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30/ 卷六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

世尊,我復以此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衆生同悲仰故,令諸衆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衆生,觀其音聲,卽得解脫。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衆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衆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衆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五者,熏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衆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無搖動。(佛弟子孫守真按:注意:是「性」無搖動,不是「肉身」無搖動!七星大法文學語言vs科學語言:生理、心理?身體vs精神 )

六者,熏精明,明徧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佛弟子孫守真按:則諸幽暗(其)性(能)不能全,即幽暗將不成其幽暗已。)

能令衆生,藥叉、羅刹、鳩槃茶鬼、及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佛弟子孫守真按:目,七星大法五官會通文學語言。借代,借喻。)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音+=音塵。從觀聽而返入自性。添字還原。 )

能令衆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孫守真按:禁繫枷鎖不能著。湊四字句爾。)

八者,滅音圓聞,徧生慈力。(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倒序重組:滅音塵而聞性得圓。即破迷開悟,返妄歸真。

能令衆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佛弟子孫守真按:劫什麼?找對主詞:劫其真心自性也,豈但必劫其肉身、身外之物?不要死在一點上,永遠注意對立面 文學語言vs科學語言。)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婬衆生遠離貪欲。(佛弟子孫守真按:熏修,同義複詞。
離塵、無塵、銷塵、融形……諸事,皆換句話說、乃至抽換字面爾。一句話,一個事實,好幾種說法。)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佛弟子孫守真按:對境之義。對待,同義複詞。絕待圓融之待。)

能令一切忿恨衆生,離諸瞋恚。

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瑠璃,朗徹無礙。(佛弟子孫守真按:無塵垢故。)

能令一切昏鈍性障阿顚迦,永離癡暗(佛弟子孫守真按:昏、障皆因塵而有。)

十二者,融形復聞,(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形」即前云之「塵」。單字想複詞:形形色色之形。)

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佛弟子孫守真按: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

能徧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各各(在)法王(身)邊為法王(之)子。佛=法王。父子團圓。昨夜才除夕。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2021/2/12。)

能令法界無子衆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佛弟子孫守真按:無二=不二(法門)。無二=絕待圓融。)

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佛弟子孫守真按:究知如來藏空。)

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祕密法門,受領無失。(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承順。找對主詞受詞:承順之受詞為「十方微塵如來(之)祕密法門」,且不但「承順受領」,還能「無失」。倒序重組

能令法界無子衆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衆人愛敬有相之女。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恒河沙數修法垂範敎化衆生,隨順衆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徧法界。能令衆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恒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佛弟子孫守真按:若能持觀世音菩薩名號,與彼福德無二致。共持=總持。持,持念、持名、護持。共,猶總。故下云「我一名號,與彼衆多名號無異」。)

世尊,我一名號,與彼衆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眞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衆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佛弟子孫守真按:是=此。)

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佛弟子孫守真按:獲妙妙聞心,則心精而聞遺已。聞,猶前「塵」也。)

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淸淨寶覺,故我能現衆多妙容,能說無邊祕密神咒。(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能分隔,無分別心故、破分別心故。以下明細其「衆多妙容」之真實面目:)

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神咒數量,非也;由上下文(前後文)可知乃妙容之首(頭、面)也。)

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淸淨寶目。(佛弟子孫守真按:千手千眼即由此來?找對主詞:「衆多妙容」。)

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衆生,得大自在。

二者,由我,脫出六塵,(佛弟子孫守真按:從聞起修,故名「聞思」。)

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諸衆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淸淨本根,所遊世界,皆令衆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佛弟子孫守真按:捨身珍寶供養我以求法也。)

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衆生,(佛弟子孫守真按:眾生供養祂,祂供養如來。
=旁,
字形結構換部首。)

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佛弟子孫守真按:所求無所不可。以上觀世音菩薩四不思議功德。)

佛問圓通,我從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靡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因入流相,因而能入流轉諸相,不為所惑;以此自在,故復能出無量妙容,方便引度。)

世尊,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徧十方界。」(佛弟子孫守真按:彼佛如來即觀音如來。)

 

爾時世尊於師子座,從其五體同放寶光,遠十方微塵如來、及法王子、諸菩薩,彼諸如來,亦於五體同放寶光,從微塵方來灌佛頂,并灌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林木池沼,皆演法音,交光相羅,如寶絲網(佛弟子孫守真按:猶極樂世界景象已。)

是諸衆得未曾有,一切普獲金剛三昧。(佛弟子孫守真按:一切普=大家都。)

卽時天雨百寶蓮華:靑、黃、赤、白,間錯紛糅,十方虛空成七寶色。此娑婆界,大地山河,俱時不現,唯見十方微塵國土合成一界,梵唄詠歌,自然敷奏。

於是如來告文殊師利法王子:「汝今觀此二十五無學諸大菩薩、及阿羅漢,各說最初成道方便,皆言修習眞實圓通。彼等修行,實無優劣、前後差別,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誰當其根?(佛弟子孫守真按:二十五圓通。)

兼我滅後,此界衆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文殊師利法王子奉佛慈旨,卽從座起,頂禮佛足,承佛威神說偈對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對答、應對,同義複詞。對策、應對之對。應,回應。單字想複詞。不是倒序重組:對佛說偈,而不對大眾也。由偈文「阿難汝諦聽」可知。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覺海性澄圓 圓澄覺元妙 光明照生所

  所立照性亡 迷妄有虛空 依空立世界(佛弟子孫守真按:宇宙觀。宇宙論。此謂虛空、世界所由來也。添字還原:迷妄(乃)有虛空,依空(而)立世界)

  想澄成國土 知覺乃衆生(佛弟子孫守真按: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

 空生大覺中(佛弟子孫守真按:空,虛空;非性空。此句即前「迷妄有虛空」換句話說、再說一遍爾。)

  如海一漚發 有漏微塵國 皆依空所生(佛弟子孫守真按:虛空一旦成,餘妄俱奔湊。蠅附與蟻聚,原理亦如是。)

  漚滅空本無 況復諸三有 歸元性無二(佛弟子孫守真按:不二法門。)

  方便有多門孫守真按:殊途同歸。)

 聖性無不通 順逆皆方便

  初心入三昧(佛弟子孫守真按:初心,初發心。添字還原。)

 遲速不同倫 「色想」結成塵(佛弟子孫守真按:外色與內相勾結成塵識(色塵)。)

  精了不能徹(佛弟子孫守真按:成塵障後便不復能了徹精圓性明。)

 如何不明徹 於是獲圓通孫守真按: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

  音聲雜語言 但伊句味 一非含一切(佛弟子孫守真按:一即一切。一若非即一切,如何獲圓通。則有二、三已。
名句,即不可思議之「議」。世智辯聰也。)

  云何獲圓通 「香」以合中知 離則元無有(佛弟子孫守真按:合中乃知香,合外則不知。合外即「離」也。)

  不恒其所覺 云何獲圓通 「味」性非本然

  要以味時有 其覺不恒一(佛弟子孫守真按:不恒一=無常。) 云何獲圓通?

  「觸」以所觸明 無所不明觸 合離性非定

  云何獲圓通? 「法」稱為內塵 憑塵必有所(佛弟子孫守真按:有了「塵」就一定有「所」。)

  能、所非徧涉(佛弟子孫守真按:能、所是二法。)

 云何獲圓通? 「見」性雖洞然

  明前不明後 四維虧一半 云何獲圓通?

  「鼻」息出入通 現前無交氣 支離匪涉入

  云何獲圓通? 「舌」非入無端 因味生覺了(佛弟子孫守真按:非===亡。)

  味亡了無有(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了無有什麼?了無味覺已。)

 云何獲圓通? 「身」與所觸同

  各非圓覺觀 涯量不㝠會 云何獲圓通?(佛弟子孫守真按:涯量=際量=涯際。觸必有二物交際也。)

  「知」根雜亂思 湛了終無見 想念不可脫(佛弟子孫守真按:意根亦不周,必汩亂混濁。湛了,湛明清澈。
脫,解脫。下文用「離」(生、滅二圓離)。)

  良哉觀世音 於恒沙劫中 入微塵佛國

  得大自在力 無畏施衆生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救世悉安𡨴 出世獲常住。

  我今啟如來: 如觀音所說 譬如人靜居,

  十方俱擊鼓 十處一時「聞」 此則圓眞實。

  「目」非觀障外 「口、鼻」亦復然 「身」以合方知(佛弟子孫守真按:「合」即「不離」。)

  「心念」紛無緒。(佛弟子孫守真按:意根紛擾混濁。此句即「知根雜亂思」再說一遍。)

 隔垣聽音響 遐邇俱可聞

  五根所不齊(佛弟子孫守真按:齊==圓滿。單字想複詞:齊備,同義複詞。字形結構兼音義:齊==躋;不齊=不濟=不躋。)

 是則通眞實 音聲性動靜

  聞中為有無 無聲號無聞 非實聞無性

  聲無旣無滅 聲有亦非生(佛弟子孫守真按:聞性無生滅也。)

 生、滅二圓離(佛弟子孫守真按:圓滿脫離。離,前文用「脫」。)

  是則當眞實。(佛弟子孫守真按:旗鼓相當之當。單字想複詞當值,同義複詞。)

 縱令在夢想 不為不思無(佛弟子孫守真按:因為,同義複詞。此即前世尊所舉例也(如重睡人)。不思=無思。沉睡(=重睡)也。)

  覺觀出思惟 身心不能及(佛弟子孫守真按:斷句添字還原:身、心不能及:身與心不相及。
覺觀,
找對主詞:誰的覺觀?耳根聞性也。出,超出、出於、不被限制。身與心不能相干擾。身雖在重睡、心雖在夢想,而亦不能泯滅耳根圓通也。對錯問題,回到二作上下文(前後文)。)

 今此娑婆國  聲論得宣明(佛弟子孫守真按:今此娑婆國,聲論最宣明。論六根諸根,乃音聲耳根聞性最圓通也。
宣,即下「宣說」之宣。)

 衆生迷本聞 循聲故(佛弟子孫守真按:循猶徇=殉。本聞,聞性。本,本性。)

  阿難縱强記 不免落邪思 豈非隨所淪

  獲無妄(佛弟子孫守真按:返妄即歸真。流,生死、生滅妄流。添字還原:(能)旋流(即)獲無妄。即能翻邪,乃真三皈。)

 阿難汝諦聽: 我承佛威力

  宣說金剛王 如幻不思議 佛母眞三昧(佛弟子孫守真按:謂母者,乃成就佛之正因也;猶母親生我,有母才有我;有此才有佛,故曰佛母。)

  汝聞微塵佛 一切祕密門 欲漏不先除

  畜聞成過誤 將聞持佛佛 何不自聞聞

  聞非自然生 因聲有名字 旋聞與聲脫

  能脫欲誰 一根旣返源 六根成解脫

  見聞如幻翳 三界若空華 聞復翳根除(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恢復,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聞(能恢)復(則)翳根(清/拔)除。)

  塵銷覺圓淨孫守真按:塵銷(了)覺圓(就)淨(了)。)

 淨極光通達 寂照含虛空

  𨚫來觀世間(佛弟子孫守真按:卻來觀=反觀=回頭再來看。)

 猶如夢中事 摩登伽在夢

  誰能留汝形 如世巧幻師 幻作諸男女

  雖見諸根動 要以一機抽 息機歸寂然

  諸幻成無性 六根亦如是 元依一精明孫守真按:元=原。)

  分成六和合 一處成休復 六用皆不成孫守真按:休復,休止而恢復。一處,一根。成,成就=能。一根能休復,六根都不成。成障礙也。)

  塵垢應念銷 成圓明淨妙 餘塵尚諸學

  明極卽如來 大衆及阿難 旋汝倒聞機

  反聞聞自性 性成無上道 圓通實如是

  此是微塵佛 一路涅槃門 過去諸如來

  斯門已成就 現在諸菩薩 今各入圓明

  未來修學人 當依如是法 我亦從中證孫守真按:文殊亦因耳根聞性而證得果位也。)

  非唯觀世音。 誠如佛世尊 詢我諸方便

  以救諸末劫 求出世間人 成就涅槃心(佛弟子孫守真按:以(此)救(助)諸末劫(中)求出世間(之)人(能因此而早日)成就涅槃心。添字還原單字想複詞。)

  觀世音為最 自餘諸方便 皆是佛威神

  卽事捨塵勞 非是長修學(佛弟子孫守真按:乃隨緣妙化,非是長修習之法門也。學習,同義複詞。)

 淺深同說法(佛弟子孫守真按:共同,同義複詞。共說淺深法,乃有四萬八。而其長修習,仍在觀世音。)

  頂禮如來藏 無漏不思議 願加被未來

  於此門無惑(佛弟子孫守真按:猶難信之法。如是則《楞嚴》亦會歸念佛法門已。故以觀音、勢至開卷壓卷也。)

 方便易成就 堪以敎阿難

  及末劫沉淪 但以此根修 圓通超餘者

  眞實心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及=與。阿難與末劫沉淪如我輩後學者。但=只(要)。此乃一門深入(詳前文)也。
得圓通、其圓通,乃超其餘法門、根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