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7/ 卷下 畢業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於是普覺菩薩在大衆中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快說禪病,令諸大衆得未曾有!心意蕩然,獲大安隱。世尊,末世衆生去佛漸遠,賢聖隱伏,邪法增熾,使諸衆生求何等人,依何等法,行何等行,除去何病,云何發心,令彼羣盲不墮邪見。」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普覺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諮問如來如是修行,能施末世一切衆生,無畏道眼,令彼衆生得成聖道。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時普覺菩薩奉敎歡喜,及諸大衆默然而聽。

善男子末世衆生將發大心、求善知識、欲修行者,當求一切正知見人(佛弟子孫守真按:以下乃正知見人之條件。)

心不住相,不著聲聞、緣覺境界雖現塵勞,心恒淸淨示有諸過,讚歎梵行,不令衆生入不律儀。(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既知此乃正知見人之特質,則示有諸過,其過乃此正知見人之過也。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小人之過也必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下文「乃至示現種種過患」可證。上下文(前後文)  2021/7/10 上午 11:47:48

求如是人,孫守真按:以上為此正知見人之條件,故此總結「如是人」。)

卽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末世衆生見如是人,應當供養不惜身命。彼善知識,四威儀中,常現淸淨,乃至示現種種過患,心無憍慢;況復摶財妻子眷屬?若善男子於彼善友不起惡念,卽能究竟成就正覺心華發明,照十方刹。

善男子,彼善知識所證妙法,應離四病

云何四病?一者『作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於本心種種行,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作』得故,說名為病。

二者『任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等今者不斷生死,不求涅槃涅槃生死,無起滅念,彼一切隨諸法性。』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任』有故,說名為病。

三者『止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今自心永諸念,得一切性寂然平等。』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止合故,說名為病。

四者『滅病』。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今永一切煩惱,身心畢竟空無所有何況根塵虛妄境界,一切永。』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寂』相故,說名為病。

四病者,則知淸淨孫守真按:知識,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善男子,末世衆生欲修行者應當盡命供養善友,事善知識。彼善知識欲來親近,應斷憍慢;若復遠離,應斷瞋恨。現逆、順境,猶如虛空;孫守真按:逆境如點太清,順境如萬里無雲。)

了知身心,畢竟平等與諸衆生同體無異。如是修行,方入圓覺

善男子,末世衆生不得成道由有無始自他憎愛、一切種子,故未解脫若復有人觀彼怨家,如己父母,心無有二,卽除諸病。於諸法中自他憎愛,亦復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自他之分別心、憎愛之恩怨心,亦復如是治癒2021/7/10 上午 11:59:16

善男子,末世衆生欲求圓覺,應當發心作如是言:『盡於虛空一切衆生,我皆令入究竟圓覺;於圓覺中,無取覺者。孫守真按:無覺可取,方入圓覺。有覺能證,已入偏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法尚應捨,何況非法。2021/7/10 下午 12:00:07

除彼我、人一切諸相。』如是發心,不墮邪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普覺汝當知: 末世諸衆生 欲求善知識 
  應當求正見: 心遠二乘者, 法中除四病: 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於)法(之)中除(去)四病。)
  謂作、止、任、滅, 親近無憍慢, 遠離無瞋恨。 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善知識)親近(我則我)無憍慢,(善知識)遠離(我亦)無瞋恨。找對主詞。即不會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之邪念也。2021/7/10 下午 12:02:33
  見種種境界 心當生希有 (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見?(見→現,字形結構換部首)。不論善知識現種種境界,心皆當生希有,如侍佛前。蓋如禪門有些打了不跑還傳法者。不可以善知識未善待我而起憎恨埋怨乃至疏離遠離心。常律老和尚、淨空老和尚均有此境遇也,想必感同身受。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還如佛出世 
  不犯非律儀 戒根永淸淨 度一切衆生 
  究竟入圓覺。 無彼人相, 當依正智慧 
  便得超邪見 證覺般涅槃

於是圓覺菩薩在大衆中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為我等輩廣說淨覺種種方便,令末世衆生有大增益。世尊,我等今者已得開悟。若佛滅後,末世衆生未得悟者,云何安居,修此圓覺淸淨境界?此圓覺三種淨觀,以何為?惟願大悲,為諸大衆、及末世衆生施大饒益。」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圓覺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問於如來如是方便以大饒益施諸衆生。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圓覺菩薩奉敎歡喜,及諸大衆,默然而聽孫守真按:及=與。)

善男子,一切衆生,若佛住世,若佛滅後若法末時,有諸衆生具大乘性、信佛祕密大圓覺心、欲修行者若在伽藍安處徒衆有緣事故,隨分思察,如我已說。孫守真按:緣事,猶遇境界現前。已說,前已教誨者,不起分別恩怨等諸不平等清淨心也。
隨分思察,即前文「善男子,末世衆生希望成道,無令求悟,唯益多聞,增長我見;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未得,令得;未斷,令斷;貪瞋愛慢,諂曲嫉妬,對境不生。彼我、恩愛,一切寂滅!佛說是人漸次成就。」。)

若復無有他事因緣,卽建道場,當立期限。孫守真按:對錯問題,回到二作:此道場上下文(前後文)可知非建築物,乃若法會、壇場之意也。)

若立長期,百二十日中期百日,下期八十日。安置淨居,若佛現在,孫守真按:找對主詞:現在什麼?現在眼前。斷句單字想複詞:現=現在;在=存在、在前、在座。)

當正思惟。若佛滅後,施設形像心存目想,生正憶念,還同如來常住之日。懸諸旛華經三七日,稽首十方諸佛名字,求哀懺悔。遇善境界,得心輕安過三七日,一向攝念。

若經夏首三月安居,當為淸淨菩薩止住心離聲聞,不假徒衆。至安居日,卽於佛前作如是言:『我比𠀉、比𠀉尼,優婆塞、優婆夷某甲,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淸淨實相住持,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涅槃自性無繫屬故今我敬請,不依聲聞,當與十方如來及大菩薩,三月安居,為修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不繫徒衆。』

善男子,此名菩薩示現安居三期日,隨往無礙。(佛弟子孫守真按:三期日內不得隨往。隨意=任意。三期日後,散會,任往。
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安居隨往。往則不居已。日居月諸單字想複詞。雙極義。

善男子,若彼末世修行衆生,求菩薩道三期者,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孫守真按:找對主詞:「彼」代指什麼?由上下文(前後文)判斷,則此「彼」蓋「上述、前列、上開、前述、此等、這類、這些、這樣……」之義也。所聞=所見。新聞的聞。單字想複詞七星大法五官會通2021/7/10 下午 08:45:32

善男子,若諸衆生修奢摩他,先取至靜,不起思念,靜極便覺,如是初靜,從於一身、至一世界,覺亦如是孫守真按:從=自;從臺北至高雄=自臺北到高雄。2021/7/10 下午 08:43:00

善男子,若覺徧滿一世界者,一世界中有一衆生起一念者,皆悉能知;百千世界亦復如是。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善男子,若諸衆生修三摩鉢提先當憶想十方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依種種門,漸次修行勤苦三昧,廣發大願自熏成種。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善男子,若諸衆生修於禪那先取數孫守真按:上下文(前後文):此「門」字當與下「四威儀」有關、同類者。單字想複詞:或為「法門」(修行科目)之義。2021/7/10 下午 09:15:02

心中了知生滅念,分劑頭數孫守真按:生住異滅,為湊四、八字句故省略了。2021/7/10 下午 09:07:18
由此可知,「分劑頭數」大概意指「生住異滅」之各個分量、各個差別、各個情形、各個念頭的數量。頭+=念頭。數,數量。頭數=念頭數,即下文之「念數」。
分劑,分量,分配。劑,
單字想複詞調劑,同義複詞→調配。故有配量、配額的意思。分,分配;劑,調劑→調配。故知「分、劑、配、調」,蓋同義或義近之詞也。)

如是周徧四威儀分別念數無不了知,漸次增進,乃至得知百千世界,一滴之雨,猶如目覩所受用物。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是名三觀初首方便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是名三觀(之)初首方便(觀)。
此乃回答「此圓覺中三種淨觀,以何為?」
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首」。上下文(前後文)。)

若諸衆生徧修三種勤行精進,卽名如來出現於世

若後末世鈍根衆生,心欲求道不得成就,由昔業障孫守真按:添字還原:由昔業障(之故)。)

當勤懺悔,常起希望,孫守真按:希求、求法、渴望。斷句單字想複詞。)

先斷憎愛嫉妬諂曲,求勝上心。三種淨觀隨學一事不得復習彼。心不放捨,漸次求證。孫守真按:因材施教,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圓覺汝當知 一切諸衆生 欲求無上道 
  先當結三期 懺悔無始業 經於三七日 
  然後正思惟。 非彼所聞境 畢竟不可取! 孫守真按:依教奉行,餘不可取,則是真皈依已。)
  奢摩他至靜 三摩正憶持 禪那明數門 孫守真按:三摩=三摩缽提,單字想複詞添字還原。可見為湊足/合於字數是可以縮省添足也。然若處理不當,不免削足適履、以文害辭、以辭害義、以文害義、以辭害志,大失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之旨已。文勝質則史、辭溢乎也。)
  是名三淨觀。 若能勤修習 是名佛出世。 
  鈍根未成者 常當勤心懺 無始一切罪; 
  諸障若消滅 佛境便現前

於是賢善首菩薩在大衆中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廣為我等、及末世衆生,開悟如是不思議事世尊,此大乘敎,名字何等?云何奉持?衆生修習得何功德?云何使我護持經人?流布此敎至於何地?」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賢善首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衆生,問於如來如是經敎,功德、名字。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賢善首菩薩奉敎歡喜,及諸大衆默然而聽。

善男子是經百千萬億恒河沙諸佛所說,三世如來之所守護,十方菩薩之所歸依,十二部經淸淨眼目是經名《大方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前有漏掃者,以別本補:
廣圓覺陀羅尼》,亦名《修多羅了義》,亦名《祕密王三昧》,亦名《如來決定境界》,亦名《如來藏自性差別》,汝當奉)

善男子,是經唯顯如來境界唯佛如來能盡宣說。若諸菩薩、及末世衆生依此修行,漸次增進,至於佛地。(佛弟子孫守真按:「如來深廣智慧海,唯佛與佛乃能知。」2021/7/10 下午 08:52:38

善男子,是經名為頓敎大乘:頓機衆生從此開悟;亦攝漸修:一切羣品。譬如大海,不讓小流,乃至蚊蝱、及阿修羅,飲其水者,皆得充滿。

善男子,假使有人,純以七寶積滿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不如有人,聞此經名、及一句義。

善男子,假使有人,敎百恒河沙衆生得阿羅漢果,不如有人宣說此經分別半偈

善男子,若復有人聞此經名信心不惑,當知是人,非於一佛、二佛種諸福慧,如是乃至盡恒河沙一切佛所,種諸善根,聞此經敎。孫守真按:添字還原:種諸善根(方得)聞此經敎。)

汝善男子,當護末世是修行者,無令惡魔、及諸外道惱其身心,令生退屈

爾時會中有火首金剛、摧碎金剛、尼藍婆金剛等,八萬金剛,并其眷屬,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而白佛言:「世尊,若後末世一切衆生有能持此決定大乘,我當守護,如護眼目;乃至道場所修行處我等金剛自領徒衆,晨夕守護,令不退轉。其家乃至永無災障,疫病銷滅,財寶豐足,常不乏少。」孫守真按:倒序重組:乃至其家永無災障……。)

爾時大梵王、二十八天王并須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前又漏掃,據別本補如下:
彌山王、護國天王等,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而白佛言:「世尊,我亦守護是持經者,常令安隱,心不)
退轉。」

爾時有大力鬼王,名吉槃茶,與十萬鬼王,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而白佛言:「世尊,我亦守護是持經人,朝夕侍衞,令不退屈。其人所居一由旬內,若有鬼神侵其境界,我當使其碎如微塵!」

佛說此經已一切菩薩、天龍、鬼神八部眷屬、及諸天王、梵王等,一切大衆,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卷下

( 焦山定慧寺住持比𠀉大須施洋銀二十圓敬刻此經。全部二卷。連圈計字一萬三千一百七十一個  同治八年夏五月金陵刻經處

This book should be returned to the Library on or before ……●●

Harvard-Yenching LIB ……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