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29-1 / 卷六~

HARVARD UNIVERSITY LIBRARY●●●NOV 8 1927

《大佛頂首楞嚴經》

(卷六之十)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六》

   唐天竺沙門般刺密帝

   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

   菩薩戒弟子前正議大夫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淸河房融筆受

爾時觀世音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敎我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旣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旣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衆生,與諸衆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三十二,入諸國土。(佛弟子孫守真按:三十二應身。)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衆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淸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衆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統世界、保護衆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添字還原單字想複詞:愛主持、主持族姓,為族姓之主,為世間所推讓、推舉讓他當那個族長。)

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談名言,(佛弟子孫守真按:名言,同義複詞。愛談名言,愛說話、辯論、說法、寫文章……。舉凡語文有關者皆是。)

淸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孫守真按:剖斷,斷句單字想複詞:剖析判斷斷案,如偵探。 )

若諸衆生愛諸數術,攝衞自居,(佛弟子孫守真按:,攝取營養、衛生。)

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𠀉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𠀉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佛弟子孫守真按:內政,家政。大家,大家大家單字想複詞。)

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衆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佛弟子孫守真按:性侵,強暴?單字想複詞。前男則曰「壞」男根。此用「侵暴」,當有關聯義。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佛弟子孫守真按:倫類,同義複詞。以下皆同,謂其同倫同類也。如天不想再做天人,如人不想再做人了。)

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佛弟子孫守真按:藥叉=夜叉,一聲之轉,雙聲通假。度脫,同義複詞。)

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佛弟子孫守真按:修=做。)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佛弟子孫守真按:國=域,字形結構換部首。入前三十二國土(領域、界類)也。)

皆以三昧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佛弟子孫守真按:無作,作而無作,無有一眾生得度者。無相、無願之「無」也。有作即有為法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