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實境秀 第5集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
「以用」即「用以」,用以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卽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佛弟子孫守真按:因非性而只是想,所以=是故,如來說此福德相為多也。相與相方能比較、較量,故下以此作鋪墊,以成對比。)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卽非佛法。佛弟子孫守真按:所謂,誰所謂?找對主詞
,佛所謂、我釋迦牟尼佛所謂也。即非佛法,「即非」二字下可用找對主詞+添字還原
方法來讀,即「即非」「(汝)所以為的」佛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否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提,於息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均言名(相)實(際)之間的問題也。)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來,佛弟子孫守真按:循上下文(前後文)
疑當作「而實無來」。後有校注。)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卽為著我、人、衆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佛弟子孫守真按:此「我」皆須菩提自謂也。)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卽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佛弟子孫守真按:以,因也。而,而後,才也,故也。因須菩提實無所行,故世尊方名之為「是樂阿蘭那行」。即須菩提若有「離欲」之念、之後,則世尊即不印可其得無諍三昧、為人中第一矣。)「洹」音「丸」。「那」平聲。「阿蘭那行」,兩「行」字去聲。「而實無來」,北峰校文云:「霅川古本壽『實無』下無『』字。圭峰乃以義加「不」字。今當從古缺文。我不作是念」上,本有「世尊」二字,考之圭峰及北峰校本,皆無,宜從。本據本,云:「因人入冥司所告,不敢易也。」)佛弟子孫守真按:謂錢本據楊本仍有「世尊」二字之緣故,蓋有人通靈奉告之故,不敢以凡心臆度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