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實境秀 第11集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衆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弟子孫守真按:是名:這樣(才能)叫作。是=這樣;名=叫做。)以無我、無人、無衆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謂善法者,(佛弟子孫守真按:所謂:我(剛剛)提到的。所:我(我所)。謂:提到。)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所言善法者」,錢本、楊本皆作「所謂」,閔刻誤。北蜂校本作「所言」。 「說非善法」,北峰校文云:「『說』字下,霅川、古本並同。《論》無『卽』字。圭峰、壽春有,未詳。」今考楊公、錢氏二本,並無「卽」字,豈北峰所見石本另有別刻不同耶?)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千萬億分」,據北峰校文云:圭峰、霅川、古本同《論》,並上有「百」字。壽春則無。 按陳譯云:「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不及一」,似照前文,應無。元聰禪師註本亦無「百」字。 「受持」下,北峰校本、及諸本皆有「讀誦」二字,壽春獨無。北峰旣辨「百」字,而此又不辨及,何也?)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衆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衆生如來度者若有衆生如來度者,如來卽有我、人、衆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卽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卽非凡夫。佛弟子孫守真按:如來說「凡夫」者,即非凡夫。倒序重組
為強調,故「凡夫」二字置前也。即=就。非=不是。如來所說者,只是假名(借一個名詞)來指稱要說的那個東西,不要以為真有一個如來所用的名稱(這裡是「凡夫」二字)這個東西存在。真實存在的,只有如來用這個名稱所指的那個對象、那個東西存在。)北峰校本作「汝等勿謂」。 「是名凡夫」句,古本皆無。時刻誤添。)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者=的,此為「的話」。以:用…來…。若,如果、假若。)轉輪聖王卽是如來。佛弟子孫守真按:即是=就是。)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佛所說佛弟子孫守真按:可見要解「」,不是執「字」、泥「詞」、囿「句」。)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佛弟子孫守真按:而===於是。)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佛弟子孫守真按:是人行邪道,斷句
1.
「是人,行邪道」:此人,這樣的人,是走邪道,非正道。2.「是:人行、邪道」:這樣(是)的作為,是人的行為、認知,是邪道,不是正法。「人行邪道」
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
句中對,「人」對「邪」,人非佛,故邪;「行」對「道」,即作為、道理、原則…。先抓動詞
1種句讀,則「行」為動詞,「行為、做」的意思。單字想複詞
行善、行樂、行醫…的行;找對主詞
「是人」為主詞;「邪道」是受詞。第2種斷句,則「是」是動詞。「人行」與「邪道」均是受詞。而前面所說的「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是主詞。此時「是」除了是動詞「is」外,也有「此」代詞之義,則「此」所代者,即前文「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此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