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實境秀 第9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佛弟子孫守真按:者=的人、的話。) 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衆生滅度一切衆生已,而無有一衆生實滅度者。』孫守真按:本師世尊教我等弟子如何發菩提心。)何以故?若菩薩有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卽非菩薩所以者何(佛弟子孫守真按:者=這(樣);何=代名詞:的原因;以=為;所=什麼。所以者何=這樣的原因是為什麼呢?)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佛弟子孫守真按:倒序重組
實無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法。者,可為「這」,也可為代詞,也可為語助、無義。作「這(樣的)」解,則譯作「實無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樣的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弟子孫守真按: 添字還原
於(汝)意云何:在你的意下是如何(想的)呢?)
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佛弟子孫守真按:是啊是啊!就是這樣!(您終於懂了!))須菩提,實無,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弟子孫守真按:此數「」字亦可讀作──理解成「法界、萬法、諸法」的「法」,即類似今云「現象、事實、狀況……」也。即沒有這樣的事實存在,哪樣?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樣。)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者,(佛弟子孫守真按:此「法」則專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法矣。)然燈佛卽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佛弟子孫守真按:此「法」同前。如此構句,先講法,再講什麼法、怎樣的法,即如後位修飾、補語也。)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來者,卽諸法義。(佛弟子孫守真按:『無有「實無有」者』,此即「如」也。沒有實際不存的東西,如其真實,不作幻想、妄作、無中生有,就是如來,如其真實而來(呈現)。)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佛弟子孫守真按:無實,不坐實,真沒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樣的東西可得。無虛,亦不是真的都沒有得到什麼東西,只是得到的,並不是一個實有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因為得到了、卻沒有實際可得的東西,才說這樣的得到、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佛弟子孫守真按:迷為凡夫,悟成佛陀。皆此世界,皆此萬法,此一法界也。)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佛弟子孫守真按:前所言「一切法」的意思。名與其所名之物,須分辨清楚,不宜混同,此亦語義學/語意學所講求者。)卽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卽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衆生』,卽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衆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卽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眞是菩薩。(佛弟子孫守真按:此「法」有法則、原理的意思。通達「無我」這樣的原理、真相、實情……。)北峰校文云:「何以故?須菩提」古本同。論照前有「須菩提」句,而諸本並無。 第一叚兩處「三菩提」者,各本皆有「心」字,壽春獨無。

留言

熱門文章