字言語斷故;法無有,離覺觀故;法無形相,如虛空故;法無戲論,畢竟空故;法無我所,離我所故;法無分別,離諸故;孫守真按:識別證的識別,同義複詞。識=分別(執著)。失去意識,方離人見;人不知此,以為有意識是好事。)

法無有比,無相待故;孫守真按:對錯問題,回到二作上下文(前後文)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待」,故知「比」乃依靠之義;比鄰、比肩齊步之比。)

法不屬因,不在緣故;法同法性入諸法故;法隨於如,無所隨故;法住實際,諸邊不動故;孫守真按:不著兩邊。)

法無動搖,不依六塵故;法無去來,常不住故;法順空,隨無相,應無作;法離好醜,法無增損,法無生滅,法無所歸;法過眼、耳、鼻、舌、身、心;法無高下法常住不動,法離一切觀行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單字想複詞:觀行,觀察的行為。)

唯,大目連,法相如是,豈可乎?夫法者,無、無示;其聽法者無聞、無得譬如幻士為幻人法。當建是意,而為當了衆生根有利、鈍,善於知見,無所罣礙,以大悲心讚於大乘,念報佛恩,不斷三寶,然後法。』維摩詰是法時,八百居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無此辯,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大迦葉:「汝行詣維摩詰問疾。」迦葉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貧里而行乞,孫守真按:貧里=窮鄉(僻野)。貧窮、鄉里,同義複詞。)

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大迦葉,有慈悲心而不能普捨豪富、從貧乞。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捨⇌從。普遍、周遍,同義複詞。
大迦葉身世即以捨富豪,從貧乞起。)

迦葉,住平等法,應次行乞食;為不食故,應行乞食;為壞和合相故,應取摶食;孫守真按:摶食,大鍋飯、大雜燴即是。摶==雜。取摶食,不取分食。)

為不受故,應受彼食;以空聚想入於聚落所見色與盲等,所聞聲與響等,所齅香與風等,孫守真按:風味。飄香。「飄」从「風」。)

所食味不分別,受諸觸如智證知諸法如幻相;無自性,無他性;本自不然,今則無滅。孫守真按:本自無其所然、無其然。故相壞、然壞,而歸復爾。非滅示也。有生方有滅,不生何由滅。
=如此→如此之相貌、樣子、狀態。)

迦葉,若能不捨八邪、入八解以邪相入正法;孫守真按:返妄歸真,除妄即真。)

以一食施一切,供養諸佛、及衆賢聖,然後可食;孫守真按:可食人(供養之)食。添字還原。下文「為不空食人之施也」可證。上下文(前後文)。)

如是食者,非有煩惱,非離煩惱;非入定意,非起定意;孫守真按:「定」自天成、「定」本自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不假一物,自得收成。2021/7/16 下午 04:10:44

非住世間,非住涅槃。其有施者,無大福,無小福不為益,不為損,孫守真按:不著相布施。三輪體空。)

是為正入佛道,不依聲聞。孫守真按:聲聞者,必有所聲,有所聞,有所依傍。按圖索驥、依樣葫蘆,故未能本真、原真、元真、如如。總是外著一物。如一走廊,不即走廊,尚有扶把;則是足走廊或手走廊?如是本物外立一物輔助,終非其元真本真之本來面目矣。)

迦葉,若如是食,為不空食人之施也。』(佛弟子孫守真按:空白,同義複詞。空食=白吃。)

時我,世尊,聞是語,得未曾有,卽於一切菩薩,深起敬心,復作是念:『斯有家名,孫守真按:有家名,在家(居士)。名,名流、名勝之名。單字想複詞。)

辯才智慧乃能如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佛弟子孫守真按:「其誰」下《大正藏》本有「聞此」二字。)

我從是來,孫守真按:從=自:從臺北到高雄=自臺北到高雄。是=此(此事件發生)→彼(時)。來,添字還原:以來。)

不復勸人以聲聞、辟支佛行。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須菩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孫守真按:不堪=不克。堪克,一聲之轉。字形結構兼音義:雙聲通假。)

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入其舍,從乞食,孫守真按:找對主詞添字還原:從(其維摩詰)乞食。)

維摩詰取我鉢,盛滿飯,謂我言:『唯,須菩提!若能於食等者,孫守真按:倒序重組:若於食能等者。)

諸法亦等;諸法等者,於食亦等。如是行乞,乃可取食。若須菩提不斷淫怒癡,亦不與俱;孫守真按:本來無一物,何斷何不斷,何俱何不俱。)

不壞於身,而隨一相;不滅癡愛,起於解;以五逆相而得解,亦不解不縛;不見四諦,非不見諦;非得果,非不得果;非凡夫,非離凡夫法;非聖人,非不聖人雖成就一切法而離諸法相乃可取食。

須菩提不見佛,不聞法彼外道六師:富蘭那迦葉、末伽棃拘棃子、刪闍夜毗羅胝子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迦羅鳩迦旃延、尼揵陀若提子等,是汝之師。因其出家,彼師所墮,汝亦隨墮,乃可取食。

若須菩提入諸邪見不到彼岸;住於八難,不得無難;同於煩惱,離淸淨法;汝得無諍三昧一切衆生亦得是定;其施汝者,不名福田;供養汝者,墮三惡道;為與衆魔共一手作諸勞侶,汝與衆魔、及諸塵勞,等無有異;於一切衆生而有怨心,謗諸佛、毀於法,不入衆數,終不得滅度。汝若如是,乃可取食。』

時我,世尊聞此茫然佛弟子孫守真按:《大正藏》本「此」下有「語」字。)

不識是何言,不知以何答。便置鉢欲出其舍。維摩詰言:『唯,須菩提,取鉢勿懼!於意云何?如來所作化人若以是事詰,𡨴有懼不?』我言:『不也!』維摩詰言:『一切諸法,如幻化相。汝今不應有所懼也。所以者何?一切言不離是相;至於智者,不著文字,故無所懼。何以故?文字性離,無有文字,是則解孫守真按:倒序重組:離文字性。解脫是不取文字,無文字性(質、屬性)也。)

相者,則諸法也。』維摩詰是法時,二百天子得法眼淨,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富樓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大林中、在一樹下為諸新學比𠀉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富樓那,先當入定,觀此人心,然後無以穢食置於寶器,當知是比𠀉心之所念,無以瑠璃同彼水精。汝不能知衆生根源,無得發起以小乘法。彼自無瘡勿傷之也;孫守真按:瘡==傷。字形結構換部首。創傷,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欲行大道,莫示小徑;無以大海,於牛跡;孫守真按:內=納,字形結構換部首。牛跡=牛蹄(跡),牛足跡所窪也。)

無以日光,等彼螢火。富樓那,此比𠀉久發大乘心,中忘此意,如何以小乘法而敎導之我觀小乘智慧微淺,猶如盲人,不能分別一切衆生根之利鈍。』時維摩詰卽入三昧,令此比𠀉自識宿命,曾於五百佛所殖衆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卽時豁然,還得本心於是諸比𠀉稽首禮維摩詰足時維摩詰因為法,孫守真按:斷句單字想複詞:因為=因而為之。 添字還原。)

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我念聲聞不觀人根,孫守真按:根器。)

不應法,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摩訶迦旃延:「汝行詣維摩詰問疾。」迦旃延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者,佛為諸比𠀉法要,我卽於後敷演其義謂無常義、苦義、空義、無我義、寂滅義。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迦旃延,無以生滅心行,實相法。迦旃延,諸法畢竟不生不滅,是無常義;五受陰,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五受(五)陰。)

洞達空無所起,是苦義;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佛弟子孫守真按: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法本不然,今則無滅,是寂滅義(佛弟子孫守真按:即「滅」亦無,方真寂滅;即道無得,方真得道。2021/7/17 上午 01:15:33

是法時,彼諸比𠀉心得解。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阿那律汝行詣維摩詰問疾。」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時有梵王,名曰嚴淨,與萬梵俱,放淨光明,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阿那律天眼所見(能有)幾何?)

我卽答言:『仁者,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那律!天眼所見,為作相耶?無作相耶?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若無作相,卽是無為,不應有見。』世尊,我時默然。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卽為作禮而問曰:『世孰有眞天眼?』維摩詰言:『有佛、世尊,得眞天眼,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孫守真按:找對主詞:哪二相?前二相(作相、無作相)。)

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禮維摩詰足已,忽然不現。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優波離:「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者,有二比𠀉犯律行,以為恥,不敢問佛,來問我言:『唯!優波離,我等犯律,誠以為恥,不敢問佛,願解疑悔得免斯咎!』我卽為其如法解。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𠀉罪!當直除滅,勿擾其心。孫守真按:當直=直下=立地。)

所以者何?彼罪性不在不在外不在中間,如佛所,心垢故衆生垢,心淨故衆生淨。心亦不在不在外、不在中間,(佛弟子孫守真按:《楞嚴經》七處徵心。)

如其心然,罪垢亦然,孫守真按:一切法從心想生。)

諸法亦然不出於如如佛弟子孫守真按:各本似均誤斷句於上「如」字下。)

優波離心相得解時,𡨴有垢不?』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找對詞性:相,名相之相。單字想複詞。心()相。添字還原對錯問題,回到二作上下文(前後文):下文「心相」可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我言:『不也!』維摩詰言:『一切衆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唯,優波離,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顚倒是垢,無顚倒是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諸法皆妄見,如夢、如燄、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其知此者,是名奉律;其知此者,是名善解。』於是二比𠀉:『上智哉!是優波離所不能及持律之上而不能。』我答言:佛弟子孫守真按:《大正藏》本「我」下有「即」字。上,單字想複詞:在此事上之上,方面也。就「持律」而言而說不出此「奉律」之真諦。2021/7/17 上午 10:39:30

『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之辯。孫守真按:捨=除。制=製,字形結構換部首。)

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孫守真按:其,代名詞,找對主詞:代維摩詰。)

時二比𠀉疑悔卽除(佛弟子孫守真按: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言:『令一切衆生皆得是辯!』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毗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孫守真按:處所,同義複詞。)

稽首作禮,問我言:『唯,羅睺羅!汝佛之子,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孫守真按:可見「轉輪王」是什麼了;或有多義、歧義。2021/7/17 上午 10:43:17

其出家者,有何等利?』孫守真按:等=類,種類,同義複詞。)

我卽如法為出家功德之利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羅睺羅!不應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有為法者,可有利有功德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羅睺羅,夫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佛弟子孫守真按:心同佛心,行同佛行,自然離此諸見。2021/7/17 上午 10:45:36是名真三皈依。)

智者所受,聖所行處;孫守真按:處=地、位→境界。)

降伏衆魔,度五道,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惱於彼,離衆雜惡;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不於彼惱、於彼不惱。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

摧諸外道,超越假名;出淤泥,無繫著;無我所,無所受;無擾亂,懷喜;(佛弟子孫守真按:法喜充滿。
斷句:原書句讀作「無擾亂內懷,喜護彼意。」「內懷、意」,「善護念」之「意念」也、「觀自在」之所觀也。2021/7/17 上午 10:49:07

護彼意,隨禪定,離衆過。若能如是,是眞出家。』孫守真按:護法乃護心(法)。)

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所以者何?佛世難!』諸長者子言:『居士,我聞佛言,父母不聽,不得出家。』維摩詰言:『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卽出家,是卽具足。』孫守真按:身不出家心出家,佛法不外心法成。心外無法自無生,如是認知無生忍。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維摩詰居士大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2021/7/17 上午 10:51:13

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阿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我卽持鉢,詣大婆羅門家門下立。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難!何為晨朝持鉢住此?』我言:『居士,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故來至此。』維摩詰言:『止!止!阿難,莫作是語!如來身者,金剛之體,諸惡已斷,衆善普會,當有何疾?有何惱?阿難,勿謗如來莫使異人聞此麤言;孫守真按:往,前往,遵守,要這樣做。
即下文「行」。往=行,離開(此地)。猶云乖乖地、安安靜靜地、不動聲色地走(滾)吧。)

無令大威德諸天、及他方淨土諸來菩薩得聞斯語!阿難轉輪聖王以少福故,尚得無病,豈况如來無量福會、普勝者哉?孫守真按:豈=何。)

矣阿難!勿使我等受斯恥也。外道、梵志,若聞此語,當作是念:「何名為師?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人?」可速去,孫守真按:「密」即前文「默」。上下文(前後文)

勿使人聞。當知阿難!孫守真按:倒序重組:阿難當知。為強調故倒置也。)

諸如來身,卽是法身非思欲身。佛為世尊,過於三界;佛身無漏,諸漏已盡;佛弟子孫守真按:「已」原誤作「己」。)

佛身無為,不墮諸數。如此之身,當有何疾?』佛弟子孫守真按:《大正藏》本此下尚有「當有何惱?」)

時我,世尊,實懷慚愧得無近佛而謬聽耶?孫守真按:跟在身邊的未必都得法、未必都依教奉行。)

卽聞空中聲曰:『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衆生孫守真按:佛示有疾亦猶維摩詰之疾也。況因果教育,有其必須。)

行矣阿難!取乳勿慚!』孫守真按:此「行」,乃進行、前進,行事之行;行=做:去做吧,繼續做你該做的。取乳為世尊藥病也。眾生病真實,故佛身病亦真實。眾生病虛妄,故佛身病亦虛妄。眾生病癒,則佛身病亦痊癒。眾生有感,佛就有應。隨眾生心應所知量。若應以XX形得度者,現XX形而為說法。隨所應度而為現形。取乳亦為度生也,何慚之有?有慚愧者,不明斯義。懂得道理好修行,不認得路怎麼行。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2021/7/17 上午 11:01:47

世尊,維摩詰慧辯才為若此也!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向佛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