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實境秀 第8集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卽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佛弟子(佛弟子孫守真按:於,在也;猶言「在……方面,就……而言」。「百分不及一」 倒序重組 即「不及百分一」(不到百分之一、百分之一也不到)。謂在我前供佛之功德,若與讀誦受持此經比較,再怎麼分之一也比不上受持讀通之功德矣。 對錯問題,回到二作 上下文(前後文)這裡不可能不褒獎讀此《金剛經》之功德,而去讚美僧佛功德也。 找對主詞 主人、主要對象是此經,餘皆綠葉襯此紅花而已。)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具說者。(佛弟子孫守真按:疑此為「我具說者」之誤。謂如我前所詳說者也。)或有人聞,心卽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他」音「陀」。「卽為消滅」,錢本作「悉皆消滅」,北峰校文云「則為消滅」,壽春作「卽為消滅」,可證知石本是「卽為」。今仍從楊本。 北峰校文云:「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圭峰、霅川、古本「須菩提」下並無「若」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