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6/ 卷下 ~所求別生心 究竟非成就

     下載:Dropbox Google Drive 

於是淨諸業障菩薩在大衆中,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帀,長跪叉手,而白佛言

「大悲世尊,為我等輩廣說如是不思議事一切如來因地行相,令諸大衆得未曾有覩見調御、歷恒沙劫勤苦境界,一切功用,猶如一念。我等菩薩深自慶慰!」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睹見……歷恒沙劫……猶如一念」。調御=如來。)

「世尊,若此覺心本性淸淨因何染污,使諸衆生迷悶不入唯願如來廣為我等開悟法性,令此大衆、及末世衆生,作將來眼。」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淨諸業障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大衆、及末世衆生,諮問如來如是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淨諸業障菩薩奉敎歡喜、及諸大衆默然而聽。

善男子,一切衆生從無始來妄想執有衆生、及與壽命認四顚倒為實我體由此便生憎、愛二境於虛妄體,重執虛妄二妄相依,生妄業道孫守真按:先抓動詞:生。添字還原:生(出)妄業(之)道。生,生出、出生、產出。單字想複詞。)

有妄業故,妄見流轉厭流轉者,妄見涅槃由此不能入淸淨覺。非覺違拒諸能入者,有諸能入,非覺入故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找對詞性 找對主詞:非覺之覺,前文「清淨覺」也。主詞。違拒,動詞。並非是清淨覺能拒諸能入者,而是能入(清淨覺)者,皆非為覺而覺、皆非為入清淨覺而入清淨者,方能入於清淨覺。若有意作覺,則自不能入此清淨之覺。即動念即乖,有意造作、修行,則不能契入。此處用不著功夫,功夫用不上力。無功用道
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入」。先抓動詞找對主詞: 入什麼?即前文「入清淨覺」。不能入=違拒。)

是故動念、及與息念皆歸迷悶孫守真按:是故動念及息念,皆歸迷悶。為湊四、八、十二字句故添「與」字耳。)

何以故?由有無始本起無明,為己主宰一切衆生,生無慧目,身心等性,皆是無明。譬如人不自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有譬如人。有如人。為湊四字句故爾。)

是故當知有愛我者』我與隨順;非隨順者,便生憎怨。孫守真按:斷句句讀:添字還原:是故當『知有愛我者』,我與隨順;(當知)非隨順者,便生憎怨。「當知」字貫下讀。)

為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

善男子,云何我相?謂諸衆生心所證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認證的證。認定。單字想複詞。)

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調適忽忘我身,四肢弦緩,攝養乖方微加鍼艾,卽知有我是故證取方現我體。佛弟子孫守真按:證取=認取。方現猶乍現。因微加針艾而覺知者。

善男子,其心乃至證於如來畢竟了知淸淨涅槃皆是我相(佛弟子孫守真按:其心,此種心,即是我相。2021/7/9 下午 06:09:36

善男子,云何人相?謂諸衆生心悟證者。善男子,悟有我者,不復認我,所悟非我。悟亦如是孫守真按:非我=人。當有自我之認知(了悟)後,即知不復只有個我存在。所悟的,卻是「我」之外還有別的存在。)

悟已超過一切證者,悉為人相孫守真按:一切證者,即前文「云何我相?謂諸衆生心所證者」之「證」者。凡眾生心所一切證者,即此一切證者。上下文(前後文)。「人相」乃超過「我相」者也。而「眾生」相又是超過「我、人」相、乃「我、人」相所不能包括者也。眾生,即非確指的「我」或「非我」(非我=人)。「人我關係、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人我」。單字想複詞
超過者,超過其範圍,在其外者也。)

善男子,其心乃至圓悟涅槃,俱是我者,心存少悟,備殫證理,皆名人相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從)心存少悟,(至)備殫證理。皆,俱也,均也,都也,盡也。2021/7/9 下午 06:31:20

善男子,云何衆生相孫守真按:云何=什麼叫做。云=叫做。何=什麼。倒序重組。)

謂諸衆生心自證悟所不及者。善男子,譬如有人作如是言:『我是衆生』則知彼人說衆生』者,非『我』非『彼』。云何非我?我是『衆生』,則非是『我』云何非彼?我是『衆生』,非『彼、我善男子,但諸衆生了證了悟皆為』;孫守真按:眾生所能了知者,非「我」,即「人」。)

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衆生相孫守真按:眾生相者,即「我相、人相」所不能囊括盡者是。存,存在。有所了,有所了知。添字還原:(仍)存(在著)有所了(知者)。2021/7/9 下午 06:25:29
其實「我、人、眾生」大概就是「我、非我、非『我、(與)非我』」。此一思維邏輯頗近「想、非想、非非想」「內財、外財、無畏施(以上二財)」。
所了,所能了知、能認知者。「了知、了生脫死」之「了」。單字想複詞先抓動詞。)

善男子,云何壽命相孫守真按:即壽者相。)

謂諸衆生心照淸淨覺所了一切業智所不自見,猶如命根孫守真按:上下文(前後文)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此「命」當即前文「譬如有人不自斷命」之「命」。
命,命運、萬般皆是命、宿命之命。謂前定業成者也。故前文「斷命」,當如「鐵口直斷」之「斷」,謂能判斷一己命運之由來也;斷=了知也。此「命根」不能自見者,即無明之眾生不能自知其所以受於前世業作者也。(無宿命通也。)即「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之「知」,即「斷」也。命根,命運的根源也。2021/7/9 下午 06:43:11

善男子,若心照見一切覺者,皆為塵垢覺、所覺者,不離塵故如湯銷冰,無別有冰知冰銷者存我覺我,亦復如是。

善男子,末世衆生不了四相雖經多劫勤苦修道,但名有為,終不能成一切聖果,是故名為正法末世何以故?認一切我為涅槃有證有悟名成就故。譬如有人認賊為子,其家財寶終不成就。何以故?我愛者亦愛涅槃伏我愛根為涅槃相;有憎我者亦憎生死不知『』者眞生死故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原故。
愛,即前「我愛」。為湊四字八字句耳。)

別憎生死名不解脫孫守真按:別憎,非正憎。該憎的不憎,卻去(別)憎生死。其實當憎者乃「愛」也。)

云何當知法不解脫善男子,彼末世衆生習菩提者,以己微證為自淸淨,猶未能盡我相根本。若復有人讚歎彼法,卽生歡喜,便欲濟度;若復誹謗彼所得者,便生瞋恨。則知我相堅固執持潛伏藏識遊戲諸根,曾不間斷

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淸淨覺

善男子,若知我空我者;有我說法,『我』未斷故(佛弟子孫守真按:誰在修行,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故佛未嘗說法,若言佛說法者,是名謗佛。
=誹謗。
上下文(前後文)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單字想複詞:毀謗。)

衆生壽命,亦復如是

善男子,末世衆生說『病』為『法』佛弟子孫守真按:說===認為=以為。七星大法·五官會通:口說=心認。
認假不認真,聽騙不聽勸。2021/7/9 下午 07:07:04

是故名為可憐愍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說病為法,猶認賊為子。)

雖勤精進增益諸『病』,是故不能入淸淨覺

善男子,末世衆生不了四相以如來解及所行處(佛弟子孫守真按:不了:1.四相、2.以如來解及所行處。「不了」二字貫二事。斷句先抓動詞找對主詞
不了以如來解及所行處。及,及於。解及(於)所行(之)處。
添字還原。以如來解,乃正解,正知正見;而非用我意識去解。「依文解義,三世佛冤」的「解」。單字想複詞。)

為自修行,終不成就

或有衆生,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見勝進者,心生嫉妬。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殊勝、勝於已。勝=贏(過)。)

由彼衆生未斷我愛,是故不能入淸淨覺

善男子,末世衆生希望成道無令求悟,唯益多聞,增長我見但當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無令……但當……。無==勿。)

未得,令得;未斷,令斷貪瞋愛慢諂曲嫉妬,對境不生。彼我、恩愛,一切寂滅佛說是人漸次成就。求善知識,不墮邪見。若於所求別生憎愛則不能入淸淨覺海孫守真按:別==復。「節外生枝」之「生」。)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淨業汝當知 一切諸衆生 皆由執我愛 
  無始妄流轉。 未除四種相 不得成菩提。 
  愛憎生於心 諂曲存諸念, 是故多迷悶, 
  不能入覺城。 若能歸悟刹, 先去貪、瞋、癡 
  法愛不存心 漸次可成就。孫守真按: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如筏喻者。病癒藥除。)

 我身本不有 
  憎、愛何由生 此人求善友 終不墮邪見 
  所求別生心 究竟非成就孫守真按: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