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實境秀 28/ 卷五 瑠璃光法王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瑠璃光法王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恒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聲,開示菩薩本覺妙明,觀此世界、及衆生身,皆是妄緣力所轉。我於爾時觀界安立,觀世時,觀身止,觀心念,諸無二,等無差別。我時覺了此羣性,來無所從,去無所至,十方微塵顚倒衆生,同一虛妄。如是乃至三千大千一世界內,所有衆生如一器中貯百蚊蚋,啾啾亂鳴於分寸中,鼓發狂閙(佛弟子孫守真按:於今世貌,真曲盡其態。
=鬧,
字形結構換部首。)

逢佛未幾,得無生忍。爾時心開,乃見東方不動佛國,(佛弟子孫守真按:見,七星大法五官會通:眼見=心知。不動,常寂光土。寂滅清淨。
東方琉璃光佛淨土
。)

為法王子,事十方佛。身心發光,洞徹無礙。佛問圓通,我以觀察力無依,悟菩提心,入三摩地,合十方佛傳一妙心,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四大之大。)

虛空藏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與如來定光佛所得無邊身。爾時手執四大寶珠,照明十方微塵佛刹,化成虛空,又於自心現大圓鏡,內放十種微妙寶光,流灌十方。盡虛空際諸幢王刹,來入鏡內,涉入我身,身同虛空,不相妨礙。身能善入微塵國土,廣行佛事,得大隨順。此大神力,由我諦觀四大無依,妄想生滅,虛空無二,佛國本同,於同發明,得無生忍。(佛弟子孫守真按:發明:啟發明瞭。於此「同」中得此了悟。)

佛問通,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妙力圓明,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性。色、空(虛空)之空。五大,地水火風空。)

彌勒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我從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遊族姓。(佛弟子孫守真按:情執深重,好串門子。世緣太重。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此段對話真是彌勒菩薩=慈氏菩薩有感而發也:「
慈氏白言:此等眾生,虛妄分別。不求佛剎,何免輪迴。佛言:彼等所種善根,不能離相,不求佛慧,深著世樂,人間福報。雖復修福,求人天果,得報之時,一切豐足,而未能出三界獄中。假使父母、妻子、男女眷屬欲相救免,邪見業王,未能捨離,常處輪迴,而不自在。汝見愚癡之人,不種善根,但以智聰辯,增益邪心。云何出離生死大難。復有眾生,雖種善根,作大福田。取相分別,情執深重。求出輪迴,終不能得。若以無相智慧,植眾德本。身心清淨,遠離分別。求生淨剎,趣佛菩提。當生佛剎,永得解脫。」原來就是夫子自道,不堪回首也。亦愚之寫照爾。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彌勒菩薩補處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邪見業王,同義複詞:邪見=業王。
添字還原:邪見(與)業王;邪見(即)業王。王,取其主宰、至大義。業王,業中之王。業王出自邪見。邪見為業王根。)

爾時世尊敎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已來,以此三昧事恒沙佛,(佛弟子孫守真按:先抓動詞:事。服事、師事。)

求世名心,歇滅無有。(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找對主詞:什麼東西歇+滅?歇、滅,同義詞。
求世(求)名(之)心(自此)歇滅無有。
求世名=求世(間)名,或=求世(求)名。以前文參之,當是前者較是。
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

然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有無淨穢。淨穢(的)有無。添字還原
先抓動詞找對主詞:空,動詞。「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為此動詞「空」之受詞。
以上解讀非也!因為後面還有「皆是我心變化所現」此句。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則此「盡空」,乃「盡虛空遍法界」之省文,為湊四字句爾。
添字還原:乃至(於)盡(虛)空(的)如來國土(其)淨穢(之)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

皆是我心變化所現。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佛弟子孫守真按:唯心識故=唯識故,為四字句爾。)

識性流出無量如來,今得授記次補佛處。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心圓明,入圓成實(佛弟子孫守真按:圓覺。真實,同義複詞。以上斷句,蓋用典、專有名詞、字彙詞彙能力的問題了:圓成實,單字想複詞添字還原圓成實。)

遠離依他、及徧計執(佛弟子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單字想複詞:遠離依他(起性)、及徧計(所)(性。)

得無生忍,斯為第一。」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日月光。彼佛敎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衆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衆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無選擇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佛弟子孫守真按:世尊要選擇,而終以無選擇,其義大已!善思悟領受之。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阿彌陀佛)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五

《音釋》

 糅:女又切,雜也。)

抽之切,食已復噍也。)

闤闠闤,胡關切,市垣也。闠,胡對切,市外門也。)(佛弟子孫守真按:字形結構換部首:環,幫助記憶字音。)

闚:苦規切,私視也。)

卽由切,小聲也。)

 江甯理事同知長白隆山施錢十二千文敬刻此卷,(佛弟子孫守真按:十二千:1.十(個)二千,即二萬;2.十二(個)千,一萬二。斷句添字還原。此當屬後者。對錯問題,回到二作上下文(前後文):以前卷為「十四千文」看來,當差二千文是合理的,而不是差二萬。且通常後面的「千」是作單位詞,前則其數量,多少個「千」,乃為其意,並不會如1.來句讀。)

連圈計字:六千二百八十九個

 同治八年春二月,金陵刻經處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