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25/ 卷五 阿難、及諸大衆蒙佛開示,慧覺圓通,得無疑惑。一時合掌、頂禮雙足而白佛言:~

阿難、及諸大衆蒙佛開示,慧覺圓通,得無疑惑。一時合掌、頂禮雙足而白佛言:(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誰的雙足?佛也。上下文(前後文)可證。

「我等今日身心皎然,(佛弟子孫守真按:等=們。我等=我們。)

快得無礙,孫守真按:自得、得意、蹔得於己(〈蘭亭集序〉)之得、「快然自足」之快(〈蘭亭集序〉)。)

雖復悟知一六亡義,然猶未達圓通本根。(佛弟子孫守真按:未明通達、達到圓通的根本因緣是什麼。故下世尊教在座各表自己本因也——何為上。)

世尊,我輩飄零,積劫孤露(佛弟子孫守真按:用露,豈餐風露宿、毫無父母庇蔭之謂?單字想複詞果然!)

何心何慮預佛天倫,如失乳兒忽遇慈母。(佛弟子孫守真按:慶幸百千萬劫難遭遇也。)

若復因此際會道成,所得密言,還同本悟,則與未聞無有差別。惟垂大悲惠我祕嚴、成就如來最後開示。」作是語已,五體投地,退藏密機,冀佛冥授。(佛弟子孫守真按:密宗之密。)

爾時世尊普告衆中諸大菩薩、及諸漏盡大阿羅漢:「汝等菩薩、及阿羅漢生我法中,得成無學,吾今問汝,最初發心悟十八界(佛弟子孫守真按:六塵六根六識。)

誰為圓通,從何方便入三摩地?」

憍陳那五比𠀉即從座起,佛弟子孫守真按:如、那,雙聲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

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在鹿苑、及於雞園,觀見如來最初成道,於佛音聲,悟明四諦。(佛弟子孫守真按:苦集滅道。)

佛問比𠀉,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妙音密圓。(佛弟子孫守真按:由下「妙色密圓」可知此處當如此斷句。上下文(前後文)斷句

我於音聲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優波尼沙陀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觀佛最初成道,觀不淨相,生大厭離,悟諸色性,以從不淨,(佛弟子孫守真按:以從不淨,悟諸色性,倒序重組。)

白骨、微塵,歸於虛空,孫守真按:添字還原:白骨、微塵,(俱)歸於虛空。)

空、色二無,成無學道。如來印我名尼沙陀。塵色旣盡,妙色密圓,從色相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色因為上。」

香嚴童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聞如來,敎我諦觀諸有為相。我時辭佛晦淸齋,(佛弟子孫守真按:宴=,宴晦=晏晦。字形結構換部首。辭佛之後獨自在宴晦清齋時,添字還原。)

見諸比𠀉燒沈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我觀此氣:(佛弟子孫守真按:觀,七星大法五官會通,非眼觀爾。)

非木、非空、非烟、非火,去無所著,來無所從。由是意銷,發明無漏。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塵氣倐滅。妙香密圓。我從香嚴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為上。」(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上下文(前後文)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藥王藥上二法王子、并在會中五百梵天,(佛弟子孫守真按:並與會中……。)

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無始劫為世良醫,(佛弟子孫守真按:我無始劫(來)世為良醫,為湊四字句作文爾。倒序重組添字還原。)

口中嘗此娑婆世界草木金石,名數凡有十萬八千,如是悉知醋鹹淡甘辛等味、并諸和合俱生變異,(佛弟子孫守真按:各味和合,與其變異(變味、化味,如鹹的程度不同)。)

是冷、是𤍠,有毒、無毒,悉能徧知,承事如來,了知味性,非空、非有,非卽身心、非離身心。分別味因,從是開悟。蒙佛如來印我昆季藥王藥上二菩薩名。今於會中為法王子,因味覺明,位登菩薩。(佛弟子孫守真按:斷句1.因味覺.明,覺,名詞;2.因味..明。覺,動詞。先抓動詞·找對詞性。)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味因為上。」

跋陀婆羅并其同伴十六開士,(佛弟子孫守真按:豈即《無量壽經》之十六正士?)

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等先於威音王佛,聞法出家,於浴僧時,隨例入室。(佛弟子孫守真按:隨例,照常(規、例)。規=例;法規=條例=律例。)

忽悟水因,旣不洗塵、亦不洗體,中間安然,得無所有。宿習無忘,(佛弟子孫守真按:當時與威音王佛出家之宿昔習氣。)

乃至今時從佛出家,令得無學。彼佛名我跋陀婆羅,妙觸宣明,成佛子住。(佛弟子孫守真按:住=位。十住、十地之住。成佛子-成菩薩位。)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觸因為上。」

摩訶迦葉紫金光比𠀉等,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於往劫,於此界中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我得親近聞法修學。佛滅度後,供養舍利,然燈續明,以紫光金塗佛形像。(佛弟子孫守真按:紫光金即「紫金、紫色金」,湊四字句爾。)

自爾已來,世世生生身常圓滿紫金光聚,此紫金光比𠀉等,卽我眷屬,同時發心。(佛弟子孫守真按:賢伉儷也。末學羨慕讚歎,起雞皮疙瘩了!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是乃真為眷屬,何啻法眷屬而已。不退菩薩為伴侶。)

我觀世間六塵變壞,唯以空寂,修於滅盡,身心乃能度百千劫,猶如彈指。(佛弟子孫守真按:謂經百千刧亦如彈指頃。)

我以空法成阿羅漢。世尊說我頭陀為最,妙法開明,銷滅諸漏。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法因為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