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27/ 卷五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辯才無礙,宣說苦空,深達實相,(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宣說、深達。)

如是乃至恒沙如來祕密法門,(佛弟子孫守真按:皆「深達」之受詞。)

我於衆中微妙開示,得無所畏。世尊知我有大辯才,以音聲輪,敎我發揚。我於佛前,助佛轉輪,因師子,成阿羅漢。世尊印我,法無上。佛問圓通,我以法音降伏靡怨,銷滅諸漏,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舌根。)

優波離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親隨佛踰城出家,親觀如來六年勤苦,親見如來降伏諸魔、制諸外道,解脫世間貪欲諸漏,承佛敎,如是乃至三千威儀、八萬微細性業、遮業,悉皆淸淨,心寂滅,成阿羅漢。我是如來衆中綱紀,親印我心,持,衆推為上。佛問圓通,我以執得自在。次第執心,心得通達。然後身心一切通利,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由身入心,由觸而知明覺圓。)

大目犍連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於路乞食,逢遇優樓頻螺伽耶那提迦葉波,宣說如來因緣深義,我頓發心,得大通達。如來惠我袈裟著身,鬚髮自落。我遊十方得無𦊱礙,神通發明,推為無上,成阿羅漢。𡨴唯世尊,十方如來歎我神力圓明淸淨自在無畏。孫守真按:寧=豈。寧唯=豈但=何只=何止。)

佛問圓通,我以旋湛,心光發宣,如澄濁流,(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澄,使濁流澄清。心意,同義複詞。)

久成淸瑩,斯為第一。」

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足而白佛言:(佛弟子孫守真按:作文換句話說爾。)

「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欲,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婬人,成猛火聚(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教說多淫之人,為猛火所聚。)

敎我徧觀百骸四肢、諸冷煖氣,孫守真按:添字還原:諸冷氣暖氣。煖=暖,字形結構換部首。)

神光內凝,化多婬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煖觸,無礙流通,諸漏旣銷,生大寶燄,登無上覺,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貪根。身根。)

持地菩薩卽從座起,(佛弟子孫守真按:保持、維持,同義複詞。持地=地維。)

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念往昔普光如來出現於世,我為比𠀉,常於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險隘,有不如法,妨損車馬,我皆平塡,或作橋梁、或負沙土,如是勤苦,經無量佛出現於世(佛弟子孫守真按:如是勤苦,經無量佛出現於世;後位修飾說明「勤苦」之時長也。經無量佛出現於世,時間副詞。)

或有衆生於闤闠處要人擎物,(佛弟子孫守真按:需要,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

我先為擎,至其所詣,放物卽行,不取其直。(佛弟子孫守真按:直=值,字形結構換部首。)

毗舍浮佛現在世時,世多饑荒,我為負人,無問遠近,唯取一錢。或有車牛被於泥溺,(佛弟子孫守真按:泥溺=泥淖。溺、淖,雙聲通假。)

我有神力為其推輪,(佛弟子孫守真按:為,替,代。為了。單字想複詞。)

拔其苦惱。時國大王延佛設齋,孫守真按:延請,單字想複詞。 )

我於爾時平地待佛,(佛弟子孫守真按:爾=那,雙聲通假。字形結構兼音義·聲音變化的關係。添字還原:(在)平地待佛。 )

毗舍如來摩頂謂我『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佛弟子孫守真按:心平萬事平。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卽心開,見身微塵、與造世界所有微塵,(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與造世界(之)所有微塵;與組成世界的所有微塵。)

等無差別;微塵自性不相觸摩,乃至刀兵亦無所觸。我於法性悟無生忍,成阿羅漢,迴心今入菩薩位中,聞諸如來宣妙蓮華佛知見地。我先證明,而為上首。佛問圓通,我以諦觀二塵,等無差別,本如來藏,虛妄發塵,塵銷智圓,成無上道,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虛妄(乃)發塵,塵銷(則)智圓。
四大
之地大。可見佛教中任何一點皆可切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終成正覺,故名八萬四千法門。)

月光童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為水天,敎諸菩薩修習水觀,入三摩地觀於身中,水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佛弟子孫守真按:生津止渴津津有味津津樂道之津。單字想複詞
津液=唾液。)

大小便利,身中旋復,水性一同。(佛弟子孫守真按:旋復=循環。)

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刹諸香水海,等無差別。我於是時,初成此觀,但見其水,未得無身。(佛弟子孫守真按:身見未破。)

當為比𠀉室中安禪,(佛弟子孫守真按:禪坐、坐禪。安坐,同義複詞。由下文可知乃入定也。上下文(前後文) 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我有弟子,闚牕觀室,(佛弟子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句中對:先抓動詞:闚觀。
=窺、牕=窗,
字形結構換部首。)

唯見淸水徧在室中,了無所見。童稚無知,(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弟子童稚無知。添字還原找對主詞。)

取一瓦礫投於水內,激水作聲,顧盼而去。(佛弟子孫守真按:被嚇到、嚇跑了。沒想到會發出巨聲,怕被人發現闖禍了,所以顧盼亡去。
激烈
,同義複詞。
單字想複詞
禪定竟可轉人身(心臟)為水體;不可思議。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出定後頓覺心痛,如舍利弗遭違害鬼,我自思惟:今我已得阿羅漢道,久離病緣,云何今日忽生心痛?將無退失?(佛弟子孫守真按:豈將退失?難道是退步、退轉了?)

爾時童子捷來我前,說如上事。(佛弟子孫守真按:快捷,快,快速。同義複詞。捷來=速來。單字想複詞。)

我則告言:『汝更見水,(佛弟子孫守真按:更===又……。即下文「還復」。)

可卽開門,入此水中,除去瓦礫。』童子奉敎。後入定時,還復見水,(佛弟子孫守真按:找對主詞添字還原:後(我)入定時,(童子)還復見水。)

瓦礫宛然,開門除出。我後出定,身質如初逢無量佛,如是至於山海自在通王如來,方得亡身,(佛弟子孫守真按:逢==經。破身見。)

與十方界諸香水海性合眞空,無二無別。(佛弟子孫守真按: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

今於如來得童眞名,(佛弟子孫守真按:用光「童」子。)

預菩薩會。佛問圓通,我以性一味流通,(佛弟子孫守真按:味=色。七星大法五官會通一味=一種=此項。單字想複詞加味之味。
水大。)

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