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35/ 卷七 爾時梵王、并天帝釋、四天大王亦於佛前同時頂禮,而白佛言~

爾時梵王、并天帝釋、四天大王亦於佛前同時頂禮,而白佛言:「審有如是修學善人,我當盡心至誠保護,令其一生所作如願。」(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前後頗有《地藏菩薩本願經》之勢義。)

復有無量藥叉大將、諸羅刹王、富單那王、鳩槃茶王、毗舍遮王、頻那夜迦、諸大鬼王、及諸鬼帥,(佛弟子孫守真按:上下文(前後文)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知此諸所列,殆皆鬼王之流者也。
此諸人物,愚意均為
文學語言。善學者當善思諸!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蓋若真有,則何如來性?皆心魔所生,心魔所止。即便真有,心止於性淨安慮,則何物可侵?唯可侵害者,但我身內軀,此一報身爾,於我功德、本性、自心,何分寸涉?干卿底事,須好自摸索。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自知者明。否則皆著物相,求悟返迷,日暮途窮,失諸愈遠已。)

亦於佛前合掌頂禮:「我亦誓願護持是人,令菩提心速得圓滿。」復有無量日月天子、風師雨師、雲師雷師、并電伯等,年歲巡官、諸星眷屬,亦於會中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安立道場,得無所畏。」復有無量山神、海神、一切土地水陸空行、萬物精祇、并風神王、無色界天,於如來前同時稽首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得成菩提,永無魔事。」(佛弟子孫守真按:若真能保護,何故不大慈大悲送佛送上西?而但只作半套、但保護之,而不助成其事?真善知識、真大慈悲力,必不如是也!是知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皆我行人心作心是也,斯乃正因、親因——諸佛菩薩、諸善護法俱但助緣、增上爾。若吾人心不正、意不直、行不力、念不切、志不決,於此將無些許些微之能感、利益已。故曰:眾生有感,佛就有應;若眾生無此心修證,無此正感,如何冥應、顯應?此皆非如來空言、空話,然若吾人假修偽證,是與如來,空相會而錯意而已。
行人,修行人之省稱。)

爾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在大會中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如我等輩所修功業,久成菩提,不取涅槃,常隨此咒,救護末世修三摩提正修行者。(佛弟子孫守真按:類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世尊,如是修心求正定人,若在道場、及餘經行,(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及(在)餘(處)經行。)

乃至散心遊戲聚落,我等徒衆常當隨從侍衞此人,縱令魔王大自在天,求其方便,終不可得。(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求方便以害之也。見縫插針、伺機而動之謂也。)

諸小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除彼發心樂修禪者。(佛弟子孫守真按:樂修禪者,自能作主,則不勞衛護也。前所述皆散漫修者,非精進者也。故冥冥之中,有此感應衛護。蓋皆誠心修持所得之點滴福報也。)

世尊,如是惡魔、若魔眷屬,欲來侵擾是善人者,我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恒令此人所作如願。」(佛弟子孫守真按:豈不殺生?故此必文學語言,非真碎其首,乃碎吾行人非念邪念之念頭也。首=頭。無此邪因魔種,邪魔如何來亂?若外境有魔,亦猶外境有佛菩薩諸護法也,但俱是緣,而非種子正因也。是因、是種,皆我心地發生,豈在外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