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維摩詰所說經》 4/ 菩薩品第四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菩薩品第四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彌勒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不退轉地之行。孫守真按:找對主詞:彌勒菩薩為兜率天王等人說此法。)

維摩詰來謂我言:『彌勒!世尊授仁者記,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用何生得受記乎?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若過去生,過去生已滅;若未來生,未來生未至;若現在生,現在生無住。如佛所:「比𠀉!汝今卽時,亦生、亦老、亦滅。」若以無生得受記者,無生卽是正位於正位中亦無受記、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彌勒受一生記乎?為從如生得受記耶?為從如滅得受記耶若以如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一切衆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衆聖賢亦「如」也,至於彌勒,亦「如」也。

彌勒得受記者,一切衆生亦應受記。所以者何?夫「如」者,不二不異。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一切衆生皆亦應得,所以者何?一切衆生卽菩提相。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衆生亦當滅度,所以者何?諸佛知一切衆生畢竟寂滅,卽涅槃相,不復更滅

是故彌勒無以此法誘諸天子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亦無退者

彌勒,當令此諸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捨於菩提分別之見。)

所以者何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不觀是菩提,離諸緣故;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斷是菩提,捨諸見故;離是菩提,離諸妄想故障是菩提,障諸願故;不入是菩提,無貪著故;順是菩提,順於如故;住是菩提,住法性故;至是菩提,至實際故;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等是菩提,等虛空故;無為是菩提,無生滅故;孫守真按:生住異滅。)

知是菩提,了衆生心行故;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不合是菩提,離煩惱習故孫守真按:不合=離。不會=不合。諸入,五陰、陰魔。2021/7/17 上午 11:59:18

無處是菩提無形色故;假名是菩提,名字空故;(佛弟子孫守真按:空、假、中。)

如化是菩提,無取捨故無亂是菩提,常自靜故;善寂是菩提,性淸淨故;無取是菩提,離攀緣故;無異是菩提,諸法等故;無比是菩提,無可故;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比+=比喻。單字想複詞。同義或義近複詞。)

微妙是菩提諸法難知故。』世尊,維摩詰是法時二百天子得無生法忍(佛弟子孫守真按:聽懂了,心領神會,心服口服,故行已在其中矣。知、行是二,非不二法門。七星大法五官會通。)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光嚴童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光嚴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出毗耶離大城,時維摩詰方入城,我卽為作禮而問言:『居士從何所來?』答我言:『吾從道場來。』我問:『道場者何所是?』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何所道場是?單字想複詞:處所、場所,同義複詞。)

答曰:『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孫守真按:發起,同義複詞。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單字想複詞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

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布施是道場,不望報故;孫守真按:「不望報」仍有個「不望」之「望」。故「三輪體空」,方乃「不望」之義。2021/7/17 下午 12:05:26

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忍辱是道場,於諸衆生心無礙故;精進是道場,不懈怠故;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是道場,等衆生故;是道場,忍疲苦故;是道場,悅樂法故;是道場,憎愛斷故;神通是道場,成就六通故;是道場,能背捨故方便是道場,敎化衆生故;四攝是道場,攝衆生故;多聞是道場,如聞行故;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三十七品是道場,捨有為法故;四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諸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衆生是道場,知無我故;一切法是道場,知諸法空故降魔是道場,不傾動故;三界是道場,無所趣故;師子吼是道場,無所畏故;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

如是,善男子!菩薩若應諸波羅密敎化衆生,諸有所作,舉足、下足,孫守真按:行住坐臥,穿衣吃飯。)

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是法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持世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持世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住於靜室,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孫守真按:隨從、扈從、跟從。被動式要從上下文(前後文)來判斷。故些翻譯為「帶著……跟著他」。)

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於一面立。我意謂是帝釋,孫守真按:意謂=以謂=以為。意中以謂。單字想複詞添字還原。)

而語之言:『善來憍尸迦,雖福應有,不當自恣。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於身命財、而修堅法。』孫守真按:身、命、財三者。添字還原。或身命(之)財。)

卽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我言:『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耳!』孫守真按:倒序重組:固嬈。字形結構換部首:涸、辜。嬈=撓。單字想複詞百折不撓之撓。撓==擾,字形結構換聲符:堯→憂。一聲之轉。雙聲通假或同音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固→蠱→汩。同音通假。2021/7/17 下午 12:22:30

卽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孫守真按:給與。同義複詞。)

魔卽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欲隱形去,而不能隱;盡其神力,亦不得去卽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魔以畏故,俛仰而與。

爾時維摩詰語諸女言:『魔以汝等與我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佛弟子孫守真按:「發菩提心」當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之省文。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2021/7/17 下午 12:36:27

卽隨所應而為法,令發道意。復言:『汝等已發道意,有法樂可以自,不應復樂五欲樂也。』天女卽問:『何為法樂?』答言:『常信佛,欲聽法,供養衆,離五欲;觀五陰如怨賊,觀四大如毒蛇,入如空聚隨護道意,饒益衆生,敬養師廣行施,堅持戒,忍辱柔和,勤集善根,禪定不亂,離垢明慧;廣菩提心,降伏衆魔,斷諸煩惱,淨佛國土,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莊嚴道場;聞深法不畏;孫守真按:驚異、驚疑、驚怖。)

門,不非時;近同學,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將護惡知識親近善知識;心喜淸淨,修無量道品之法。是為菩薩法樂。』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衆生得法願具足。』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孫守真按:云何=如何。倒序重組:我等於魔宮云何止?單字想複詞:舉止、居止之止。看到「於、于、在」,要想到:倒序重組。)

維摩詰:『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然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衆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孫守真按:教學相長,學不厭教不倦。)

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衆生。』孫守真按:一切,當然包括魔王。)

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

世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佛告長者子善德:「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孫守真按:「行」猶「去、前往」。進行、前行、行進之行。)

善德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自於父舍設大施會,孫守真按:自,自己、自行。於=在。父舍=老家。2021/7/17 下午 12:53:59

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及諸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期滿七日,時維摩詰來入會中,謂我言:『長者子,夫大施會不當如汝所設,當為法施之會!何用是財施會為?』我言:『居士,何謂法施之會?』佛弟子孫守真按:《大正藏》本於此復有「答曰」二字。)

法施會者,無前無後,一時供養一切衆生,是名法施之會。』曰:『何謂也?』『謂以菩提,起於心;以救衆生,起大心;以持正法,起於心;以攝智慧,行於心;(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以攝慳貪,起波羅密;以化犯戒,起尸羅波羅密;以無我法,起羼提波羅密;以離身心相,起毗梨耶波羅密;以菩提相,起波羅密;以一切智,起般若波羅密。敎化衆生,而起於;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示現受生而起無作護持正法,起方便力;以度衆生,起四攝法;以敬事一切除慢法;於身命財,起三堅法六念中,起思念法;於六和敬,起質直心;正行善法起於淨命;心淨歡喜,起近賢聖;不憎惡人,起調伏心;以出家法,起於深心;以如行,起於多聞;以無諍法,起空閒處;趣向佛慧,起於宴坐;解衆生縛,起修行地;以具相好、及淨佛土,起福德業孫守真按: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知一切衆生心念,如應法,起於業;知一切法,不取不捨,入一相門,起於業;斷一切煩惱一切障礙、一切不善法,起一切業;孫守真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以得一切智慧、一切善法,起於一切助佛道法。

如是,善男子是為法施之會若菩薩住是法施會者,孫守真按:住持,單字想複詞。)

大施主,亦為一切世間福田。』

世尊,維摩詰是法時婆羅門衆中二百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時心得淸淨,歎未曾有稽首禮維摩詰足,卽解瓔珞,價直百千以上之,孫守真按:看到「以」,要想到:倒序重組:即以解價值百千(之)瓔珞,上之,添字還原字形結構換部首。上,先抓動詞。之,誰?找對主詞:維摩詰。2021/7/17 下午 01:08:22

不肯取。我言:『居士,願必納受,隨意所與!』維摩詰乃受瓔珞,分作二分,持一分施此會中一最下乞人持一分奉彼難勝如來。一切衆會皆見光明國土難勝如來,又見珠瓔在彼佛上變成四柱寶臺四面嚴飾,不相障蔽。

時維摩詰現神變已又作是言:『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等於大悲,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城中一最下乞人見是神力,聞其所,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如是諸菩薩各各向佛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維摩詰所卷上

卷上音釋

 毗耶離:華言廣嚴,以其城廣博嚴凈故。)菴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