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26/ 卷五 阿那律陀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訶我為畜生類,我聞佛訶,啼泣自責,七日不眠...

阿那律陀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訶我為畜生類,我聞佛訶,啼泣自責,七日不眠,失其雙目。世尊示我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我不因眼,觀見十方,精眞洞然,如觀掌果。(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如觀掌(中之)果。)

如來印我,成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旋循元,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第一也。
旋見循元,旋,動詞;旋轉,同義複詞,旋即翻邪三皈之翻、即皈依之皈。遵循,同義複詞。元,根本性能。不殉於肉眼眼根所見,乃能反本求源。捨識用根。)

周利槃特迦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孫守真按:迦=伽,字形結構換部首。)

「我闕誦持,無多聞性,最初值佛,聞法出家,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遺後,得後、遺前,佛愍我愚,敎我安居,調出、入息。孫守真按:氣息鼻息單字想複詞。)

我時觀息,微細窮盡,生、住、異、滅,諸行刹那,(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倒序重組:我時窮盡微細地觀息,諸(息)生、住、異、滅,刹那諸行。行,行為,為,作為,作,發作,發,發生。同義複詞推演演算,一個追一個,順籐摸瓜,窮源極本。單字想複詞
謂剎那間有無數翻住異滅在發生也。)

其心豁然,得大無礙,乃至漏盡,成阿羅漢,住佛座下,印成無學。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反循空,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息,字形結構兼音義:从「自」,「鼻」亦从「自」。「自」之初文本義即鼻子也。單字想複詞:鼻息。
謂從鼻根入也。前阿那律陀尊者「見」為眼根入。
均為作文而抽換字面、換句話說者爾。讀經不著文字相。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憍梵鉢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有口業:於過去劫,輕弄沙門,世世生生,有牛病。如來示我一淸淨心地法門,我得滅心,入三摩地,觀之知,非體、非物,應念得超世間諸漏,內脫身心,外遺世界,遠離三有,如鳥出籠,離垢銷塵,法眼淸淨,成阿羅漢,如來親印登無學道。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還旋知,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旋,如前「旋見循元」。此「旋」則為「凱旋」之旋,歸也。「還」則同前「旋見」之「旋」,即還原也。還味,將味還原回(旋)知。知,本知。或此「旋」亦「旋轉」,則此「知」,乃世知、識知。還味旋知,即「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句中對先抓動詞:還、旋。
色接鼻、再接味。色、
、香、味,獨缺「聲」,則如淨空老和尚所謂特別法門,故不照排也。不按牌理出牌。
耳根圓通。觀音、勢至,二特別門。)

畢陵伽婆蹉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發心從佛入道,數聞如來說諸世間不可樂事,乞食城中,心思法門,不覺路中毒刺傷足,舉疼痛。我念有,知此深痛,雖覺覺痛,覺淸淨心,無痛痛覺。我又思惟:如是一身,𡨴有雙覺?攝念未久,身、心忽空,三七日中,諸漏虛盡,成阿羅漢,得親印記,發明無學。佛問圓通,如我所證,純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覺,即前文之「知」,則知其「知」為本知,非識知、世知已。抽換字面作文換句話說爾。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遺」即前文之「旋、還」。)

須菩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心得無礙,自憶受生如恒河沙,初在母胎卽知空寂,如是乃至十方成空,亦令衆生證得空性,蒙如來發性覺眞空性圓明,得阿羅漢,頓入如來寶明空海,同佛知見,印成無學,解脫性空,我為無上。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諸相入非所盡,(佛弟子孫守真按:諸相皆非,且「非」與「非所」皆盡。了不可得。一切,無所有,畢竟,不可得。)

歸無,斯為第一。」

舍利弗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心見淸淨,如是受生如恒河沙,世出、世間種種變化,一見則通,獲無障礙。我於路中逢迦葉波兄弟相逐,(佛弟子孫守真按:相逐=相隨=追隨。相,代詞性助詞。有事相煩、實不相瞞之相。)

宣說因緣,悟心無際(佛弟子孫守真按:前未親近佛前因緣。)

從佛出家,見覺明圓,得大無畏,成阿羅漢,為佛長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心見發光,光極知(佛弟子孫守真按:光極則無暗、無無明、無無光已。常寂光,唯有光,無有暗。不二、絕待(=絕對;對待,同義複詞)。)

斯為第一。」

普賢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與恒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敎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世尊,我用心聞(佛弟子孫守真按:七星大法五官會通。)

分別衆生所有知見若於他方恒沙界外,有一衆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孫守真按:發明,發願、明瞭。斷句單字想複詞。)

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佛問圓通,我說本因,心發明,分別自在,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發,發蒙、啟發。明,無無明。)

孫陀羅難陀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佛言:「我初出家,從佛入道,雖具戒律,於三摩地,心常散動,未獲無漏。世尊敎我及俱絺羅端白。我初諦觀,經三七日,見鼻中氣出入如烟,身心內明,圓洞世界,徧成虛淨,猶如瑠璃。烟相漸銷,鼻息成白,心開漏盡,諸出、入息,化為光明照十方界,(佛弟子孫守真按:一切總歸「光明」,即「無明」盡。光大,同義複詞。大則無外。)

得阿羅漢。世尊記我當得菩提。佛問圓通,我以銷息久發明,(佛弟子孫守真按:不見題目只見關鍵字:鼻息。單字想複詞
發明,開發自性光明。發生、發現、發展,展,展開。明性。明心見性。「息久」之「久」,猶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明圓滅漏,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句中對:先抓動詞:圓滅。倒序重組:明圓漏滅。添字還原:明圓(而)滅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